2006-02-23 11:41:14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西藏遊記 ] 遙遠的天湖納木措

那是1997年7月的事。內地來了一位畫畫的朋友海霞,我們相約去納木錯。很不容易抽出3天時間,叫上我的同事青年畫家邊巴,搭乘拉薩客運站的汽車,就出發了。

那天早晨下著濛濛細雨,可我們憧憬著天湖的美麗,絲毫也沒有降低遊興。一路上,我們談論著西藏的風土人情、文化藝術,興致勃勃,吸引了一個背包客。聽說我們也去納木錯,他高興極了:"終於碰到同路人了!"原來,他來自廣州,剛大學畢業。這樣,我們的隊伍就是4人了。中午,到了當雄縣城,雨點卻辟里啪啦大起來了。著急時候,正巧看到一位以前教過的學生、縣小學的校長白瑪德慶。我急忙打招呼:"白瑪德慶啦!"看到是我,她非常高興,熱情地邀請我們上她家去坐坐。

她的家正在公路邊,很近,幾步就到了。安頓我們坐下,白瑪德慶慇勤地為我們斟酥油茶。海霞和廣州小伙都是第一次到藏族家做客,興奮極了,不住地到處看。摸摸坐的卡墊,"哇,真舒服,羊毛的!圖案也漂亮!"再看到客廳裡描金畫漆、精雕細琢的藏式櫃子,海霞簡直迷了,站在那兒揣摩起來。主人自豪地寬厚地笑著,任由他們一一觀賞。海霞向主人表示,想穿著藏袍在她家照像,她爽快的答應了,拿出自己過年穿的袍子,先後替海霞和我穿上。

那是一件藍緞子面的羊皮袍子,領口、袖口還有下擺都鑲著貂皮,很漂亮。據白瑪德慶說,這樣的袍子藏族每人都有,價值3、4萬甚至更貴,平時不穿,但卻是必備的節日盛裝。照完像,男主人下班回來,手上提了一大堆的肉呀菜的(原來,不知什麼時候,白瑪德慶派小保姆去通知男人家裡來客了)。白瑪德慶在灶台邊忙活開來,我要幫忙,她把我按住:"老師啦,您歇著。"只一會,熱氣騰騰的飯菜就端上來了。只見有蘑菇燒肉、青椒炒羊肉、芹菜牛肉、素白菜和番茄蛋湯,夠豐盛的。受到這樣的款待,我很不好意思:"白瑪德慶啦,讓你破費了!"她說:"這有什麼,您是我的老師嘛。"藏族就是這樣,特別尊重老師。吃完飯,怕我們淋出病,白瑪德慶給我們一人一塊塑料布,中間挖個洞,套在我們的脖子上,就算雨披了。我們告別主人,又開始踏上路途。

小路彎彎曲曲,走過一片草原後,進入山地。沿途山坡上,黑色的犛牛、白色的羊兒,星星一樣點綴其間,路旁稀稀落落地可以見到幾頂黑色的犛牛毛的帳篷。一路上,邊巴給我們介紹著路邊的野花野草,教我們唱著藏歌,時不時停下拍幾張照片。就這樣走走停停,眼看天快黑了,我們還沒走出山口。看來得找個地方過夜,可我們什麼露營設備也沒有呢。但有邊巴在,一切都簡單了。

往前又走了不遠,遇見三頂帳篷。邊巴正要去開口求宿,忽然路邊一個小牧女向我們招手。我們走過去,她熱情地和邊巴說話。當然,我們聽不懂的。邊巴給我們翻譯說,天要黑了,她請我們在她的帳篷裡住一晚。我們驚呆了,繼而高興地跳起來。天啊,難道有神靈嗎?他知道我們的問題嗎?後來我們就明白了。這個女孩叫拉姆,父母是幹部,離婚了。她跟外公外婆過,哥哥跟父親,她已經很久沒見過哥哥了,想得很,正巧,邊巴長得像她哥。說這些的時候,她的眼淚唰唰直流,弄得邊巴手足無措,慌忙掏出手帕給她揩眼淚。

我們沒有料到,內地司空見慣的悲劇也會在這偏遠荒涼之地發生,現代文明病真是無孔不入啊。西藏——我心中的天堂、精神的家園,你會讓一直沉醉於你那澄澈明淨的天空、熱烈明媚的陽光、雄渾高峻的山峰、淳樸爽朗的人民、輝煌燦爛的文化之中的我失望嗎?真不敢想像你的未來啊……默然很久,我們能說什麼呢?我們只能對邊巴說,認下這個妹妹吧。但願這能給她帶來安慰和快樂。

邊巴是個外形剛毅其實內心溫柔的帥哥,他怎會讓拉姆失望呢?這一晚,他們在一起使勁說呀,拉姆臉上露出了笑容。後來,大家都困了,拉姆拿出羊毛氈,鋪在草地上,又抱出兩床被子,以中間的火爐為界,男的在左邊,我們3個女的在右邊,將我們安頓下來。睡前,拉姆翻開一本經書,小聲開始念。聽著經文,躺在帳篷裡,迷迷糊糊間,我恍若隔世。我在哪?這是真實的嗎?我感覺靈魂輕飄飄的,飛昇啊飛昇,好像來到了天堂,一尊神情恬淡、姿態優容的自在佛微笑著看著我,說:來吧來吧,這裡才是你的家呀。我也微笑著微笑著,向佛走去,走去……

第二天醒來,腰酸背疼。昨天才下過雨,草地上濕,寒氣侵人。我們來到小溪邊洗漱,高山雪水冰冷刺骨,牙齒幾乎被凍掉,手麻木得很,搓了幾遍,才暖和過來。喝過拉姆燒的清茶,我們必須走了。這時,拉姆拉著邊巴的手,緊緊偎依著難捨難分。我感動了,端起相機,留住了這動人的情景。

山路越來越陡。海拔越來越高。廣州小伙嘴唇發白,開始出現高原反映。邊巴趕緊將他的背囊拿過來。這時,加上海霞的,他背上已是兩個背袋。多虧有他!因為有人要照顧,山路走得很慢。中午,才走到山口。前面視野開闊,只見遠處天際一帶湛藍。我們知道,那就是我們心儀已久的天湖納木錯。那是一種醉人的純淨的勝過天之藍的藍。夏季多雲,天是淡淡的藍,而湖水呢,卻是深深的象寶石一樣的藍,沒有一絲的陰影,純粹得沒有一絲雜質,純粹得讓人心顫,忍不住擔心它被打碎了、玷污了。你要是見了這樣的純粹,你能不動心麼?

山口下,有兩條岔道。我們誰也沒來過,不知該走那條。乾脆,我們就走直線吧。望著湖,我們直奔過去。這回可體會到什麼叫"望山跑死馬",走了4個多小時還沒到湖邊,倒是進入一片沼澤地,開始還能行走,越往裡腳下的草甸越軟。眼看夕陽西下,再不退出來不及了。趕緊往後退,幸好碰到牧人,向他們問清納木湖鄉政府所在,決定到那去住一晚再說。10點多了,才到鄉政府。管理員給我們開了僅有的一間招待所,藏式卡墊床、牛糞爐子,來了幾個鄉里和縣工作組的幹部,和我們拉話,又派人給我們打來井水,燒水泡方便麵。吃飽喝足後,大家睡了。

第三天,廣州小伙、邊巴和海霞還要繼續往湖邊走。而我因為明天有工作不能耽誤,不得不回去了。

這就是我的天湖之旅。以後,因為忙於工作,再沒有機會去。從此,天湖之於我就像延安之於賀敬之,成了我一個魂牽夢縈的地方。

那可望不可及的天湖啊……

我想念你,天湖納木錯!

相關鏈接>>


Post [ 西藏遊記 ] 遙遠的天湖納木措 to digg. Post [ 西藏遊記 ] 遙遠的天湖納木措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5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