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3 11:43:03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平遙古城] 喬家大院 -感受晉商興衰

      去平遙的路上就想著回來就把平遙之行記下來,可是沒想到寫了兩篇就寫不下去了,原因是太忙!

      說自己忙是一種境界。君不見常常會發現,有人一打電話就說自己很忙,天天不是要開會,就是在會客,似乎不忙就對不起社會。
       但是總想不通,為什麼王石王董事長常常去爬和他工作無關的山?石屹潘董事長天天堅持寫博客?連根生牛董事長也不斷在忙活給社會捐款的事情?還是馮侖說得好:“做最重要的事情,而不是最緊急的事情。那樣的話,你會發現離錢很近!”(頓時感覺自己離錢遠了點兒)。這又是另外一種境界了。

        在平遙的時候也是一如既往地忙,花了三個小時遊平遙城,3點多的時候就啟車趕往傳說中的喬家大院。本來在平遙、祁縣附近有好幾處晉商大院,最大的一個是在靈石縣的王家大院,論有名是祁縣“在中堂”的喬家大院,考慮順路的緣故,我決定選喬家大院。在去喬家大院的路上,因為路不熟,中間走了個彎路,本來一直沿著國道大運路向著太原走就行了,但途中被一個喬家大院的小牌子引誘下來,直接進了祁縣縣城。縣城裡有一個渠家大院,因天色不早,沒敢耽擱,問了人,又返回大運路。於是一路不停問路,生怕再錯。在眾老鄉指引下,過了一個不收費的收費站,終於在4點多看到了路過“喬家大院”的牌子。

        院子外有個很大的停車場。進去停好車,下來還要走一段才能到大院門口,路邊是很多小攤,像很多其它景點一樣的手工藝品和特產。走到院門口外面的時候,路兩邊的攤都是一些舊夜壺、舊花瓶之類貌似古董的東西。會不斷有人過來,操著山西口音,很神秘地和你說:“老闆,來看看吧,有好東西!”。我也很好奇,於是隨兩個中年婦女過去,她從攤上找出一個報紙包的竹簡,裝作很小心翼翼地打開給我看,原來是刀刻的、做工很差的春宮圖,說:“反正也晚了,老闆給200塊拿走”。我心想,我們老祖宗的藝術欣賞水平應該不至於這麼差吧,做精緻一點啊!要做也有點兒專業精神不成嗎?

       於是,搖搖頭去買門票。門票40元,是一張貼喬家大院.百壽圖紀念郵票的明信片。

        喬家大院是清代乾隆年間,由喬家商業第三代掌門喬致庸所建,後不斷規劃、擴建,歷經六代,至今共佔地約一萬平方米,比足球場還大,分6個院子,呈喜喜字排列,有20個小院子,313間房。其中建第六個院子的時候,喬家已經家道中落,無法繼續興建,後闢為一個花園,其餘5個在1986年改成了祁縣民俗博物館,張藝謀拍《大紅燈籠高高掛》就是在第二個院子取景。


        如今的喬家大院裡面的各個房間成了各種展史,有國寶“犀牛望月鏡”、“九龍屏風”、九龍燈“等,有喬家的興衰史、族譜介紹,有晉商的介紹,還有婚喪嫁娶、衣食住行的民俗介紹等等,內容對有興趣者還是有些看頭。


       喬家興盛始於五世祖,都因為他生了個好兒子,還給他取了一個好名字,叫貴發。那時喬家也是窮人,當地人多、環境惡、土地貧瘠,所謂“歲豐,畝不滿斗”。一方水土養不活這方人,拿現在的話說,都是屬於貧困地區。

        那時很多山西人,不得不踏上了走西口的路,別妻離子去尋找活路。也就是通過長城的殺虎口,逃荒逃到關外,記得小時候在包頭的時候還聽老人唱過《走西口》。途中不知有多少山西人凍餓至死,甚至遭土匪劫掠,能最終創出事業的,必衣錦還鄉,為家人拆舊草棚、翻蓋宅第。這也是如今山西人為什麼喜歡蓋房買樓的緣故吧。


         喬貴發也是走西口大軍中的一員,逃到我們包頭一個叫薩拉齊的地方後,從開始賣苦力開始,又和一個姓秦的一起合夥磨豆腐,做駝背生意,逐漸又炒樹梢賠錢,又做豆子等生意,居然在眾多走西口的山西人中脫穎而出,家業越來越大,後來又涉足金融業、開票號,生意也逐漸發展到“全國凡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在中堂的買賣”。

         包頭,現在是內蒙古草原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人口超過兩百萬。在一百多年前,這裡還只是個叫包克圖的小村子。因為山西人到這裡做生意,才一點一點有了今天包頭城的雛形,現在包頭城裡還流傳著“先有復盛公,後有包頭城”這樣的說法。復盛公就是喬家在一百多年前開的商號的名稱。

         但是到了民國初的時候,由於日本人侵略以及家庭內部關係不協調,再加上連年戰亂,使得喬家票號遭受重創;雖第五代掌門喬映霞奮力挽救,但收效甚微,自此再無法重振。到解放後,公私合營,為喬家商業畫上句號,而後喬映霞也精神異常而終其一生。

         以前只是知道,三百年的移民城市包頭,山西人佔了不少。今天讓我對一百年前喬家和包頭的關係瞭解不少,算是一大收穫。另外喬家也是整個晉商興衰的一個縮影,聯想到時下山西人又因黑金而富有,世事變遷,令人感慨。人說“富不過三代,窮不過五代”,喬家歷經五代盛世也算一奇跡了。

        從喬家大院出來也近六點了,擺脫門口“好東西”的誘惑,踏上了回程之路,這裡據太原城50公里。 

        到了太原,反正也要趕夜路,不妨在太原歇歇腳。在太原嘗了一碗正宗拉麵,悠悠蕩蕩,城裡也沒甚可取之處。離開太原的時候,差不多晚上10點多,從小店上了石太高速,伴著我的是《今夜無人入睡》。回程比較順利,晚上12點多到陽泉之前,車輛很少。到陽泉收費站,按了幾聲喇叭,才把收費員從美夢中叫醒,收費只有55元,比來時少了30元,因此下次去平遙可以從小店出高速,然後走國道,還可以一路遊晉祠、祁縣。出了陽泉後,經井陘進河北,到石家莊,這一路下坡彎道居多,路邊常常會突然有“此處事故多發”“此處已因交通事故死亡xx人”“下坡剎車失靈”的提示牌,映入視野,讓我不斷心驚膽戰。石家莊之後,一馬平川,殺回北京,到臨晨三點多到家,洗刷刷、洗刷刷完畢,夢周公去也。

原文出自:天涯  作者:harryzhou
Post [平遙古城] 喬家大院 -感受晉商興衰 to digg. Post [平遙古城] 喬家大院 -感受晉商興衰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5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