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14:57:12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導遊稱中國遊客在國內外景點陋習已存在很久

  近日,內地遊客在香港迪士尼的種種不雅行為被曝光後,引起了旅遊業界的一番討論。昨日,廣州旅遊界的幾名專業人士接受了信息時報的專訪。資深導遊介紹,中國遊客在國內外景點的種種旅遊陋習已經存在很久,有很多國家為了防止中國遊客的種種陋習影響到其他客人,甚至製造出只寫有中文的告示牌,提醒中國遊客注意自己的行為。曾幾何時,不雅行為幾乎都成了中國遊客的標誌。雖然近年來中國遊客的素質已經逐步提高,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現象已經比較少見,但缺乏時間觀念、說話喧嘩的陋習卻依然存在。

  業界希望借此機會再次提醒遊客,“入鄉隨俗”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遵守的文明信條,外出遊玩不要因為自己的一些小陋習影響了整個國家的形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有朝一日應能徹底改變外國人對中國遊客的看法。

  時間觀念淡薄問題最嚴重

  說到遊客最常見的不文明行為,幾位資深導遊異口同聲地表示是時間觀念的淡薄。其實時間觀念就是集體觀念,有些遊客太以自我為中心,不會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

  南湖國旅的資深導遊李曉玲深有感觸地說,她曾經帶過一個團,事先通知好了全部客人早上7點鐘準時集合,等到7︰20左右見一位客人還沒有到,打電話給客人詢問:“快到了嗎?”,豈知客人反應是:“嗯,哦,馬上。”原來還沒有睡醒,誰知這一個馬上竟然是20分鐘。

  還有一次帶團中的一個女孩,也是讓全部客人等她一個人一刻鐘之久。通知好的8點鐘集合,結果8點1刻鐘才到,而且竟然一點歉意都沒有,還對導遊說:“你看我化(妝)得怎麼樣?漂亮嗎?”李曉玲說,她的漂亮都是建立在全部人等待的基礎之上。守時是一個人的素養問題。

  嗓門大已成中國遊客標誌

  上世紀90年代初開放出境遊以後,有一些內地遊客把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亂穿馬路、在禁煙區抽煙等不文明的行為方式帶到國外,令中國遊客的形象不佳,但目前這些毛病在中國遊客身上已經很少見了。李曉玲說:“現在已經能明顯感覺到遊客們的整體素質在逐步提高,像從前經常發生在中國客人身上的隨地吐痰等行為,現在一般只有極少數遊客才會有。現在國內很多城市都非常重視基本文明行為的培育,中國遊客自律這根弦開始緊了。”

  但中國遊客的大嗓門還是讓老外不習慣。廣之旅出境遊總部的原家亮告訴記者,喜歡大聲喧嘩幾乎就是中國遊客的身份證,越有錢好像嗓門越大。“機場大廳、酒店大堂、景點、餐廳,常常聽到中國遊客的大嗓門。我就有這樣的經歷,當我帶著一個團隊走進歐洲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機場,遊客總是忘情地在候機大樓裡大聲交流‘你買了什麼化妝品,我買了哪個牌子的包……’每當這個時候,總會招來旁邊老外平靜而會意的注視——這是一群中國人。所以現在國外的一些酒店大堂裡會用中文的標語寫著‘請勿大聲喧嘩’,我們做導遊的見了也難堪啊。”

  一些告示只針對中國遊客

  原家亮又說:“一些中國遊客沒有便後沖水的習慣,但在西方國家,自覺保持洗手間清潔是基本的道德規範,所以很多老外對此都表示難以理解。我曾經在澳大利亞的一些景點公廁內見過用中文書寫的標語‘請便後沖水’。如果在以前,這種告示被中國遊客看到一定會認為是受到外國人的歧視,但最近幾年我們的遊客已經開始會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這並不是老外歧視我們,而是我們自身確實有不足。”

  原家亮還告訴記者,同樣的針對中國遊客的告示還能在泰國的大皇宮門前的草地上發現,這片大草地上有一個小小的告示牌,上面並沒有其他文字,只有用中文寫著“請勿踐踏”,這同樣在前幾年能引起內地遊客的不安甚至憤怒,但近幾年去的遊客已經開始明白個中道理而自覺避免進入草地了。

  為好奇一腳踩掉萬年景觀

  由於遊客的不注意而令景點自然環境受到污染這是很常見的。南湖國旅的導遊王旭紅告訴記者,作為一名國內西部線路的專業導遊,她很為那些自然風光被遊客的不良習慣影響而心痛。曾經帶一個去玉龍雪山的團,由於擔心雪山上氧氣不足,會產生不良反應,遊客們租用了一些氧氣袋,等爬到山上,有些沒有看過雪的遊客就被滿山的雪景驚呆了,其他遊客也被美好的自然景觀吸引住了,有些遊客很快就用光了氧氣袋裡的氧氣,玩得忘情了,走的時候就把空氧氣袋扔在了山上,不帶下來。

  一位遊客在四川旅遊-遊覽黃龍鈣化池留下了他的一隻腳印,可留下的這隻腳印,毀掉竟是幾萬甚至幾十萬年才能形成的景觀。王旭紅告訴記者,有一次帶團去黃龍,那裡最出名的景觀之一就是鈣化池,池水很清很淺,由於池底是萬年以上形成的鈣化池,呈現出五顏六色的樣子,很漂亮,鈣化池旁有告示牌敬請遊客不要手摸或碰觸,誰知一位遊客熟視無睹,也沒有聽導遊事先的勸告,就一腳踩進去,彎腰去摸池底,旅遊區的工作人員痛心疾首,抓住了這位遊客,對他說:“你知不知道你這一腳踩下去,幾萬年形成的景觀就沒了!”

  上車爭位出言威脅更離譜

  幾位導遊對爭位的現象也司空見慣了,有些遊客為了坐前排比較靠近導遊的位子是又爭又搶,更有甚者,竟然為了位子大打出手。除了這些,還有其他一些怪現象。南湖國旅的李曉玲就向記者講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故事。導遊在車上正激情洋溢地對即將參觀遊玩的景點進行解說,而對面正好對著一對情侶,這不出奇,出奇的是導遊對著他們說話,二人就在導遊眼皮子底下演起激情戲,情形火爆,導遊不好阻止,不想看又苦於正好面對著他們,避也避不開。

  更離譜的是,李曉玲說,到了中午吃飯的時候,兩人說不和大家一起吃,要到外面酒店吃,導遊允諾可以給他們退餐費,但午飯時間是40分鐘,希望二位不要遲到。誰知一個小時過後,打電話詢問,遊客回答說,酒還沒喝呢。並威脅導遊說:“我是黑社會。”等這對情侶回來時仍有些旅客還在抱怨,誰知那名男遊客竟然說:“我是黑社會的,你小心啊,你家門牌號別讓我知道。”嚇得遊客中的一位老師立即下車帶著女兒打的回家,不敢坐旅遊車了。

  編輯點評 理直氣壯地將“批不雅”進行到底

  李龍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業,好似一面鏡子,給國人來了一次公德意識的折射和反省。儘管有人站到了維護民族形象的高度,試圖為內地客的不雅行為開脫,但是毫無疑問,主流的聲音已經給出了代表多數公眾的文明審判和公德反思。

  不雅就是不雅,陋習就是陋習,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容不得批評?難道僅僅因為事件發生在香港迪士尼,所以批評就成了“站在港人角度歧視內地人”、或者“記者自命高等華人”?呵呵,原來批“不雅”可恕,批“內地客”難饒,什麼時候,我們這個泱泱大國的國民連自我批評都不允許了呢?

  也許你要說在迪士尼樂園中,在日常生活中,香港同胞和外國人也有這樣那樣的不雅行為。此話一點不錯,不過這只能說明我們大家都憎惡不文明的行為,而不能證明被曝光的那些同胞的劣行有理,是吧?我無意於說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可是出過國門的遊客,只要稍加留意,就應該深有體會,信息時報採訪了幾位資深導遊,我們何妨聽聽他們的肺腑之言。文明的差距、公德的厚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不會因為你的拒絕正視而自動消除。

  至於以香港迪士尼樂園配套設施的不完善,來為不雅行為開脫,則更有一種自欺欺人的感覺。首先不管樂園的設施如何,不雅就是不雅,難道隨地小便、隨地吐痰換個角度就能變成文明之舉嗎?再說了,那麼多遊客,別人能自律,內地遊客怎麼就不能?

   對迪士尼有意見,可以選擇投訴,可以選擇從此不去,也可以勸說親友不要去;但選擇以隨處小便、當眾脫鞋和露天高臥作抗議手段的,我想每個人都有資格不齒和批評。

作者:時報記者 幸琦昕 見習記者 孫婷婷 通訊員 湯綺婷 黃少玲

Post 導遊稱中國遊客在國內外景點陋習已存在很久 to digg. Post 導遊稱中國遊客在國內外景點陋習已存在很久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0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