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04:50:12  Category: 春節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最適春節旅遊的地方:麗江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

麗江是個適合消磨時光的地方,如果有一段閒暇,來這裡小住些時日,在四方街曬太陽,去新華街泡吧,到大石橋尋找傳說中的特色小吃,清澈的溪水潺潺流過,時光在不經意間柔軟而逝,神仙的日子也不過如此。

 

在麗江過年

中華民族對過年總是懷著一種質樸而熱烈的感情。在我們看來,不僅因為它是一年的開始,而更重要的是一年的結束。 在網上搜索一下關於麗江的過年的關鍵詞,很多是和家庭有關的,幸好,現在很多遊客都住在納西人開的客棧裡,好客的納西人做這些事時一般都會邀請你參加的。

關鍵詞 1、 打瓦納西努  

麗江的過年其實是從臘月開始的。納西語中有一個比較形象的說法:“打瓦納西努”。意思是臘月開始,納西人就瘋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其實這個瘋是因為採買年貨,納西人如同瘋了一樣。從前,一進入臘月,整個農貿市場就分外地熱鬧起來。人們如同潮水一般湧動在市場中,似乎一切都是免費的。呵呵,現在好點了,畢竟市場供應豐富了嘛。現在瘋得比原來推遲了不少,只是,一過臘月二十,那種瘋的場面總是會出現的。

關鍵詞 2、春聯

說起過年,除了象全國人民大吃大喝外,麗江有些許的不同。最不同的一點是臘月期間市場中增加得最多的攤位是賣對聯的。書法好壞估且不說,但那種紅得極熱鬧的感覺正是告訴你: 春節來了。

到了除夕這天,剛吃過午飯,每家每戶的男人們就開始忙著清洗大門,刮去舊聯,換上新的春聯。婦女們當然在做年飯嘛。

年飯過後,慢慢地走,麗江古城裡,欣賞剛帖好的春聯,那是很有風雅的味道了。雖然現而今的春聯絕大多數充滿了銅臭味,但偶爾遇到一付好的,就更是難得了。

關鍵詞 3、 年飯

年飯於對每個納西人都顯得那麼重要,重要到只能在自己家吃,嫁出去的女兒都不能回娘家去吃的。年飯一般都會有豬頭肉、公雞(必須是騸了的)肉。納西話叫“布古挨排施”。這兩年生活透著好了,吃什麼都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一家人團圓的氣氛。

年飯吃了,就開始洗腳,取“來年事事都趕趟”之意。看來我們的先民以前並不是每天都洗腳的,才會有除夕晚上必須洗腳的習俗吧:)。

洗完腳,就該給家裡小孩子們發壓歲錢了。這幾年行情看漲啊。朋友、其他的親戚在春節中候補就是了:)。

關鍵詞 4、 掃墓

納西人春節有掃墓的習俗。原來是在春節期間完成就行了。不知怎麼的,這幾年變成了一般初一就掃墓的習慣。估計大家把這當成了一項必須完成的工作,趕緊完成了好做其他事吧。

每個家族的墓地一般都是山青水秀的地方。所以如果有機會和納西朋友上墳,就當成遊玩好了。其實本來也是這樣,納西人掃墓根本找不到悲傷的氣氛的。

關鍵詞 5、 春客

納西人家有春節期間互相請客的習慣,特別是家庭中如果有新婚--去年春節後結婚的都算--夫婦,那就更是必須請的。如果家庭夠大,這對新婚夫婦可就吃苦了,可能春節中一天就要趕好多個飯局。還必須帶上米、糖什麼的禮品。順便被請的陪客就多了,如果家族夠大,請一對新婚夫婦,陪客可能多到三五桌。另外被請的重要的對象是在外地工作的族裡人。請他可能得排隊,你家初一,我家初二的往下排,只排到人家必須離開的那天。幸好現在春節放假都夠長的。

關鍵詞  6、 鞭炮

很多城市都不准放鞭炮了,麗江古城內也規定了不准放。但一到春節,小朋友們總是在放,再說了麗江一有紅白喜事都要放鞭炮的,有點禁而不止的味道。但最好別在古城放。萬一呢。

新城裡就可勁兒放吧。我曾經看到一群遊客將一個鞭炮攤的鞭炮全部放完的景象,顯著被城市憋壞了。

關鍵詞 7、 棒棒節

春節到正月十五才算真正收官。除了像其他地方一樣吃元宵外,納西族有這天還有一個重要的節日叫“棒棒節”,本來是買賣農俱、果樹的,這幾年這些東西依然在買賣,但主角基本變成了花卉,特別是蘭花。市場基本都在鎮東路上,近一公里的長度,人聲鼎沸。愛湊熱鬧者可以如魚得水了。

關鍵詞 8、 演出

春節的時候,四方街將會搭起一個高台,有各種表演。

晚上,在包括四方街的很多有小廣場的地方,或者賓館酒店前都會有民族打跳,這些是遊客可以參與的,因為舞步極其簡單,一學就會了,學不會也沒什麼,亂跳就是,玩的就是這個氣氛,免費的哦。

關鍵詞 9、 燈籠

也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的,春節的時候,古城中會出現許多的紅燈籠,掛在商舖的門口,有的商業街一到夜晚就籠罩在一種紅色的氛圍中,畢竟是旅遊地區,做秀都做到自覺了。

關鍵詞 10、祭天

這是納西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祭祀活動,納西人被稱為“祭天的民族”,與這直接有關。只是城裡是看不到的,只有到山區,比如塔城之類的地方才能看到了。

好不容易能在麗江過個年,那就住到納西人開的客棧中,和他們一起過個開心的年吧。 (文:任點)
 

 

麗江冬季旅遊指南:衣食住行篇(僅供參考)

衣:
麗江冬天晝夜溫差很大,氣候比較乾燥。一月初的溫度是0℃~17℃,出門時一定要穿棉服,中午熱一會兒,穿一件毛衣就可以了。街上隨處可見穿民族服裝的婦女,身著著名的披星戴月服飾:一塊羊皮披肩,上面掛著七個圓形繡品,象徵著北斗七星。有羊皮在背後,一可以擋寒氣,二是為了墊著背負的重物,可見,納西婦女是勤勞的。另外,一定要注意一下她們(特別是老年婦女)的袖口,一律是挽起的,表示自己經常勞動。 


食:
“麗江料理”的口味偏辣,第一次見到:炸薯條的調料是辣椒粉,量不大,質量真好,被嗆得很慘……其他的特色名吃有:

1.麗江粑粑:油炸麵點,甜甜的。3.50/塊2.炒餌塊:類似江米年糕,主食。建議點一份肉炒的。如果在古城街頭閒逛,聞到飯館裡飄出撲鼻的香氣,90%是這個。4.00左右/盤

2.漢堡:一般的漢堡是用普通白麵包做的,東巴豪斯的是用非常好的吐司麵包做的,而且量大。如果第二天出發早,可以買一個打包帶走。建議窈窕淑女莫吃,理由:浪費可恥。
註:東巴豪斯是古城內一家比較西化的飯店,提供中、西餐,住宿,網吧(20.00/小時),給人總體印象不錯。蘑菇濃湯稍遜。漢堡套餐12.00/份 漢堡6.00/個

3.冰淇淋、芭菲:旅行容易上火,冷飲不可不吃。麗江賣冷飲的店舖特別少。四方街路北有兩家,東西做得不錯,雖沒有哈根達斯之美味,在當地可算是稀有之物了。啤酒冰淇淋6.00/杯 葡萄芭菲8.00/杯

4.雞豆涼粉:就是綠豆涼粉,適合四季食用。有涼吃熱吃兩種,最好涼吃,原汁原味。熱吃是過油的,稍微有點膩。


住:
古城內住宿比新城便宜,雙人標準間80.00左右/晚。由於要保護環境,古城內的旅店很少有獨立衛生間的房間,大多為公共浴室。住在古老的建築裡,晚上的安靜真無法用語言向都市人形容。就像李白說的: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本人曾住在三合酒店,多人房:房間內有8張床,男女同住,20.00/床。三人房:30.00/床(如果客人不多,店員會很友好的不安排其他客人入住)。有錢的話,住雙人標間(有獨立衛生間):180.00/晚。其他旅店的多人房也是20.00/床,三合酒店的優勢是:麗江城內唯一一家有暖氣的酒店。建議不習慣南方氣候的北方人來此投宿。


行:
交通方便是所有小城市的特點。公共汽車線路很多,可謂四通八達。公車每班間隔5分鐘左右,有售票員,不必特意準備零錢。在這裡,乘出租車不用擔心會堵,幾乎沒有“黑車”,夏利起價6.00/3公里。有一種客貨兩用小車,類似小巴,價錢便宜,不過安全不令人放心。去遠一些的景點最好多人包車,挑輛車況好的,還要帶上暈車藥。雲南的山路太多、太不好走了。本人去長江第一灣、虎跳峽時包過一輛三廂夏利,來回包車費為240.00,和同伴分攤,可以承受。如果去外地,比如寧蒗、大理、昆明等地,一般是乘長途車。注意一定要到麗江最大的長途客運站乘車,其他客運站的車不好、不準時、沿途停車拉客,耽誤時間。長途客運站位於麗江城南,雲杉旅遊開發總公司旁邊,乘1路公車直達。(文:大漠秋風) 

 

 

春節從成都出發 麗江自助遊路線介紹(僅供參考) 

第1天  成都-麗江  

由成都搭乘班機到麗江,抵達麗江,乘坐機場巴士(或者打的)前往古城,抵達後入住酒店,放好行李,然後開始神仙般的逍遙時光。在迷戀和陶醉中進入夢鄉。  

 

第2天  玉龍雪山1日遊  

今天推薦您去玉龍雪山,海拔3208米的雲杉坪索道或海拔3750米的犛牛坪索道,不害怕高原反應的您也可以選擇乘大索道至海拔4506米的冰川公園賞綠雪奇觀。傍晚時分回到古城,品嚐當地風味小吃,在悠閒中度過愉快的一天。  

 

第3天  束河古鎮1日遊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點當地的特色點心,去小巷走走,逛逛特色的小店。然後前往束河古鎮。這裡的老城區刻著深深的歷史痕跡,可以去束河博物館看看,那裡向你講述著舊時茶馬古道的歷史。或是選擇騎著馬,搖著馬鈴在古鎮裡慢慢的走上一圈,看到中意的臨街餐館,進去選個陽光充足的位置,泡上一壺茶,找一本書。一直坐到太陽下山,再起身去品嚐一下束河的特色菜餚。束河古鎮上特有的臘排骨火鍋很不錯,年前醃製的臘排骨,鮮香味美,再配上古鎮上自產自銷的蔬菜,大概因為日照充足,蔬菜都帶有絲絲甜味,吃多少都覺得不夠。  

 

第4天  麗江古城1日遊  

今天可在古城內消磨時光,睡個飽覺,然後出門,好好逛逛這座特別的古城。先去麗江木氏土司府走走,這座偌大的古代建築群被譽為“麗江紫禁城”。午餐後,可以走著去黑龍潭公園,這裡既有秀麗的自然風光,又有令人歎為觀止的人文景觀,是個散步的好場所。傍晚到大石橋品嚐著名的雞豆涼粉,到關門口品嚐正宗的麗江粑粑。晚上在河邊的酒吧喝上一杯,說不定你會有美妙的奇遇……  

 

第5天  麗江-成都   

早些起床,您可以先將行李寄存在客棧,然後再到古城裡逛逛,嘗嘗當地的特色小吃,看看是否可以帶一些紀念品回去,和家人朋友留影,然後乘巴士(或打的)前往機場。乘班機返回成都。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1)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2)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3)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4)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
圖片:麗江古城夜景(5)
 

 

圖片:麗江古城四方街邊的酒吧一條街
圖片:麗江古城四方街邊的酒吧一條街

 

圖片:麗江納西古樂
圖片:麗江納西古樂

 

圖片:麗江古城
圖片:麗江古城

 

圖片:麗江古城全景圖
圖片:麗江古城全景圖(點擊查看大圖)

 

圖片:麗江玉龍雪山全景圖
圖片:麗江玉龍雪山全景圖(點擊查看大圖)

 

圖片:麗江玉龍雪山頂遠眺全景圖
圖片:麗江玉龍雪山頂遠眺全景圖(點擊查看大圖)
 

 

圖片:麗江束和古鎮酒吧
圖片:麗江束和古鎮酒吧

 

圖片:麗江玉龍雪山
圖片:麗江玉龍雪山

本組圖片攝影作者:扣扣西西  圖片出自:新浪論壇 春節麗江之行

 

相關鏈接>>

Post 最適春節旅遊的地方:麗江 to digg. Post 最適春節旅遊的地方:麗江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9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