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03:01:24  Category: 每日導讀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柳世聰:一個人騎自行車 3年 3萬公里 環遊中國

柳世聰一個人騎自行車用照片記錄環遊中國3萬公里旅程
攝影/文章作者: 柳世聰

2004年4月,我從北京出發,開始了獨自一人騎自行車環遊中國的旅程。沒想到,一行就是3年,2007年6月,才又回到出發地北京。
3年,3萬餘公里的行程,不少事情至今仍歷歷在目。

在新疆喀什麥蓋提縣,一位寡婦帶著兩個孩子艱難地生活,一年前,由於沒錢看病,孩子的父親因心臟病去世;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美姑縣,一位背著破書包的彝族學生披著破爛不堪的斗篷,頂著刺骨的寒風走在上學的路上……

當我經過西藏拉薩時,在布達拉宮廣場遇見了十多個盲童,得知他們是拉薩盲童學校的學生,第二天便去參觀。

35歲的德國盲人婦女薩帕瑞婭是這所盲童學校的創辦人,1970年薩帕瑞婭出生於德國波恩附近的小鎮,兩歲時她被診斷出色素性視網膜病變,12歲時雙目失明。1998年薩帕瑞婭第一次來到西藏旅遊,次年她在拉薩開辦了當地第一所盲童學校。“一個盲童孩子說,他的夢想是當一名拉薩市的出租汽車司機,儘管這個夢想很難實現,但我告訴他,他可以成立一個出租汽車公司,請許多司機來開車!”薩帕瑞婭微笑著說,自信和夢想正在這些盲童身上出現。

離開拉薩後,我從新聞上知道了薩帕瑞婭校長帶領著一些盲童孩子登上了雪山,目前她正在經營一個農場並教孩子們騎馬。

離開西藏,來到雲南,我遇見一些在當地做志願者的台灣醫生。

“這裡的許多孩子從來沒有見過醫生,甚至連醫生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一位在雲南怒江僳僳族自治州福貢縣山區義診的來自台灣的張醫生說,他是第一次隨醫療義診團來到雲南山區給當地貧困的僳僳族同胞看病。義診團的8位醫生用3天時間看了1400多個病人,每個醫生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但還是不能把所有的病人一一照顧完。義診團離開當天,仍然有大量的僳僳族同胞前來看病,有的是走了兩天山路才到達義診地點。

“我們不能幫助所有的病人,只能有選擇性地幫助,特別是一些患病的孩子,我們會優先考慮。”一位醫生遺憾地說,“看見這些得了病卻沒錢看病的孩子,心裡真的是很難過!”幾位台灣醫生甚至將他們自己的小孩也帶來了,目的是從小培養他們的志願服務精神,同時也讓自己的孩子瞭解貧困地區同齡人的生活,讓他們珍惜現在的一切。由於條件所限,這次醫療義診活動只選擇了10多個病情嚴重的孩子,送到昆明紅十字會醫院進行治療。其中,有一個孩子是因為母親不小心打翻剛燒開的水壺,沸水濺到孩子的臉上,造成多處燙傷。由於當地沒有醫院,孩子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義診團來的時候,孩子的右眼已經化膿,乳黃色的膿水像淚水一樣從眼角處流出來,“孩子的眼睛是保不住了,如果當地的醫療條件好一點,能得到及時的治療,就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了!”一位醫生哽噎著說。

當我騎車經過廣東東莞時,見到了我的大學同學,在他的複式豪宅裡,透過環型的落地玻璃,看到外面的萬家燈火,心情很是複雜;在福建莆田,我見到了10年未曾見面的高中同學,他挺著大肚子坐在3年前買的奧迪A6里說:“再過幾天,我就要換寶馬760了!”他的保鏢帶著我參觀新的辦公大樓,並告訴我當地一些人自己蓋的小樓都已經安裝了電梯;在浙江溫州,街上到處都是世界頂級名車,讓人眼花繚亂;在上海,好一點的高檔餐館基本上都客滿,來晚了的人們還得排隊。“看看餐館裡的人就知道當天的股市行情!”一個請我吃飯的朋友說,十年前,他花30萬元買的一套房子,如今已經漲到了300萬元。

在結束這次環遊全國的旅程後,我一直想做些具體的事情來幫助西部貧困地區的人們,特別是那些可愛的孩子。我希望能夠成立一個基金會,籌集到一些錢,召集一些醫生作為志願者,為那些沒錢的人們免費看病。

在準備成立醫療慈善基金,並勸說朋友捐款時,常被問到:“籌集那麼多錢,召集醫生跑去遙遠的山區義診,難度是否太大?成本是否太高?”可我總是反問:“如果我們自己的孩子得了病,或是瞎了、或是瘸了、或是癱了,我們會花多少錢去醫治自己的孩子呢?可能我們會不計成本、不計代價!”

西藏拉薩,準備遊泳的孩子
西藏拉薩,準備遊泳的孩子。

 

四川涼山州美姑縣,一位小學生衣衫襤褸
四川涼山州美姑縣,一位小學生衣衫襤褸。

 

西藏阿里馬攸木拉山,在河裡取生活用水的孩子。
西藏阿里馬攸木拉山,在河裡取生活用水的孩子。

 

僳僳族兒童因面部被開水燙致盲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縣,一名少年正在準備晚餐。

 

僳僳族兒童因面部被開水燙致盲
雲南怒江州福貢縣,來自台灣的義診團,正在給一位孩子看病。小孩來自當地一戶貧困的僳僳族家庭,由於臉被開水燙傷,沒有得到及時的醫治,導致雙目失明。

 

 

僳僳族兒童因面部被開水燙致盲
雲南德欽縣明永村,來自復旦大學的志願者沈越正在給二年級的藏族學生上課。當年,在雲南支教時不幸遇難的馬驊,也曾經在這個課堂給當地的藏族孩子上過課。

 

西藏盲校的孩子在拉薩布達拉宮廣場玩耍
雲南怒江州福貢縣,從十里八鄉趕來等待義診的人們。

 

西藏盲校的孩子在拉薩布達拉宮廣場玩耍
西藏盲童學校的孩子,在拉薩布達拉宮廣場上玩耍。

 

西藏盲校的孩子在拉薩布達拉宮廣場玩耍
甘肅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一所當地小學的計算機機房放著嶄新的電腦。

 

 

 

 



本文作者:柳世聰

 

Post 柳世聰:一個人騎自行車 3年 3萬公里 環遊中國 to digg. Post 柳世聰:一個人騎自行車 3年 3萬公里 環遊中國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9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