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01:27:06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是葡萄牙語的譯音。提起它,一千個澳門人都會用同一種開頭: 

那原本是座葡式教堂。有一天,教士在廚房煮東西,不慎起火,所有的木質結構都燒燬了,惟留下這堵經大火熏陶的黑色石牆……當你還在為這個可憐教士的行為忿忿不已時,好奇的旅客也許已經覓到了更有趣的解釋。原來“大三巴”旁邊還有座不夠起眼的哪吒廟,想想看,中國的神仙怎麼能容忍一個洋神仙騎在自己頭上?於是,哪吒一怒之下,一把火燒了這座洋教堂。

 

聽罷是不是有種忍俊不禁,酣暢淋漓的感覺?如今的大三巴已經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它的矗立見證了一個時代的遠去,也見證著一個新時代的到來。 

澳門擁有眾多西式的天主教堂,其中聖保羅教堂建造時代最久遠、最著名,人們習慣稱之為“大三巴”。聖保羅教堂建於1637年,整座教堂體現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與東方建築特色的結合,是當時東方最大的天主教堂。 

大三巴位於澳門大巴街附近的小山丘上,是聖保羅教堂的前壁遺跡,也是澳門的名勝。這座教堂與火結下不解之緣,先後經歷三次大火,屢焚屢建,見證了澳門的歷史。1835年1月26日黃昏,聖保羅教堂被一場大火燒燬,僅殘存了現在的前壁部分。因為它的形狀與中國傳統牌坊相似,所以取名為“大三巴”牌坊。

精美絕倫的藝術雕刻,將大三巴裝飾得古樸典雅,無論頂端高聳的十字架,還是銅鴿下面的聖嬰雕像及被天使、鮮花環繞的聖母塑像都充滿著濃郁的宗教氣氛,給人以美的享受。

現在,大三巴已成為澳門的象徵之一,也是遊客澳門之行的必到之處。看過大三巴,不妨到與之相鄰的古炮台城堡。登臨氣勢雄偉、酷似歐洲古堡的古炮台城堡,人們不僅能夠看到十餘門巨型鑄鐵古炮,發思古之幽情,還可以飽覽澳門全景。

遊覽大三巴,除了欣賞巍峨壯觀的前壁之外,還要琢磨壁上精緻的浮雕及其涵義:從牌坊頂部逐層而下,先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十字架,向下再分三層,每層的壁龕均藏有一個銅像,由澳門早年的制炮工廠鑄造;十字架下是一具鴿形銅像,據說代表聖神,像的旁邊圍有太陽、月亮及星辰的石刻,象徵聖母童貞懷孕的剎那時光。

銅鴿之下是一個耶穌聖嬰雕像,像的旁邊刻有用以釘死耶穌的工具;第三層的正中央刻著童貞聖母雕像,旁邊圍繞牡丹和菊花;雕像左方刻有“永恆之眾”,還有一艘“葡式帆船”及一個“面目猙獰的魔鬼”;右方刻有代表生命之樹及聖母征服魔鬼並刺穿其骷髏的圖像,象徵正義戰勝死亡。第三層的下面有一層壁龕,有四位耶穌會聖人雕像;牌坊的底部有三面大門,正面的大門上刻有拉丁文MATER DEI 字樣,意即“天主聖母”,兩側的門上刻有耶穌的記號“HIS”。

從大三巴鄰近的大炮台城堡下望,可以看見整座教堂原跡及其後面廣場的一些石刻。經常有大批遊客在此駐足拍照,許多當地人結婚時喜歡在此留下婚紗照,以作紀念。

大氣的構架與莊重的赭石色據說是最讓人懷舊的滄桑之色。有人比喻,大三巴就像一塊歷史的拓片,孑然峭立,用它單薄的身軀,抗擊一百五十年的狂風雷暴,萬劫不墜。摩挲它那花崗岩的石雕,就像輕撫飽經歷史風霜的肌膚。更有人說,每次佇立在大三巴都會有所憬悟,它可以說是一道歷史的傷疤,擁有一種令人震撼的缺陷美!

儘管大三巴沒有涉及特別重大的歷史事件,卻不可否認它成了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象徵,代表著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和尊重。大三巴後面的聖母升天教堂遺址博物館及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展示了天主教在澳門傳播的歷史和當年的輝煌。

大三巴牌坊下面是寬寬長長的68級石台階。無論是自下而上還是自上而下,都要反反覆覆地在台階上走上幾個來回,從各個不同的角度細細瞻仰大三巴,欣賞它的宏偉壯麗,品味它的歷史滄桑。

對於世世代代生活於此的澳門人來說,寬寬的大三巴石階又是他們孩童時競登嬉戲的好地方,每逢喜慶節日之夜,這裡還是舉行“醒獅”、“醉龍”表演的場所,記錄下生活的點滴……這裡是澳門人活動的重要場所。澳門的許多重大活動、節日慶典、民間聯歡等都在這裡舉行。1999年9月9日9時9分,1999只和平鴿在這裡放飛,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大三巴見證了新時期的開始。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1)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2)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3)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4)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5)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6)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7)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8)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老照片)


相關鏈接>>

 

Post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to digg. Post 圖片:澳門大三巴牌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8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