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3 02:23:54  Category: 優秀攝影作品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高昌古城位於新疆吐魯番市東45公里、吐魯番縣東南40公里處火焰山南麓的木頭溝河三角洲,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和重要門戶。高昌古城的維吾爾語稱亦都護城,即"王城"之意,因為此城為高昌回鶻王國的都城,故名。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保護單位。被譽為“長安遠在西域的翻版”曾經有一位考古學家這樣說“如果想知道盛唐時的長安城是什麼樣,就來吐魯番的高昌古城吧,它就是唐時長安遠在西域的翻版”時光已逝千年,但當時的繁盛仍依稀可見。


高昌古城,歷史悠久,始建於公元前1世紀漢代,因其"地勢高敞,人廣昌盛"因而得名。公元460年(和平元年)車師國亡,柔然立闞氏伯周為王,稱其國為高昌國,掀開了高昌王國的序幕。公元1290年,海都、都哇率軍攻佔高昌城,1283年,哈密力失守,火赤哈爾的斤戰敗被殺,王宮遷往甘肅永昌。高昌回鶻王國滅亡,傳世417年,至此,高昌城遂廢。

漢唐以來,高昌是連接中原中亞、歐洲的樞紐。經貿活動十分活躍,世界各地的宗教先後經由高昌傳入內地,毫不誇張的說,它是世界古代宗教最活躍最發達的地方,也是世界宗教文化薈萃的寶地之一。鼎鼎大名的唐代佛教高僧玄奘,公元629年,為了提高佛教學水平,29歲的玄奘,不畏殺身之禍,偷偷離開長安,出玉門,經高昌,沿絲綢中路到印度,遍遊今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諸國,歷時17年。在高昌,玄奘誦經講佛,與高昌王拜為兄弟,留下一段千古佳話。

高昌古城分為外城、內城和宮城三部分。城垣保存較完整。外城略呈方形,周長約五公里,佔地面二百萬平方米。城牆為夯築,牆基厚約12米,高11.5米,城垣外側有突出的垛台一“馬面”建築。西城有兩座門,其中一座門沿可見到有曲折的甕城。外城的東南和南是寺院區,西南部寺院面積較大,從遺址看,有寺門、場院、正殿、多層佛龕的塔基,龕中還可見到殘存的彩色壁畫、佛像。在此遺址外的東南和東北,有“坊”﹑“市”遺址,可能是小手工業作坊。內城,在外城中間,宮城的南面。城正中偏北有一不規則的圓形小堡壘,堡內西北--高台上,有高達15米的高聳建築建築物,從建築物一直向北,與宮城中軸線上的幾重殿基相直對,當地叫“可汗堡”。高昌故城的歷史可分為五個階段。漢晉時期高昌壁:高昌壁之名,最早見於《漢書》記載。在《北史·西域傳》中說:“高昌者,車師前王之故地,漢之前王部地也。……昔漢武帝遣兵西討,師旅頓弊,其中尤困者因住焉。地勢高敞,人庶昌盛,因名高昌。亦云其地漢時高昌壘。”可見在西漢武帝時就已在此派駐士兵,建立壁壘。公元一世紀後半期漢期又在此派駐戍巳校尉,屯墾戍邊。……故城從高昌壁點起(公元前46年,史前一世紀)距今已有約兩千年的歷史了。總之,高昌故城,從漢代高昌壁到明初被廢棄,經歷了1500多年。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1)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2)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3)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4)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5)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6)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7)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8)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9)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10)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11)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12)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新疆風光攝影圖片:高昌古城(13)

攝影作者:鷹渡寒潭 (江蘇 南京)
聲明:圖片版權屬作者本人所有

Post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to digg. Post 圖片:新疆高昌古城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8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