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05:20:10  Category: 世界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攝影:走進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Jerusalem)是位於近東黎凡特地區的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在地理上位於猶大山地,介於地中海與死海之間。


圖片:飽受戰火的以色列人民的夢想如此直白的寫著:
no walls !no ghettos! no borders!(沒有戰爭!沒有猶太人區!沒有邊界!) 
如此簡單,卻如此困難,想想我們生活在和平安寧的國度裡,他們該是多麼的羨慕!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塔木德》 

自古以來,世界上沒有哪個城市象耶路撒冷那樣,被投注那麼多的信仰。 
三大宗教共同聖城的它接受全世界18億教徒頂禮膜拜,神聖不可方物。 

猶太教說,這是上帝賜給的土地,古猶太王國首都,錫安山有宗教聖殿。 
基督教說,這是耶穌誕生、傳教、犧牲、復活的地方,無可替代的聖地。 
伊斯蘭教說,這是穆罕默德夜遊登宵聆聽真主安拉祝福和啟示的聖城。
 

這片不到一平方公里土地,集中三大宗教精神重心,實在是不堪重負了。 
西伯來語耶路撒冷是“和平之城”,可“和平之城”唯一缺少“和平”。 
三大教信徒熱愛聖城,為爭奪聖地,幾千年來這裡發生過無數殘酷征戰。 
今天,世界的麻煩在中東,中東的麻煩在阿以,阿以的麻煩在耶路撒冷。 
戰亂中它先後18次被毀滅成廢墟,毀城者用犁再鏟,滅絕任何懷念種子。 
但它一次次奇跡般重建,每一次復興後依然匯聚著世上最狂熱的愛和恨。 
耶路撒冷的不幸,在於它被迫去承擔了走向極端的多元文明在零距離碰撞時產生的爆炸。  
淡米色石灰岩塊,群山層層,綠樹掩映,綠的蒼翠,白的耀眼分外好看。 
入夜,古塔、城牆、清真寺、教堂等,各色燈光裝點朦朧,如夢幻仙境。 
黃昏時分是耶路撒冷最美的時候,溫暖的陽光投射在城內建築的石牆上。 
城市瀰漫金黃色光輝明亮美麗,聖城之聖在此刻以最原始方式噴薄而出。  

“金城耶路撒冷”(Jerusalem of Gold)中這樣唱道,“山林的氣息美酒般清爽,黃金之城,青銅之城;耶路撒冷,到處充滿光芒;我用我的琴聲,永遠為你歌唱……”也許,這才是層層宗教歷史悲情之下,古城耶路撒冷的本來面目。 


圖片:飽經滄桑耶路撒冷老城區,三大宗教的中心,三大宗教的殿堂水乳交融著。

巴勒斯坦地區中部城市,世界聞名的古城。人口44.7萬(1984),居民主要是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相傳公元前十世紀,以色列的大衛王曾在此築城建都。為巴勒斯坦最大城市。位於猶地亞山區頂部,海拔790米。是古代宗教活動中心之一。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分別根據自己的宗教傳說,都奉該城為聖地。城圈面積約1平方公里,劃為4個區。東部為穆斯林區,包括著名的神廟區,神廟區的聖地有摩哩山的巖頂(伊斯蘭教、猶太教)及巖頂上的聖殿(伊斯蘭教)、阿克薩清真寺、哭牆(猶太教)。西北部為基督教區,有基督教的聖墓教堂。西南部為亞美尼亞區。南部為猶太教區。城西南面的錫安山為猶太教又一重要聖地。城東的橄欖山有基督教與猶太教聖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曾由聯合國管理,1948-1949年以色列佔領了耶路撒冷西部建立了新市區,約旦則佔領城東舊區。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佔領了整個耶路撒冷。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國宣佈定都於此。市區面積109平方公里,大部在城圈以西。主要工業有金剛石琢磨、傢俱、製藥、化學藥劑、制鞋、鉛筆、紡織與服裝(斗篷)等。旅遊(包括朝聖)業甚盛。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自1950年以來的首都,該國的總統府、大部分政府機關、最高法院和國會均位於該市。1980年,以色列國會立法確定耶路撒冷是該國“永遠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是,大多數國家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認為該市的最終地位尚未確定,有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談判決定。多數國家都將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宣佈耶路撒冷將是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因此,今天耶路撒冷仍然是阿以衝突的中心。

自1975年起,耶路撒冷超過特拉維夫,成為以色列最大的城市。2006年,耶路撒冷的面積為126平方千米,擁有人口72,4000人,這兩項指標均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各城市之首。而且無論是猶太人數量還是非猶太人數量,都居以色列各城市的首位。

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亞伯拉罕宗教(或稱“三大天啟宗教”)的聖地。自從前10世紀,所羅門聖殿在耶路撒冷建成,耶路撒冷一直是猶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聖的城市,昔日聖殿的遺跡西牆,仍是猶太教最神聖的所在。基督徒也相當重視耶路撒冷,因為根據《聖經》記載,這裡是耶穌受難、埋葬、復活、升天的地點。伊斯蘭教也將耶路撒冷列為麥加、麥地那之後的第三聖地,以紀念穆罕默德的夜行登霄,並在聖殿山上建造了2座清真寺——阿克薩清真寺和圓頂清真寺來紀念這一事件。


圖片:聖殿山,大衛城,古老石頭城記載著以色列古代最偉大國王大衛王的歷史!

今天的耶路撒冷,是一個對比強烈的城市,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社會不同階層,同處一城;城市的東西兩部分更是截然不同,發展水平懸殊。老城雅法門以西的西耶路撒冷是現代以色列的核心地帶(如果再繼續向西數十千米,就是以特拉維夫為中心的“但”沿海大都市區),而老城及其東、北、南三面的東耶路撒冷則以巴勒斯坦人為主。最特別的地方是面積只有1平方千米,被一圈城牆所圍繞的耶路撒冷老城,其中又分為4個宗教與種族聚居區:猶太區、基督徒區、亞美尼亞區和穆斯林區。耶路撒冷最重要的也是引起重大爭議的宗教聖地均位於此處:包括猶太教的西牆和聖殿山,穆斯林的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和阿克薩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聖墓教堂和苦路。

耶路撒冷的地理坐標是北緯31度47分,東經35度13分 ;位於猶大山地南部的高原,包括橄欖山和瞭望山。耶路撒冷舊城的海拔高度約為760米。整個耶路撒冷周圍被山谷與乾涸的河床所包圍,只有北面不是十分明顯。

在耶路撒冷有3道明顯的山谷:汲淪谷、欣嫩子谷和泰羅普河谷,在耶路撒冷城南交叉。汲淪谷經過舊城以東,將橄欖山與城市隔開。欣嫩子谷在耶路撒冷的西面,在聖經末世論中是地獄的象徵。泰羅普河谷位於西北方,靠近今天大馬士革門的位置,向南-東南注入西羅亞池。今天,泰羅普河谷大部分已被過去數千年來山谷內堆積起來的碎片所掩藏。

耶路撒冷的西面60千米就是特拉維夫和地中海,東面35千米是地球表面的最低點死海。耶路撒冷 鄰近的城市有南面的伯利恆和拜特賈拉,東面的阿布迪斯和Ma'ale Adummim,西面的Mevaseret Zion(巴拉圭和玻利維亞使館所在地),北面的Giv'at Ze'ev。

1950年,以色列宣佈耶路撒冷為首都,此後,以色列政府的所有部門 — 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和行政機關,包括總統府和總理府 — 均設在耶路撒冷市內。當時耶路撒冷分為2部分,分別由以色列和約旦管理,只有西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的首都。1967年六日戰爭後,以色列立即合併了東耶路撒冷,東耶路撒冷事實上也成為以色列首都的一部分。

1980年7月30日,以色列國會通過法案(《基本法: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宣佈耶路撒冷(包括西耶路撒冷和東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恆的與不可分割的首都”


圖片:近眺耶路撒冷,新城區在舊城區的旁邊,古老和現在相輔相成。 

聯合國安理會478號決議(14票贊成,0票反對,美國1票棄權)宣佈這項法律無效,並要求其成員國必須從該市撤出外交代表作為懲罰措施。在478號決議之前,大部分大使館已經設在特拉維夫。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的少數國家中,大部分按照決議,將大使館遷往特拉維夫。2006年8月16日和26日,最後2個在耶路撒冷市內設立大使館的聯合國成員國 —哥斯達黎加和薩爾瓦多先後宣佈將大使館遷往特拉維夫。 不過,在耶路撒冷郊外的Mevaseret Zion,設有巴拉圭和玻利維亞的大使館。耶路撒冷市內設有美國、英國、意大利和希臘4個國家的總領事館。

美國國會已經在1995年通過了耶路撒冷使館法(Jerusalem Embassy Act),決定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但是,新大使館的建造由於各種原因,已經一再宣佈延期。

由於耶路撒冷對於猶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均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其地位問題仍然懸而未決。

前10世紀,大衛王在耶路撒冷建都,所羅門在該城建造聖殿。此後,耶路撒冷一直是猶太民族的精神中心,民族身份的象徵猶太人無論流散到何處,禮拜時總是面向耶路撒冷。在舊約聖經中,耶路撒冷被提到過700多次。長期以來,耶路撒冷對於猶太人的向心作用,和猶太人對這座城市的迷戀程度是如此之強,以至於無法想像一個沒有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國。


圖片:金燈台造型和黑衣黑袍正統宗教人士是以色列的符號性標誌,處處可見!

自從7世紀起到1917年,伊斯蘭教的阿拉伯帝國和奧斯曼帝國先後主宰耶路撒冷長達1000多年。作為穆罕默德夜行登霄的地點,耶路撒冷被數以億計的遜尼派穆斯林認為是第三聖地。耶路撒冷最顯著的建築物,就是聖殿山上的2座清真寺——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和阿克薩清真寺。穆斯林國家很久就已經將耶路撒冷看成是一個具有特別的宗教和歷史意義的城市,絕不願意放棄。阿拉法特甚至對美國總統克林頓說到,如果他在東耶路撒冷問題上同以色列妥協,他擔心自己會遭到暗殺。 

在以色列國成立以前,耶路撒冷是英屬巴勒斯坦托管地(包括今天的以色列和約旦)的首府。英國托管政府在處理猶太移民的問題上引起諸多爭議,最終被迫將巴勒斯坦問題移交給聯合國處理。1948年底一次以阿戰爭後,耶路撒冷被以色列和約旦分割,西耶路撒冷成為以色列首都,東耶路撒冷被約旦佔領。1967年以後,全部耶路撒冷都處於以色列控制之下。


圖片:著名的猶太人聖殿和哭牆,神聖而美麗著。
 

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的地位尚不確定。按照以色列法律,住在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如果放棄原有的約旦國籍,將自動獲得以色列國籍;但大多數巴勒斯坦人拒絕接受以色列國籍(因為他們認為這就是承認以色列的佔領),因此只擁有永久居住權。他們可以在以色列自由行動,但假如他們移出以色列(比如搬到巴勒斯坦地區),他們將失去這個權利,不得再移回。因此他們無法訪問住在巴勒斯坦地區的親友,即使那些親友就住在幾千米外的西岸。另一個有爭議的事情是以色列佔領東耶路撒冷前沒有在人口普查中記錄到的家庭成員的地位。假如他們要回到東耶路撒冷與他們的家庭團聚的話,他們必須得到以色列內政部的批准。巴勒斯坦人抱怨說以色列當局任意拒絕申請,因為他們想限制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口,以色列當局說他們對待巴勒斯坦人是公正的。這些爭議也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權組織經常批評的地方。


圖片:耶路撒冷著名的猶太人聖殿和哭牆
 

目前,以色列已經立法確定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也聲稱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將設在東耶路撒冷。目前,巴勒斯坦在該市最醒目的正式存在是東方大廈,20世紀末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總部。

將耶路撒冷作為一座國際城市的建議是基督教人士提出的,基督徒在耶路撒冷是人數最少的,但對他們來說,耶路撒冷也是一座聖城。這個建議也得到了教皇的支持。


圖片:在著名哭牆祈禱,把寫有心願紙條插到哭牆縫隙裡,據說這樣上帝能知道。

受支持最多的是將耶路撒冷分割開來,以色列獲得城市的猶太區以及哭牆,老城的其他部分和聖殿山規一個新建立的巴勒斯坦國家。一些以色列人反對任何基於文化、歷史或宗教分界的分割。另一些以色列人認為對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都重要的老城可以成為一座多邊控制的國際城市。巴勒斯坦人支持耶路撒冷作為一座自由城市,但是這個支持的可靠性受到懷疑,許多阿拉伯人控制區內的猶太建築被破壞,比如不久前納布盧斯的約瑟墓。國際組織如聯合國無法保障阿拉伯人不破壞這些地方以及為朝聖者提供人身安全和自由。

根據奧斯陸協議,耶路撒冷的最終地位將由和平談判決定。

聲明:圖片版權屬作者本人所有  部分文字出自:基維百科
 

相關鏈接:

Post 攝影:走進耶路撒冷 to digg. Post 攝影:走進耶路撒冷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0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