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04:42:44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黃金冰谷」體驗之旅


“黃金冰谷”在哪裡?只有來到位於北緯41度的遼寧省桓龍湖畔,您才能找到答案。桓龍湖散落著數個小島,從高空俯瞰,蜿蜒的湖水有如長龍,故得其名。乘船漫遊,遙見桓龍湖邊的一片平緩山坡上,遍地是黃褐色的星星點點,那正是釀造冰酒的優良品種——威代爾葡萄。

桓龍湖畔之所以被國際專家稱為“黃金冰谷”,是因為其具備在全球範圍內罕見的冰葡萄生長所需的各種理想因素。它位於北緯41度,海拔380米,依山傍水的地理條件形成了獨特的小氣候區域,寒冷但不乾燥,每年12月零下8℃的冰凍時間超過24小時,在此條件下採摘的冰葡萄,才能滿足壓搾需要,確保每年都有冰酒出產。 

而加拿大和德國大多數冰酒產區則不能做到,往往要隔3到4年才能釀造一次冰酒。

冰酒的特點之一是濃烈動人的甜蜜味道,“黃金冰谷”的優越條件令這裡的冰葡萄經壓搾後的葡萄汁糖度完全達到甚至高於加拿大酒商質量聯盟(VQA)和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OIV)的標準。張裕與加拿大奧羅絲冰酒公司聯手打造的全球最大冰酒酒莊就座落於此。一睹“黃金冰谷”真面目後,大家對嚴寒大自然的禮物——冰酒更加充滿興趣,熱切期盼著“黃金冰谷”冰酒體驗之旅。


攝影作者:ray ray 

挑戰凌晨-8℃極度嚴寒

凌晨5點,張裕黃金冰谷冰酒酒莊的葡萄園一片寧靜,山坡下的桓龍湖如守護神般溫柔動人,漆黑夜幕慢慢透出晨光。經歷了風雪磨練的冰葡萄早已由夏天的綠色變成褐色,曾經飽滿的顆粒已被風乾濃縮。寒風吹過,薄雪輕輕抖落,隨風而動的冰葡萄如同童話中的五線譜一般,在輕輕奏著美妙的旋律,讓探尋冰酒體驗之旅的人們彷彿進入了童話的世界。

人們為了給最珍惜的人送上最珍稀的禮物,不惜挑戰凌晨零下8℃的嚴寒,穿上厚衣,圍上圍巾,裹得嚴嚴實實地開始了冰酒體驗活動的第一個環節:在凌晨氣溫最低時開始,並趕在日出後氣溫升高前完成冰葡萄的採摘。  


攝影作者:ray ray

“採摘”看似簡單,但採摘能否保證在零下8℃的氣溫下進行,實際上是冰酒釀製的第一個關鍵環節。完全成熟並且晚收的葡萄,經歷了風吹霜打後明顯脫水,其糖分會提高,這時冰葡萄的糖度和風味最佳。零下8℃能令葡萄中的水分會全部凝結成冰,此時採摘才能滿足壓搾的需要。加拿大規定冰葡萄應當在氣溫降到零下8℃以下並穩定持續12小時後才能進行人工采收,一年中符合這個採摘條件的只有幾天的時間。而張裕“黃金冰谷”每年冬季都能達到零下8℃的自然低溫並持續24小時。

向大家示範如何採摘的是張裕首席評酒師克瑞斯先生,他講解說:“我們在採摘冰葡萄前,先要把上面的積雪輕輕抖落掉,以減少壓搾期間的外來水分。”克瑞斯一邊用剪子使勁剪下一串冰葡萄,一邊繼續說:“風乾結冰後的冰葡萄像石頭般堅硬,梗端部位也一樣,因此在剪摘時要注意控制力度,既要適當加大用力,也不要一味用蠻勁。”


攝影作者:HD

看完示範,大家備齊工具,開始在葡萄園裡忙活開了,很快大家就只顧眼前的冰葡萄,把嚴寒拋諸身後了。最後,人們提著沉甸甸的冰葡萄,圍在熊熊燃燒的篝火堆旁,一起參與了歡欣熱烈的慶祝活動。悠揚的樂聲、歡快的舞步……現場演繹的一對戀人對感情不離不棄的動人故事,令人們深感在冰天雪地中珍惜彼此緣分帶來的無比溫暖,更充分襯托張裕黃金冰谷冰酒的來之不易……

DIY獨一無二珍貴冰酒

隨後,人們來到張裕黃金冰谷冰酒酒莊的釀造廠房,進行DIY冰酒的第二個步驟——“壓搾”。由於堅硬得像小石頭一樣的冰葡萄不能用手工方式破碎,通常採用的是機械破碎方式,因此大家在克瑞斯的現場指導下把冰葡萄倒入上部類似橡木桶的壓搾機。經過緩慢的壓搾,許久才見少量金黃色的濃稠液體慢慢流出,靠近能聞到清香怡人的甘甜果香。


攝影作者:HD

克瑞斯介紹說,冰葡萄經過了自然結冰和風乾後已高度濃縮,而在壓搾時,冰葡萄中處於結冰狀態的水分與壓出的果汁會被分離開,使果汁得以進一步濃縮。  
  
釀製一般葡萄酒所用的葡萄,其出汁率是70%,而釀製冰酒的冰葡萄只有20%左右的出汁率,因此冰酒憑借其珍稀的身價被譽為葡萄酒中的“女王”。


攝影作者:HD

由於鮮搾出來的冰葡萄汁必須經過澄清、過濾、殺毒等一系列工藝,並經過約1年的自然發酵時間,最後才成為真正的冰酒被灌裝入瓶,因此大家還不能馬上帶走自己親手做的冰酒,但可以首先完成酒標的個性化製作。大家充分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把對心目中最珍惜的人要表達的情感,轉化為文字和圖畫,繪製成個性化酒標,放進寫上自己地址的信封裡。


攝影作者:HD

儘管人們必須耐心地等上1年才能收到這份珍稀禮物,所幸的是可以帶走一瓶藍鑽級張裕黃金冰谷冰酒作為紀念品。據介紹,今年年底上市的張裕黃金冰谷冰酒共分為黑鑽級、藍鑽級和金鑽級三個級別,居中的藍鑽級占總產量的20%,最高級別的黑鑽級則只佔5%;按20%的出汁率換算,黑鑽級冰酒只佔冰葡萄總產量的1%,足證張裕黃金冰谷冰酒的珍稀。


攝影作者:HD

 


攝影作者:HD

 


攝影作者:HD

一位參與者高興地說:“我不會忘記凌晨5點冒著風雪在馬燈照映下採摘冰葡萄的情景,也不會忘記初次嘗到這冰酒的動人甜蜜,所有這些都是因為我永遠不會忘記所有值得珍惜的人與情。”的確如此,一瓶DIY的張裕黃金冰谷冰酒融合了冰雪嚴寒與人間溫情,最珍稀的酒當然應該送給最珍惜的人。 

相關知識: 

葡萄冰凍採摘:必須在-8℃的條件下採摘冰葡萄,此時葡萄中的水分會全部凝結成冰。完全成熟並且晚收的葡萄,經歷了風吹霜打後明顯脫水,其糖分會提高,這時冰葡萄的糖度和風味最佳。 
壓搾取汁:採摘後的冰葡萄在低溫中1小時內壓搾,這也必須在-8℃條件下完成。為了獲得更高的出汁率,壓搾一般進行兩次,出汁率約在20%左右。 

目前主要的冰酒葡萄品種包括威代爾(Vidal)、雷司令(Riesling),以及瓊瑤漿(Gewurztraminer)、霞多麗(Chardonnay)、梅鹿輒(Merlot)、施埃博(Scheurebe)、穆思卡得(Muskateller)、穆勒圖格(Muller-Thurgau)、奧特加(Ortega)等。 

口感:冰酒其色如金,天然果糖含量較高,口感滑潤,香如甘橘和蜂蜜,甜美醇厚,不會有貴腐甜酒常有的、有點像爛木頭似的黴菌苦味。冷藏後入口,甘冽爽口,久有餘香。 

關於張裕黃金冰谷冰酒酒莊 
冰酒酒莊位於遼寧省桓龍湖畔,東經125032′,北緯41022′,平均海拔380米,葡萄連片種植,緩坡向陽。擁有5000畝冰葡萄基地,計劃年產冰酒約1000噸。現有葡萄品種是加拿大引進的冰葡萄品種威代爾(Vidal)。威代爾屬於白色葡萄品種,是國際上釀造冰酒的最佳品種之一,能抵抗高緯度地區嚴寒的侵襲。 

相關旅遊路線 
1、 湖光山色路線:佛頂山 → 大雅河漂流 → 望天洞 → 五女山山城 → 桓龍湖 → 萬樂島 →龍湖宮度假村 → 虎骨峽風景區 → 地溫異常帶區 
2、 歷史文化路線:高儉地山城 → 上古城子墓群(下古城子遺址)→ 五女山山城 → 米倉溝將軍墓


攝影作者:ray ray 

 


攝影作者:ray ray 

 


攝影作者:ray ray 
 

相關旅遊景點 
桓龍湖:桓龍湖位於桓仁縣城東北,蕩漾於群山之中,因從五女山上或從高空鳥瞰,其湖水自然形成龍之形狀,故而得名。 

高儉地山城:高儉地山城是桓仁地區保存最好的一座高句麗時期的城址,它深藏在群峰之間,懷抱一片略有起伏的山窪。城址所在的山峰海拔831米,周圍群山環抱,城內地勢北高南低,城牆大多沿著山脊行走,人工築牆較長,僅在局部段落利用了險峻的峭巖。

五女山:五女山山城在2004年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在2005年被評為國家地質公園。山體呈長方體,主峰海拔821米,南北長1500米,東西寬300米,峭壁垂直高度約100餘米。五女山是高句麗民族文明的發祥地,也是滿族文明的發祥和啟運之地。

萬樂島:萬樂島位於五女山景區桓龍湖中,是一個四面環水的湖中島,島上面積225畝,島岸線長2600米。萬樂島是一處集自然風光和佛教文化於一體的旅遊勝地。

推薦酒店 
桓仁縣的酒店比較集中,價格也比較公道,標準雙人房的每晚住宿費為100-150元。以下是比較有名的幾家酒店: 
1.正方賓館★★★:是一座集客房、餐飲、洗浴和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三星級旅遊涉外賓館,也是遼寧省第一家座落在縣級行政區域內的三星級旅遊涉外賓館。電話:0414-8865918  0414-8864681 
2.天邁大酒店★★:是一座集客房、餐飲、和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二星級飯店,擁有豪華套房、標準房、單人房,居住環境舒適。電話:0414-8838666  0414-8838777  


 

探秘“黃金冰谷” DIY珍稀禮物

 

探秘“黃金冰谷” DIY珍稀禮物

 

探秘“黃金冰谷” DIY珍稀禮物

 

探秘“黃金冰谷” DIY珍稀禮物

 

探秘“黃金冰谷” DIY珍稀禮物

本文部分圖片文字資料出自:POCO  張裕葡萄釀酒股份有限公司 

聲明:圖片版權屬攝影作者本人所有

 

Post 圖片:「黃金冰谷」體驗之旅 to digg. Post 圖片:「黃金冰谷」體驗之旅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80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