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02:21:35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圖片:南迦巴瓦峰-那裡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南迦巴瓦峰

  香巴拉是藏民心中深信的佛國樂土,一首歌詞裡這樣對它描繪“那裡四季常青,那裡鳥語花香,那裡沒裡痛苦,那裡沒有憂傷,那裡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而南迦巴瓦峰正是神仙們最喜歡居住的地方,這個喜馬拉雅山東端的最高峰,海拔7756米,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巨大的三角形峰體終年積雪,雲遮霧蓋,難以見其真容。

  船行極地天河

  林芝縣和米林縣在藏民中俗稱為“工布”地區,而尼洋河是工布人民的母親河,它發源於海拔5013米高的米拉山,因為流經之處周圍植被眾多,所以相較其它河流更顯清澈碧綠,傳說中它是由神女悲傷的眼淚凝成的。

  尼洋河上有一處觀景台。視線所及之處,看到河面上分佈星星點點的綠意蔥蘢的小島和沙洲,小巧精緻;不遠就是雅魯藏布江與尼洋河水交匯處了,兩股水在這裡匯在一起,眼前尼洋河湍急清澈碧綠;而相比平緩而渾黃的是西藏的母親河——雅魯藏布江

  乘船進入雅魯藏布江,去親近南迦巴瓦,是一次別樣的心路里程。船悠悠地開,實實在在,我們在雅魯藏布江上了,閉上眼,想著它是珠穆朗瑪峰的傑馬央仲冰川上流淌下來,想著它流經大半個西藏哺育了西藏古老燦爛的文明,想著它被喻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極地天河”,想著它孕育了“世界上最長最深的大峽谷”,想著它流經印度、孟加拉最後匯入印度洋……想著想著,心禁不住狂跳,眼睛濕潤了……在這裡它的廣闊,讓你渺小到自己彷彿就不存在!

  在江面上行使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苯日神山”,再向前行幾里就看到“加拉朝聖之路”。自從藏傳佛教的創使人蓮花生大師在“加拉”的地方埋下許多經典,在當地就沿續著“轉加拉”的風俗,漸漸地這裡形成了一條嚴謹地朝聖之路,它的終點在大峽谷最後的村莊——加拉村。經過“轉加拉”的篩選才能決定人的靈魂最終是升天還是入地。沒想到苯教與佛教在經歷了長期對立後,經過一個世紀一個世紀的吸取,一個世紀一個世紀的聚存,在這裡竟形成了無懈可擊的最完美結合的境界。

南迦巴瓦峰之妖嬈(一)

  自赤道到北極的自然歷程

  沿江而下還有許多的景觀,一切都保持著大自然的痕跡:懸崖峭壁間長著的峻挺的青松有著絲毫不遜色於“黃山迎客松”的神韻,無怪乎它被譽為是“林芝第一迎客松”;江邊兩岸灌木叢生,原始森林密佈,森林層次和樹種分明,樺木、落葉松、高山櫟、青崗樹、雲杉等粗狀古樹,滿山都是,滿目蒼翠;一座奇特的綿延的沙丘連著水中的倒影,就像合十的手,當地人稱其為“佛掌沙丘”;而遠處,是綿亙不斷的山川,藍天白雲下,冰川出乎意料地出現於眼前,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聖潔的光,讓你恨不得向它飛奔而去;又是那樣的凜冽而立,拒絕著你的靠近。

  大渡卡——大峽谷的入口段,從這裡開始進大雅魯藏布大峽谷。大渡卡江岸上,有一座古堡的遺跡,據說那曾是工布王的莊園城堡,在戰爭中被火炮摧毀,現在就只是一片廢墟,盡述歲月的滄桑……

  從大渡卡到達林,有二十公里,兩旁,是綿延一路的野生桃樹,在三月份時,整條路就是粉紅色的世界。桃花盛開也是漂亮的,粉色偏紅偏艷,盛開時也正敢上田地裡的青稞長出苗來,桃花、青稞苗點綴了江畔,點綴了民居……一切都像是夢幻中的一般,讓人激動不已!路邊有許多野花,在春季更加美不勝收,特別是五六月,滿山的杜鵑全部綻放,黃色,白色,紫色,紅色,粉色,奼紫千紅,那是極為浩翰的花海,與之相配是一幅很好的寫意畫……一路上更可以看到很多不同氣候帶的植被物種,闊葉林、針葉林、灌木叢……甚至還有翠綠欲滴的竹林,這是從“赤道到北極”的自然歷程。

南迦巴瓦峰,如此耀眼(一)

  燃燒桑煙後的山峰

  經過一段山間土路便到達林,寂靜、遼闊,只哦有風吹過耳邊以及船槳傳來的划水聲。按著當地人的指引,站在江岸邊,往下俯視,可以清晰地看到雅魯藏布大峽谷的第一個拐彎,而此時,終於看到了心中的聖地——南迦巴瓦,那是低海拔的林芝地區內最高的山峰,海拔達到7782米;雖然曾經與它邂逅,但它的頂峰卻隱在雲霧繚繞中,於是,有人會安慰你:“那山是神山,連接著天與地,山上住著神仙,那白色的雲霧就是他們煨桑時燃燒的桑煙!”儘管美麗的傳說寬慰了我們的心,但卻不能改變我們對神山“一睹真容”的憧憬,因為有太多關於它的傳聞——它終年冰雪覆頂,雲遮霧燒,冷冽肅穆中透出雄奇與神聖,被譽為“冰山之父”;它由於地處雅魯藏布大峽谷,所以常年雪崩,曾多次拒絕被人類征服。

  陽光越來越強烈,遮蔽的雲層越來越薄,高聳入雲的雪山,在連綿浩蕩群山簇擁中越來越醒目,山體越來越晶瑩,越來越耀眼……“南迦巴瓦”,也叫那木卓巴爾山,有“眾山之父”之稱,對於它的名字有許多的解釋,“刺向天空的戰矛”、“天上掉下來的石頭”、“像火焰般燃燒的閃電”……所有的名字都充滿了陽剛與力量與想像。

  當你不小心發出巨大的聲響後,南迦巴瓦峰上會下雨,會起霧,他們認為是山神受到驚擾;他們還說,只要派鎮下雨,大家就知道一定是多雄拉山有人經過……

  西藏南迦巴瓦峰旅遊攻略

  交通:南迦巴瓦峰位於雅魯藏布江大拐彎的南側,是林芝、墨脫、米林的界山,處於喜馬拉雅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會合處。如果走川藏線進藏可以從八一鎮乘車或自駕車前往雅魯藏布大峽谷中心碼頭,沿途你可以欣賞到苯日神泉、尼洋河觀景台以及兩江交匯處的迷人景色。在中心碼頭乘坐專門為水路到派鎮的雅江遊艇,順江而下,行至派鎮。

  推薦:在這裡不僅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雅魯藏布峽谷景色,壯觀的跌水,雄偉的雪山,還可以欣賞到曲角吾寺、佛掌沙丘、迎客松等自然人文奇觀。然後驅車前往直白,沿途你可以遊覽到嘎那珠布寺、大渡卡古堡遺址,你還可以去格嘎村自費沐浴溫泉(5元人),洗去你一身的疲憊,在直白最近距離的欣賞中國十大名山之首的南迦巴瓦峰,觀賞聞名於世的雅魯藏布江一號和二號大拐彎,然後返回八一鎮。(八一—碼頭為土路,長40公里,約需1小時,峽谷遊覽110公里,往返約需2個小時,派鄉—直白為土路,往返80公里。遊船及派鎮乘越野車的費用 200元/人)

  除去徒步的遊者,一般人到達直白或是達林就要返回了,所以一般行程安排是一到兩天時間。

  出遊提醒:
  據說,苯日神山的轉經道全長七十公里,轉一圈要走二天二夜,每逢藏歷馬年和猴年,轉山者最多,因為神山是有生命的,當地人認為它的屬相是猴。所以在猴年轉山最為靈驗最為積長功德;還有好多人,因為傳說中佛祖釋迦牟尼的生肖屬馬所以選擇在馬年轉山,不少人還千里迢迢從青海四川趕來;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多麼虔誠的佛教徒到這裡,也要遵從苯教儀俗——逆時針轉山,逆時針轉動轉經筒。由此,苯日神山的宗教上的地位可窺一斑了。在藏民心中,苯日神山是聖地還有另一層原因,因為這裡有樹葬區。神山的半山腰有一棵千年古樹,長年雲霧繚繞,被認為是連接蒼穹“天梯”,所以人們把夭折的孩子放在上面進行樹葬,祈求讓靈魂更快升天。

關於南迦巴瓦峰鏈接:

 

Post 圖片:南迦巴瓦峰-那裡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to digg. Post 圖片:南迦巴瓦峰-那裡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61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