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 16:08:02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世界之旅:跨越歐亞兩洲-走進土耳其

  計劃去土耳其時,心中充滿矛盾,一方面土耳其的旖旎風光傳誦耳邊 ——伊斯坦布爾(Istanbul)、卡帕多基亞(Cappadocia)、帕姆卡勒(Pamukkale)、埃菲斯(Ephesus)等等,另一方面不同的文化習俗以及近年來回教世界的安全問題也纏繞心頭。喜歡自遊行的我,在興致勃勃策劃旅行的同時,心中不免也有些擔憂……
圖片:建於拜占庭時期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曾經是世界第四大教堂。

  12天的自助旅行,踏在土耳其美麗的土地上,寄宿在土耳其人的家庭旅館,傾聽著迴盪在寧靜夜晚的喚拜聲,傳聞在走進土耳其後得以檢驗,顧慮在走進真實後得以化解。展現在我面前的土耳其,是一個風光壯麗、民風淳樸、尊重傳統並努力邁向現代化的回教國家。 

        兩大宗教間的較量

  橫跨歐亞大陸的伊斯坦布爾是當之無愧的“東西文化橋樑”,三個輝煌帝國設都於此——羅馬、拜占庭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個個聲猶在耳!歷朝各代的遺跡遍佈城中,常常讓人驚喜滿懷。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將伊市分成歐亞兩個區域,而金角灣(Golden Horn)又將歐陸區分成新、舊兩個市區。悠遊在伊斯坦布爾,用腳步丈量迷宮般的舊城區,拿著Akbil(一種狀似開罐器的車票)搖晃在有軌電車上跨越金角灣到新城區,乘著渡輪穿行於歐亞大陸之間。除了伊斯坦布爾,世界上還有哪個城市能給你這樣不同凡響的體驗?

  伊市的舊城區於1985年被列為世界遺產,遊客耳熟能詳的景點大多集中在阿美特蘇丹(Sultanahmet),這裡也彙集了背包客所鍾愛的家庭旅館,不用付高昂的住宿費,卻可以與著名的四季酒店為鄰,嘴裡嚼著美味的土耳其麵包,在晨光中享受馬爾馬拉海(Marmara Denizi)的無敵美景,在巷子裡左行右轉,幾分鐘內就能站在聖索菲亞大教堂Ayasofya)前。

  建於拜占庭時期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曾經是世界第四大教堂,鄂圖曼帝國時期,厚重的灰泥掩蓋了其基督教的裝飾,四角拔地而起的喚拜樓將它變成了清真寺。面對著人類智慧創造的宏大建築群,不得不感歎兩大宗教之間的世紀較量。

  在碧藍澄明的天空下,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與聖索菲亞大教堂隔著蘇丹艾哈邁德公園遙相呼應,這一側,聖索菲亞的金色穹頂神情篤定地在陽光下閃耀著,而另一側,藍色清真寺連綿起伏的穹頂直闖入心懷。其內部美輪美奐的藍色磁磚和伊斯蘭植物花飾,帶著柔美的聖潔光芒。

  伊市的各個景點是城市網絡中環環相扣的節點。就在聖索菲亞大教堂背後的城牆內,托普卡普皇宮(Topkapi Sarayi)屹立在金角灣岬角上,俯瞰著馬爾馬拉海。這個宮殿建築群,從15世紀中期起,橫亙四個世紀,一直是鄂圖曼帝國蘇丹居住和議政的地方。帝王后妃的宮室,典藏的奇珍異寶,華麗繁複的裝飾,讓人在歎息和驚艷中體驗皇權的至高無上。最讓人迷戀的還是那別具一格的宮廷花園,所有關於生命的美好和對大自然的鍾愛,化解了森嚴的禮儀,賦予整個宮殿勃勃生機。

  傳遞伊市古老傳奇的另一處景點,是與聖索菲亞大教堂幾步之遙的地下宮殿(Yerebatan Sarayi),長期以來為大教堂和托普卡普皇宮提供著水源,那由336根柱子支撐起的巨大空間,宛如夜的宮殿,在幽暗的燈光下,沉寂的深潭泛著絲絲寒意。

  伊市的清真寺之多,造型之美,環境之雅,讓人重新認識宗教聖潔美好的本質。蘇萊曼清真寺,在那華麗典雅建築背後的皇室陵園裡,雕刻細膩的大理石墓碑之間搖曳著月季花,幽幽地訴說著往事;倍亞濟清真寺(Beyazit Camii),伊市現存最古老的鄂圖曼式清真寺,陪伴著近旁的伊斯坦布爾大學,悠閒的市民在書市和咖啡座中清談著;耶尼清真寺(Yeni Camii)擁有伊市最美的淨水池,前廣場上的鴿群和一旁擁擠的埃及市場,呼應著忙碌的加拉達橋,場景不斷在神聖與世俗間切換……

       跋涉在卡帕多基亞

  位於土耳其中部的奇石區——卡帕多基亞是個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方,無愧於它“世界遺產”的稱號,很難想像造物主如何能有這樣的奇思妙想,也難怪電影外星人將外景設在此地!

  卡帕多基亞地區包括了三個主要城市——尤爾基、居雷梅和內夫謝希爾,景點散佈在方圓50公里內。放眼望去遼闊的岩石景觀,詼諧的香菇巖和綿延的山體,赤白白地在炎陽下抓住鏡頭。在居雷梅戶外博物館,一部基督教史在洞窟的壁畫上展開;在帕夏倍,“精靈的煙囪”訴說著巨大的山體如何在歲月的侵蝕下變成今日的俏皮模樣;在恰烏辛,古老的村落早已和山體融合,巖壁上蔚為壯觀的是人工雕鑿的鴿巢;德林克尤地下城(Derinkuyu Yeralti Sehri),這個早期基督徒逃避宗教迫害的地方,深達85米、共有八層的地下城市,可以維持上萬人在其中生活上幾個月,迷宮般的內部空間講述著宗教鬥爭的殘酷與血腥。

  在土耳其旅行有著太多的驚喜與感動,伴隨著壯麗風景的是溫暖人情,去過的人都思想著他日再訪。在這個充滿著奇異色彩的國度,只要能以平和開放的心去欣賞與包容她的文化,便能夠如同行走在自己的家園一般自在,背包客的平凡旅程也因充滿著友善與關愛而變得不平常。

土耳其旅遊指南:

關於簽證:
土耳其駐北京大使館旅遊簽證所需資料
1. 普通護照須在簽證後具有6個月的有效期
2. 護照第一頁複印件
3. 照片4張;
4. 客人所在公司蓋章的空白抬頭紙2張;
5. 客人銀行存款證明的原件.(最好6個月前存入的,5萬元以上);
6. 填寫完整的個人資料表;
7. 如有未成年小孩,需要出具公證書(中英文對照),若父母其中一方攜孩子同去,未同行的一方則出具同意書公證書(中英文對照);
8. 如是在校生的需提供學校準假證明。
9. 單位營業執照複印件並加蓋公章。

如何前往土耳其?
航班時刻表信息由 土耳其航空公司(THY) 提供

星期 離港 到港 航班號 離港時間 到港時間
三、四、五 北京 伊斯坦布爾 TK021 23:50 03:50*
二、三、六 伊斯坦布爾 北京 TK020 19:00 09:50*
三、四、七 上海 伊斯坦布爾 TK021 20:20 03:50*
二、三、六 伊斯坦布爾 上海 TK020 19:00 13:00*
*=次日當地時間
土耳其航空公司北京辦事處 電話:(010) 6465 1867  傳真:(010) 6465 1865
土耳其航空公司上海辦事處 電話:(021) 3222 0022  傳真:(021) 3222 0021

相關鏈接>>

 

Post 世界之旅:跨越歐亞兩洲-走進土耳其 to digg. Post 世界之旅:跨越歐亞兩洲-走進土耳其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6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