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05:25:09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在土耳其享受「哈曼 Hamam」

早在3000年前,土耳其人已經把東羅馬帝國時期留下來的羅馬浴發揚光大,成為氣派十足的土耳其浴,不過這群傢伙把咱們稱為“澡堂”的地方,親切地喚作“哈曼”(Hamam)。在土耳其,如果你不想給人詬為“不入流的人”,那就一定要到哈曼洗個正宗的澡。

  進了浴場,服務人員會為你送上土耳其棉特製的大浴巾,別以為一到了浴場就是滿眼“天體”,其實土耳其浴絕對嚴禁全裸!這裡使用的肥皂也是特製的,叫做Sabun,泡沫特別豐富。

  來到沖澡室,從一排不斷流出水的石製小缸中用小銅碗舀水淨身,接著再到霧氣瀰漫的泉池泡澡、蒸桑拿。這時候,戴麻布手套的服務員就會因應你要求前來搓澡,靠著蒸汽瀰漫的熱力和純熟的手藝,把你身上的毛孔一一清理乾淨。隨後呢,就到那塊溫暖的大理石上躺一躺吧。雙手塗滿橄欖油的按摩師體力充沛,在半個多小時內,足以把你翻來覆去“深度揉捏”一遍。最神奇的是,整個過程裡,那條原本圍在你身上的浴巾會不停地被按摩師調換著位置,最後隨著干浴巾的鋪上與濕浴巾的抽離,大功告成!

  歎完按摩後,再去泉池泡澡或到休息室喝飲料,才算最正宗地完成土耳其浴的“烤、洗、刷、蒸、睡”5道程序。這時候不要讓你的眼睛閒著———特別是在伊斯坦布爾的大型浴室裡,到處都是白色大理石,連地板、穹頂、水槽也不例外,牆壁上還雕刻著精美的奧斯曼風格圖案———一生難得幾回洗啊,趕緊擦亮雙眼好好看吧!


圖片:伊斯坦布爾舊城中心的CemberlitasHamami(1)


圖片:伊斯坦布爾舊城中心的CemberlitasHamami(2)


圖片:伊斯坦布爾舊城中心的CemberlitasHamami(3)


圖片:伊斯坦布爾舊城中心的CemberlitasHamami(4)


圖片:伊斯坦布爾舊城中心的CemberlitasHamami(5)

  哈曼-洗澡記

  體驗者:叮叮,外貿從業人員

  最著名的哈曼在伊斯坦布爾舊城中心的CemberlitasHamami,它已有300多年的歷史了,是16世紀土耳其最重要的建築之一。只見大門牆上貼著各種語言的報章雜誌報道,密密麻麻地記載著這裡的輝煌史———什麼?李斯特和南丁格爾也在這裡洗過澡?

  一般來說,洗一次澡當地人約三元美金,但觀光客一人要25元美金,不過對於貪新鮮的我來說,覺得還是值得!

  土耳其是個保守的回教國家,哈曼中當然也男女分開。女子澡堂位於側門,在幾個身材高大、體型肥胖的中年服務員一聲命令下,我無奈地褪下身外物,用大毛巾裹著身子,穿上木屐,戰戰兢兢地進入澡堂正廳,正式開始哈曼體驗……

  洗浴大廳裡沒有浸泡浴池,據說是因為節水的緣故。圓形的大廳中央,是一塊平滑的大理石平台,讓你躺在上面接受擦洗。周圍有沖洗身體的花灑、水喉、水桶、瓢子、凳子、肥皂等等,設備相當齊全。

  洗土耳其浴,是歷史悠久的社交活動,大家齊聚一堂,坦誠相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洗,還可以點用飲料,一邊洗一邊聊天,可以持續好幾個小時。

  然而對於初次體驗哈曼的我們來說,當然沒有這種心情。

  各自選了一個凳子坐在水桶邊,一瓢一瓢往身上淋水,毛巾仍裹得密密實實。嘴裡雖是說說笑笑,心裡對於充滿未知的下一刻,卻是惴惴不安。

  終於,服務員進來了,比了幾個手勢。

  既來之,則安之。硬著頭皮站了出去,乖乖拉下毛巾,按照指示平躺在大理石平台上。濕漉漉的大理石平台又冷又硬,呆呆望著屋頂透入的陽光,光著身子等待著任人宰割,感覺像是砧板上的肉。

  然後“屠夫”出場了。身穿泳衣,手拿各種用具,咧嘴一笑,彷彿在說:哼哼哼,等著瞧吧!邊笑邊戴上一個又黑又粗的手套(稱為kese),開始在我身上大力搓磨。

  她的英語不是很靈光,“翻!”、“洗!”、“沖!”、“脫!”……我還是勉強聽得懂。想不到搓磨之下,居然被搓出一層層死皮。

圖片出自:Turkish Cemberlitashamami

Post 在土耳其享受「哈曼 Hamam」 to digg. Post 在土耳其享受「哈曼 Hamam」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4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