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20:54:57  Category: 世界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地中海的精靈:意大利阿馬爾菲海岸

意大利南部綿延50公里的阿馬爾菲海岸,之所以被形容為“高度戲劇性”並名列世界文化遺產,在於它蜿蜒的海岸線、懸崖峭壁,和沿海或深藏在山林間的中世紀漁業小鎮。
圖片:波西塔諾這小鎮從半山腰延伸到海灘。

  這條海岸線上擁有5座具旅遊價值的小鎮,本文作者以索倫托為起點,一口氣走遍所有的景點。

  “聽那海洋的呼吸,充滿了柔情蜜意……”那是地中海的夏天,令人動容的清澈和靜宓。“……園內陽光明媚無比,菊花到處放出香氣……”面向地中海的起伏山巒,林深不知處,卻暗藏著別有洞天的山間小鎮和秀氣雅致的花園。

  那是意大利那不勒斯市(Naples)的東南方,綿延50公里,被形容為“高度戲劇性”並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阿馬爾菲海岸。那兒之所以“戲劇化”,在於它的蜿蜒曲折的海岸線、懸崖峭壁,和沿海或山林裡如詩如畫的中世紀漁業小鎮。


圖片:從巴士車窗欣賞阿馬爾菲鎮的碼頭。

    地形把小鎮切分兩部分

  這條海岸線上的五座比較有旅遊價值的小鎮,我都走遍了。我的起點,是西端的索倫托(Sorrento)——對了,“她”就是世界名曲《歸來吧!蘇蓮多》裡的蘇蓮多。

  人口不到2萬的索倫托和接下來首三個我要推薦的小鎮一樣,都是度假勝地。可索倫托的規模較大,也擁有較高級的度假村。整個鎮險峻的地形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沿海的沙灘及附近的道路和精緻商店,另一部分則是峭壁上的鎮中心。希臘神話中以妖冶的歌聲誘惑船夫的海妖,“當年”就在蘇蓮多的淺灘出沒。

  聽說索倫托的郊區農產富庶,一派田園風光,可此行真正的好戲不在那兒。我一抵達索倫托,便直接登上川行阿馬爾菲海岸全線的巴士。車上擠滿了南腔北調的遊客,走過背山面海的羊腸小路,車窗外鬼斧神工的天然地勢,教大家目不暇給。依岸崖而建的豪宅、度假酒店、餐館,甚至小型農場,而贏得了不絕於耳的讚歎聲,人口近4000,被譽為攝影者的天堂的波西塔諾(Positano)是一座從半山腰向下延伸到海灘的小鎮。我在鎮北高處的巴士站下車,映入眼簾的是山坡上的一片百花爭艷的民房。

  因為下山比較省力,我選擇了貫穿住宅區的階梯。狹窄而陡峭的階梯,大概打從中世紀起便已存在。兩旁的民房,一開大門,就是階梯——那是他們的街道。

  走了上千級階梯,終於抵達海岸。餐館、度假酒店、遊艇、海浴場、精品店,早已取代了昔日的漁船、魚網。可在這反常的細雨紛飛的夏日(地中海氣候一般上是冬季溫和多雨、夏季炎熱乾燥),夢幻般的浪漫風光依舊。

  從繁華海港退至純樸小鎮

  不爬山了。我搭了鎮內巴士上山,轉搭下一班沿岸長途巴士。下一站是阿馬爾菲(Amalfi),一千年前全盛時期曾經是重要海港,人口7萬;如今卻只有5000餘鎮民。比起美不勝收的波西塔諾,阿馬爾菲有一種怡然自得的純樸魅力。

  從巴士總站所在的海邊,行經一列老店屋之間一道大門,背後的另一個廣場裡另有玄機。搶盡這個廣場的風頭的,是深灰色與乳白色相間,糅合了阿拉伯和諾曼風格的聖安德烈教堂。在意大利半島“邂逅”這種在西西里島比較普遍的建築風格,是一大驚喜。

  教堂在典型歐陸風格的老房子的環伺下非但不突兀,反而顯得靈氣逼人,也說明了阿馬爾菲昔日海事中心的地位,據說,一些東方文明如紙張正是經那兒傳入意大利的。


圖片:位於阿馬爾菲鎮,融合阿拉伯和諾曼建築風格的聖安德烈教堂。

  深藏青山翠谷中的拉韋洛

  阿馬爾菲北面的青山翠谷中,藏著另一座不容錯過的小鎮——拉韋洛(Ravello)。我從阿馬爾菲搭乘短程巴士,經過九轉十三彎的山路,登上這座海拔350米、人口2000餘的“天然陽台”——是的,就在恬靜安詳的小鎮廣場的邊緣,咱們能眺望地中海的水天一色,和真正領略阿馬爾菲海岸之“戲劇化”。

  但拉韋洛之所以讓我魂縈夢牽,是因為廣場一隅的Villa Rufulo。這幢擁有近800年歷史、曾被薄伽丘的《十日談》提及的別墅,有個歐陸風格的花園,七彩繽紛的花朵迎風爭艷。如果這僅僅是個花園,我會覺得它花團錦簇但並不特出。可這花園位於拉韋洛這個“阿馬爾菲的陽台”;從庭院後面的高台俯視,它彷彿是一座以阿馬爾菲的山高水“瀚”為背景的空中花園。

  德國作曲家華格納曾在1880年旅居這幢別墅,在鳥語花香之中創作歌劇。如今,精明的當局把拉韋洛塑造成“音樂之城”,並在每年7月舉辦拉韋洛音樂節;其中華格納的歌劇是必備節目,而這座花園就是主要的露天演出場地。

  下山回到阿馬爾菲,原本可搭巴士續程到海岸線的東端——薩萊諾(Salerno)。可聽說這座人口逾十萬的重鎮比較都市化,估計會破壞我在此行沐浴於地中海小鎮風情的興致。

  我選擇搭船回索倫托。兩小時的船程,從海上欣賞海岸線和沿海小鎮的“廬山真面目”,比之搭巴士時的“身在此山中”,更有著“旁觀者清”的喜悅。

  幾天後,因為在薩萊諾轉搭火車,我趁著空檔來個徒步遊覽。從繁華的現代街道步入古樸的中世紀古城區裡縱橫狹窄的里巷亂逛,再沿著沙灘和海濱公園走回火車站,也挺愜意,可就是少了阿馬爾菲、拉韋洛、波西塔諾的靈秀之氣。

  我在兩年前初訪威尼斯,便把它當成我夢想中退休終老的地方。如今,我修改了我的“夢幻退休計劃”——在威尼斯定居,每年到阿馬爾菲海岸度過暑假…… 

       意大利阿馬爾菲海岸旅遊指南:
  關於交通:索倫托和薩萊諾之間每小時有一趟巴士川行整條海岸線,經過波西塔諾和阿馬爾菲;那不勒斯在週日也有幾班巴士川行阿馬爾菲海岸(週末暫停服務);羅馬國際機場和薩萊諾之間也有一條只在週日川行的巴士路線。若要拜訪拉韋洛,則必須從阿馬爾菲鎮搭乘短程巴士或德士。火車方面,五個小鎮中只有索倫托和薩萊諾有火車站,可乘火車往返羅馬及那不勒斯。

本文作者:黃龍翔

 

Post 地中海的精靈:意大利阿馬爾菲海岸 to digg. Post 地中海的精靈:意大利阿馬爾菲海岸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146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