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22:33:51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曹林:中國名勝別用外國人眼光爭寵-ZT

  近日,“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五十個地方”評選在各大網站引起沸騰的網絡口水。此次評選在人民大會堂揭曉,北京故宮、安徽黃山等中國50處風景名勝最終被確定為最值得外國人來華後的去處。結果公佈後,現場即有人對杭州西湖等一批入圍而未入選景點表示遺憾,更有人對雲南麗江、四川瀘沽湖等地甚至未能入圍而感到不可思議。爭議迅速蔓延到網絡空間,各地網友紛紛質疑此次評選,為本地景點爭“最值得外國人去”的虛榮。

  翻看網友的留言,作為一個揚州人,筆者一點也未產生為瘦西湖落選爭辯幾句的衝動,而是沉浸在一種“羞辱”之中,為此次評選以及評選泛起的口水感到臉紅:中國景點,何至於那麼在乎外國人的眼光,用外國人的眼光把自己的景點排個座次?中國人,又何至於為外國人的眼光爭得面紅耳赤,我們自己在乎自己還不夠嗎?感覺此次評選暴露出我們國民性中許多劣根性。

  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五十個地方———這種評選本身就帶著一種巴結外國人審美眼光的文化自卑意識。曾有人批評張藝謀電影帶有鮮明的“媚外”意識,因為他電影中那些常用的“中國意象”,燈籠、紅色、茉莉花等等,都是在外國人的審美眼光中想像並構造出來的———同樣,“最值得外國人去”的評選帶有類似的意味。在與外國人的想像關係中,很自覺地把外國人置於一種主體地位,想像著外國人怎麼看自己,用外國人的目光對中國景點進行價值排序。貼上“最值得外國人去”標籤似乎就獲得一種強勢的價值身份。

  一個有著堅強文化自信的主體是不會取媚外在眼光的,就像我們總是見到報章有“女性最吸引男性的50種品質”之類討論而很少有反向的討論一樣,男女不平等的現實下,很多女性自覺地以男性的目光塑造著自己。用外國人的眼光把自己的景點按高矮排座次,凸顯景點“最值得外國人去”的價值,這表現出一種文化自卑。

  如果“現醜”僅止於“文化自卑”也就罷了,最讓人感到臉紅的是:在“最值得外國人去”評選的價值誤導下,許多國人表現出十分在意這個評選的態度,為外國人的眼光爭得面紅耳赤———似乎沒評上“最值得外國人去”,自己所中意的那個景點就沒有了價值。杭州西湖也罷,雲南麗江也罷,遊人如織,本身就是一種最高的評價,何必再爭一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名號。

  這是一個很讓國人難為情的場面:一群國人評出了“最值得外國人去”的景點,另一群國人為自己心儀的景點未入選“最值得外國人去”而爭得面紅耳赤,“外國人”這個想像的主體始終不在場,一直沒有真正露面———他們只是在某種心理優勢下坐在一旁,看著中國人為自己的眼光“打成一團”,或曰圍繞著自己的審美趣味“爭風吃醋”。拜託,咱們別為外國人的眼光爭寵了!


本文作者:曹林 來源:
北京青年報

相關鏈接:麗江落榜 “中國最值老外去的地方”引爭論

 

 

Post 曹林:中國名勝別用外國人眼光爭寵-ZT to digg. Post 曹林:中國名勝別用外國人眼光爭寵-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8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