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3 02:10:13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麗江落榜 「中國最值老外去的地方」引爭論

  “榜單是投票的結果,我很遺憾。”昨天,《環球遊報》執行總編伍飛說。上週末,這份報紙聯合全國31家都市類報紙,公佈“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麗江、少林寺等景點沒能“上榜”,結果引發爭論。

   專家說,這份推薦給老外的榜單不算“最中國”,“沒上榜的景點也能反思自身有何不足。”

少林寺、麗江、西湖落選

4月8日,《環球遊報》聯合全國31家都市類報紙,以“中華之行·魅力之旅”為口號,公佈“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的評選活動結果。榜單顯示,北京故宮、西藏珠穆朗瑪峰、香港和台灣日月潭等中國50處風景名勝,最終入選。

問題是,在這份非官方的活動榜單中,沒有杭州西湖、河南少林寺、雲南麗江、拉薩布達拉宮等一些老牌著名景點。

爭論隨之而來。新聞發佈會現場,有媒體質疑,上述景點為何落選?次日,又有媒體評論,評選“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誰最有發言權?中國人還是老外?

回應:“參考值”和網絡投票

面對上述爭論,昨天,活動組委會秘書長———《環球遊報》執行總編伍飛回應:上述榜單只是一個“參考值”,而非“標準值”。

他說,評選活動歷時100天。首先通過都市報紙,在當地徵集候選景點,即“海選”;然後匯總,產生近200個入圍景區,再投票選出50個。最後決選中,評委還有一些外國駐華使節。

“一些景點沒上榜,面對這個結果,我不能不說有些遺憾。但這是通過網絡、短信及報刊投票選出,活動本身具有公益性,沒什麼可質疑。”伍飛說,“評委和百姓的‘海選’中,後者是決定性因素。”伍飛強調,事先我們考慮到,為什麼讓中國人評選推薦給老外的景點,“有一句話說得好,好東西是能共享的。”

隨後,組委會公佈一組數據:經2個多月激烈的全國“海選”和1個月的投票決選,全球網絡最終投票達1964582票,報刊投票達28192票、短信投票達213538票。

由數據公司提供的票數統計顯示,所有景區中,少林寺排名69位,西湖和麗江更在之後。

專家評述:榜單不算“最中國”

上海大學旅遊專家姚昆遺教授說,這份榜單讓我想到幾個問題。第一,既然是推薦給老外的景點,最具中國特色、代表性應是題中之意。從榜單來看,這50個景點,顯然不夠全面,至少不是“最中國”。

其次,投票中,網絡投票佔到很大比重。網友是個特殊群體,主要以探險旅遊為主,這一群體追求新、奇、特的景點無可厚非,但要以他們為主體,決定“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地方”這份榜單,渠道是否太單一。活動開始前,組織方能否考慮到這一點,多準備一些候選單子呢?

最後,落選景點,其實也應通過這個機會,反思自身,是否產品宣傳不夠,服務上有所鬆懈———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各方反應]

少林寺:不權威少林寺外聯部負責人郝建通說,個人意見是,這份榜單既然是非官方,所以不具備權威性。事實上,在俄羅斯總統普京來前,慕名來少林的老外就很多,“其實,眾多景點間,可以把具體數據比一下,行就行,不行就不行。”麗江:不理會麗江市委宣傳部新聞辦一位負責人說,對這份榜單不多做理會。他強調一點:麗江每年接待老外25萬人次,近幾年還在增加,“來雲南昆明的老外,100人中,有90個人會到麗江來。”

---------------------------------

 

其實對於這些什麼榜不榜的,說真的有點無聊了。這麼跟娛樂界一樣,每天搞一些風雲榜,榜中榜啊!有意思嗎?去年國家地理雜誌已經搞了一次中國最美的地方,沒有想到今年《環球遊報》也來一個“中國最值得老外去的地方”。不會是學超女賺短信費吧?

其實中國每個地方的景點都很美,都值得推薦,是各有千秋,都有自己的特色,至於喜歡不喜歡,好不好,去不去,並不是靠你這個榜那個榜能左右的。

無聊...無聊...那些沒有被評上的景區景點也別難過,學麗江的官員,不用去理會它就是了。

同時我也不明白,這些評選出來的東西給誰看?推薦到哪個國家?那些人?網站上也沒有評選過程及結果翻譯成英文發佈出來,難道老外都懂中文?可能還是大家關著門自娛自樂卡拉OK................


相關評論:中國經濟時報:不要強×外國人的“民意”

Post 麗江落榜 「中國最值老外去的地方」引爭論 to digg. Post 麗江落榜 「中國最值老外去的地方」引爭論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7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