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04:09:45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葉小文:佛教將因中國而大放異彩.中國也將因佛教而「拈花微笑」ZT

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在中國構建和諧社會的進程中,佛教作為有著深刻和諧思想與和平理念的宗教,可以在緩和因快速發展引起的人與自然、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葉小文說,進入新世紀之後,世界經濟總體呈發展態勢,中國的經濟發展尤其迅速,與社會財富分配相關的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趨於緊張。在這種情況下,佛教可以引導信徒平靜和理智地對待身邊事,及時調整心態。

  專家認為,近年來,不同國家、民族、宗教之間對立與衝突愈演愈烈,正在挑戰人類的智慧與文明。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在促進世界和諧方面有著自己獨特的深刻思考和前瞻對策。宗教力量是中國借助的重要社會力量之一。”葉小文說。

  面對國際形勢變化和國內改革、發展與穩定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中國明確提出,必須加強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2005年9月,胡主席在聯合國成立60週年首腦會議上,向全世界鄭重提出了“共建和諧世界”的理念。同年12月,溫總理在法國發表演講,進一步闡述了中國政府關於構建和諧世界的主張

  “在經濟全球化、擴大對外開放的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的發展,中國的和諧離不開世界的安寧。”葉小文說。“建設和諧世界是中國建設和諧社會、堅持和平發展的理論延展和實踐成功的外部條件。”

  葉小文說:“中國對內致力於構建和諧社會,對外呼籲共建和諧世界,雙向互動,內外兼修,體現了中華文化的深邃智慧,彰顯了中國政府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形象。”

  他說,中國的“和諧”觀念在很大程度上借鑒了作為佛教重要思想之一的“和合”思想。崇尚和平和諧和慈悲濟世的佛教精神,無疑會在中國佛教徒,乃至主張社會和諧發展的其他人群中形成巨大的推動力量,從精神層面將中國和世界和諧的步伐推向前進。

  葉小文表示,可以期待,以佛教“和合”精神為重要依托的“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和實生物”的中國傳統道德思想,在建設和諧社會的實踐中得到繼承和創新。

  佛教是中國信眾最多、歷史最長、影響最大的宗教。無論在中國的文化典籍還是在當代中國人的里巷俗語中,人們隨時可以發現最初源自佛教的語言和文字。

  葉小文說,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和諧是一項關乎人類社會未來的系統工程,各種文明,包括基督文明和伊斯蘭文明,都可以為建設和諧社會貢獻力量,以追求圓滿和諧為指歸的佛教,可以做出獨特的貢獻。

  他介紹說,2006年4月,中國將在東部的浙江省舉辦主題為“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它既是為世界佛教搭建的一個對話交流、團結合作的高層平台,也是向所有熱愛和平的世人敞開的開放的平台。”

  “隨著世界的目光日漸向中國聚焦,我相信,佛教將因中國而大放異彩,中國也將因佛教而‘拈花微笑’,”葉小文說。

相關鏈接:
葉小文簡歷
國家宗教事務局
Post 葉小文:佛教將因中國而大放異彩.中國也將因佛教而「拈花微笑」ZT to digg. Post 葉小文:佛教將因中國而大放異彩.中國也將因佛教而「拈花微笑」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6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