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0 01:19:10  Category: 香港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2006年4月10日起「往來港澳通行證」10項便民措施出台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今天宣佈,自2006年4月10日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陸續啟用2005版往來港澳簽注。與此同時,該局制定的《往來港澳通行證和簽注受理、審批、簽發管理工作規範》開始實施,內地居民短期往來港澳地區十項便民利民措施同步出台。

據瞭解,2005版往來港澳簽注採用長城和紫荊花、蓮花為背景圖案,象徵“一國兩制”主題思想。該簽注採用了物理、化學和電子等防偽技術,提高了簽注防偽性能,並載有機讀碼,便於口岸邊防檢查部門查驗。同時,簽注種類進行了整合歸類,由現行14種調整為6種,即探親(T)、商務(S)、團隊旅遊(L)、個人旅遊(G)、其他(Q)和逗留(D)簽注。簽注設10個項目,即簽注種類、簽注號碼、姓名、證件號碼、前往地、出境有效期至、往返次數、簽發日期、簽發地點和備註。

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負責人介紹,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內地與港澳地區人員往來逐年增多,經濟、文化交流更加密切,特別是在廣東、北京、上海等地開辦居民個人赴港澳地區旅遊後,內地居民往來港澳地區申請人數劇增。據統計,1997年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審批內地居民往來港澳地區人數為82萬人次,2005年達到1475.7萬人次,比1997年增加了17倍。為適應內地與港澳地區人員往來發展的形勢,該局制定了《往來港澳通行證和簽注受理、審批、簽發管理工作規範》,進一步明確了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受理、審批、簽發往來港澳通行證和簽注的職責權限及具體工作要求,明確了內地居民短期往來港澳地區的申請條件和受理範圍,同時推出了十項便民利民措施。

  1:增加1年1次、1年兩次團隊旅遊簽注、個人旅遊簽注和其他簽注,方便申請人在1年內自由選擇出行時間。

  2:縮短了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對內地居民申請赴港澳地區商務、勞務進行異地核查回函時限,由現行20天改為10個工作日。

  3:取消內地居民遺失往來港澳通行證重新申請需登報聲明的規定,由申請人提交遺失聲明即可

  4:內地居民申請赴港澳地區條件中增加因奔喪等特殊事由申請赴香港或者澳門,以及在澳門就學、就業的內地居民可申請赴香港。

  5:內地居民持往來港澳通行證在深圳或者珠海口岸出境時,發現所持證件上簽注信息資料製作有誤,可以向廣東省公安廳深圳或者珠海出入境簽證辦事處申請換發相同簽注。

  6:
內地居民所持往來港澳通行證在香港或者澳門遺失或者損壞,可以通過香港或者澳門中國旅行社向廣東省公安廳深圳或者珠海出入境簽證辦事處申請入出境通行證返回內地。

  7:在香港或者澳門就學、就業、培訓的內地居民及其親屬,返回內地期間,往來港澳通行證及逗留簽注遺失或者失效,可向逗留簽注受理或者審批部門重新申請往來港澳通行證及逗留簽注。申請人因特殊情況急需返回香港或者澳門,也可以向廣東省公安廳深圳或者珠海出入境簽證辦事處申請入出境通行證返回。

  8:在香港或者澳門就學、就業、培訓的內地居民及其親屬,在香港或者澳門期間,往來港澳通行證及逗留簽注遺失或者失效,可以通過香港或者澳門中國旅行社向廣東省公安廳深圳或者珠海出入境簽證辦事處申請往來港澳通行證及逗留簽注。

  
9:內地居民在同一受理部門、持用同一本往來港澳通行證再次申請同一事由簽注的,可以由委託人代為申請(不包括商務簽注異地申請)。


  10:申請人未滿16週歲或者已滿60週歲,可以由委託人代為申請。

  該局負責人強調,隨著內地居民往來港澳地區申請手續的簡化便利,一些內地居民藉機在港澳地區從事違法活動,影響了港澳地區的社會穩定。對此,內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與香港、澳門有關部門加強密切合作,嚴密防控內地居民赴港澳地區從事違法活動。

原文出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

相關鏈接:
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政務服務網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Post 2006年4月10日起「往來港澳通行證」10項便民措施出台 to digg. Post 2006年4月10日起「往來港澳通行證」10項便民措施出台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5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