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04:43:30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一本書改變了「香格里拉」

  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在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中,用瑰麗的文字向世人描繪了一個充滿詩意和夢幻、飄蕩著田野牧歌的理想國度——香格里拉。半個多世紀以來,許許多多的香格里拉信仰者,漂洋過海,千里迢迢來到中國的大西南,開始探尋他們心中的香格里拉聖境究竟在何方。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人們驚奇地發現,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藏傳佛教經書中的香巴拉王國與詹姆斯·希爾頓描繪的香格里拉如出一轍。於是,一股香格里拉旋風席捲了中國,也震驚了世界。

  1997年9月14日,雲南省在中甸召開新聞發佈會,向世界宣佈:香格里拉就在迪慶。世界各地的香格里拉信仰者及遊客紛至沓來,競相爭睹香格里拉這一人間仙境。

  香格里拉縣地處“大香格里拉生態旅遊區”的核心區、世界著名奇觀“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腹地。全縣區位優勢突出,氣候複雜多樣,自然生態條件十分豐富。歷史悠久的茶馬古道、厚重的民族文化、特色濃郁的人文景觀、博大恢宏的自然景觀巧妙結合於一起,使香格里拉具有“人類最後淨土”等多項美譽,成為“大自然最完美的創造”。2005年9月,香格里拉縣建塘鎮獨克宗古鎮因其特有的民族風情,榮獲“中國魅力古鎮”稱號。優美的生態環境成為香格里拉縣發展旅遊業得天獨厚的條件。抓住這一機遇,香格里拉縣開始了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發展思路。

  據瞭解,香格里拉縣的旅遊起步於上世紀90年代初期,1995年以來隨著知名度的提升,加之景區規劃、建設不斷推進,遊客不斷增多。2001年12月17日,經國務院批准,中甸縣更名為香格里拉縣,曠古秘境更是迎來遊人如織。特別是在“建全國藏區第一強縣”發展戰略目標的指引下,憑借一流的區位優勢,豐富、獨特的旅遊資源優勢以及特有的民族、宗教文化,香格里拉縣的旅遊業得到了健康、快速的發展。

  在香格里拉縣旅遊局,工作人員向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2001年香格里拉縣共接待國內外遊客11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8億元;2002年接待遊客128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8億元;2003年因受非典影響,接待量及旅遊收入有所下降,共接待遊客91.1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3億元,到2005年,香格里拉縣接待遊客145.8萬人次,比2004年增長27%,旅遊總收入達到5.33億元。

  而收益最大的是景區附近的農民,發展旅遊後,老百姓可以通過賣些小食品、給遊客提供馬匹服務等獲得收入,在納帕海景區,一位牽馬人每年可以收入近萬元,是當地村民最直接的受益項目。但村民這樣自發地提供服務,對景區有些破壞,我們就取締了。

  為了保證老百姓的收入,當地政府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讓群眾參與景區的工作,在開發景區時,首先滿足當地群眾的用工,通過培訓讓他們在景區工作,沒有工作的村民,通過政府讓利的方式,每年每戶補助2000~3000元。這樣就充分地調動起了群眾的積極性,主動地保護景區周圍的生態環境,以達到共同發展,共同受益的目的。

  經過10多年的發展,旅遊業已佔到香格里拉全縣GDP比重的1/3。香格里拉的品牌效應已經顯現,如何將好的資源做優做強,做成精品是香格里拉旅遊發展的又一挑戰。在今年2月24日召開的雲南省政府滇西北旅遊現場辦公會上,確立了“做優迪慶,努力打造香格里拉精品”的旅遊發展思路。根據這一思路,力爭到2010年,香格里拉縣將被建成“天人合一、世外桃源”的國際生態文化旅遊勝地,實現接待國內外旅遊者突破500萬人次,旅遊業總收入達到50億元的目標。

  據瞭解,香格里拉縣有大小景區(點)76個,現在已開發12個,今年還將新增景點兩個,新增的景區將全部按照AAAA標準建設。投資近10億元的宗教文化旅遊項目“香巴拉大千世界”、巴拉更宗大峽谷旅遊區也將在明年對外開放。

相關鏈接:
香格里拉旅遊景點  虎跳峽  松贊林寺 納帕海 梅裡雪山  卡格博峰  碧塔海  白水台

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縣- Wikipedia

香格里拉政務公眾網

雲南省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Post 一本書改變了「香格里拉」 to digg. Post 一本書改變了「香格里拉」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5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