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02:45:02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風下之鄉」歲月風情SABAH(沙巴)

  風下之鄉,因這個詩意的名字和聯想,我來到了馬來西亞的沙巴。

  大約兩個小時的行程,勝安首航的班機將我們帶到了沙巴的首府城市,哥打京那峇魯,華人稱之為“亞庇”。

  初見之下,我想這只不過是又一座新興城市,在傳統和現代之間盤桓,對於全球化的擁抱欲拒還迎,在一片綠肥紅瘦的熱帶風景中點綴著五星級酒店和度假村的奢華,如果只是這樣,那我的印象也就僅止於此了。

歷史在城中低語

  難得的是沙巴旅遊局,可能正是因為不願遊客只是浮光掠影地到此一遊,而特意開闢了“歷史文化之旅”。於是,我們把地圖變成腳步,在短短的半天裡走過百年。我們走過馬來西亞最古董的飯店之一,亞庇大飯店(Jesselton Hotel),這家獲得過無數殊榮的歷史名勝,從外觀、服務到侍應生的裝扮,都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的殖民地時代風貌,而當年曾下榻的路易斯蒙巴登伯爵夫人的背影也似乎才剛剛離開,還準備再回來,沒有想到回來的卻是我們;而再走不遠,是外觀典雅的沙巴旅遊局,它是二戰期間,亞庇有幸逃過炮火的僅有的三棟建築之一。

  同樣免於戰火的還有艾京生鐘樓,這座外形簡潔而獨特的建築,已經默默地守望了一個世紀,木板朽了,油漆落了,唯一不變的是永遠不停的時間的腳步;不遠處的默迪卡民眾大會堂,彷彿還聽得見沙巴獨立的呼喊;還有澳洲坊,那一條鬧中取靜的街,其間有一家相當著名的背包客旅館,還有一個同樣著名的“博物咖啡館”,裡面有老舊的留聲機和老舊的煤油燈,甚至連咖啡和麵包也是“老舊”的,因為在這裡,時間停止在1945年,而我們坐下品嚐的是過去的味道。

  觀光一座城市,帶給你的是視覺的旅行;而瞭解一座城市,往往帶給你的是深深的感動,亞庇的“歷史之旅”帶給我的正是感動。我想,這就是歷史的魅力。

  這種感動更清晰的湧現,是在山打根的"English Tea House"。那是建在可以俯瞰山打根全城的山崗上,一片白色的建築,風采絕美,如維多利亞時代的淑女,有著收斂的華麗和不經意流露的典雅。在享用一頓純粹的英式茶點後,看遠處雲卷雲舒,腳下城市生息,微風吹過,帶著海的味道,也帶著歷史的歎息。距茶室不遠,就是Agnes Keith故居,那位因寫《風下之鄉》一書而名噪一時的美國女作家,正是在這裡把“風下之鄉”的美譽傳向世界。

 


神山令人沉默了下來

  提到沙巴,不能不提東南亞第一高峰京那峇魯山,那是沙巴的驕傲。又稱中國寡婦山,背後是一段淒美如三峽神女峰的愛情傳說。而當我真正走近它,我才明白華人為什麼又叫它“神山”。它有一種不可言說的巍峨和神聖,讓人心生敬畏。還記得在去神山的路上,一路青山綠水,田野人家,如草長鶯飛的江南三月。

  車子開向海拔1500米的神山公園,朝陽初露,山氣微嵐,而突然間,那海拔4095米的最高峰就如神明般出現在天邊,四周雲霧繚繞,黛青色的峰頂若隱若現。它看起來是那麼遠,又那麼近;那麼清晰,又那麼隱約。就在那一瞬間,我們沉默下來;而後來我們走進山中越深,我們的沉默也越深。

  我們沒有登上最高峰,但走過了三座雲中吊橋。那是很多遊客的選擇。在樹梢林頭,又在樹根腳下,搖搖擺擺地穿過吊橋,腳下是深不見底的雨林,耳邊是瀑布溪流的喧嘩,恐懼、興奮混雜著尖叫,還有小小的成就感,不能不說是難忘的體驗。然而回想起來,這樣的刺激還是太過於設計了,而且也過於安全。倒不如悠悠閒閒地拈花惹草,別忘了,神山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園;或者泡個天然硫磺溫泉浴,靜靜的吸取天地間的山氣精華,也就不枉此行了。

  而真正讓我最難忘的景點,是在“婆羅洲的頂端”,俯瞰浩瀚的南中國海,那種視野景觀簡直震撼人心。去的時候正逢細雨,站在海水環抱的山巔,看驚濤拍岸,亂石崢嶸,滄海茫茫,浩淼連天,那一刻彷彿不是站在婆羅洲的頂端,而是站在了地球的頂端,突然覺得自己變得很小很小,所有的思想、感情、觀念都隨風而逝了,剩下的只是軀殼,只是最純粹的自然的存在,如一朵浪花,一塊礁石,一片雲,一縷風。定下神來,心裡油然而起的是“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意境,所謂“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婆羅洲的頂端有的就是這樣的氣勢,而絕對不會有“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思古之幽情。

有明星架子的人猿 

  遊沙巴最生動的一頁,是探訪人類的朋友——人猿,這裡的野生人猿紅毛猩猩(Orang Utan),是沙巴熱帶雨林之星。山打根有全世界最大的人猿保護區,西比洛人猿保護中心(Sepilok Orang Utan Rehabilitation Centre)。

  中心裡的紅毛猩猩很多對人類已不設防,對遊客也早已習以為常。在每天的兩個特定時段裡,它們會來到餵食台吃香蕉喝牛奶。在遊客的殷殷期待下,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千呼萬喚始出來”,且不會因為有食物的誘惑就蜂擁而至,而是一個一個從容出場,架子十足,頗有明星風采。而最令人瞠目的是,在遊客的閃光燈下,它們甚至還會擺pose,等燈光閃過之後再騰挪跳躍,配合得很,逗趣之極。據說這些人猿與人類有94%的相似度,難怪這樣聰明。

 


水的光輝:潛水迷的寶地

  沙巴,山的神采往往遮蓋了水的光輝。其實,這裡也有極好的水域。距離亞庇僅僅15分鐘的船程,就是東姑阿都拉曼公園的五個島嶼,那裡水是淺綠的,真正的碧海藍天。還有西巴丹島,被譽為世界上最完美的潛水地點之一;而“婆羅洲的頂端”,在風平浪靜的日子,也是一個潛水迷的寶地,可以見到無數色彩繽紛的珊瑚和小魚群。

  而除了自然寶藏之外,沙巴原住民的生活形態也是大異其趣。曾經駭人聽聞的獵頭族,如今成為宴席上傳統風俗的表演;而原始生態的長屋,也已經有了現代化的“版本”。 我們入住的Le Meridien濱海酒店,是不錯的選擇,每日晨起推窗,海剛剛睡醒,而窗下的早市,已經瀰漫著一片濕漉漉的生機了。

本文作者:鍾宏志(新加坡) 圖片提供:馬來西亞沙巴旅遊局

關於沙巴:

位置:位於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洲島的北上端,馬來西亞最東端,西臨南中國海,東臨蘇祿海與西裡伯斯海。
面積:7.25萬平方公里
首府:哥打京那巴魯
人口:200萬
民族: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由超過30種族群組成,其中以嘉達山杜順、巴夭、毛律為三大族。
宗教:以回教為主,但宗教信仰自由。
語言:馬來西亞語、華語、英文。
貨幣:馬來西亞幣(RM)
時差:與中國無時差


沙巴,婆羅洲的樂園,這裡有著簡單淳樸的生活,也有著繁榮進步的經濟。對崇敬大自然的旅遊者來說,這裡是馬來西亞之旅中最令人心動的一站。

沙巴,幾乎是一個能讓每一個旅遊者都能獲得滿足的地方。如果你喜歡探險刺激,可以進入原始森林跋涉,勘巖洞,乘筏渡河,一窺“長鼻猴”的起居,或前往深海釣魚,或潛水觀賞五光十色的海洋生物;如果你愛好挑戰自我,可以攀登東南亞的第一高峰基納巴盧山,接受寒冷的考驗;如果你熱愛風土人情,可以遊覽部落長屋,體驗略道地的“斗磨”集市買賣滋味;如果你珍愛生命,可以在世界最大的森林保護區零距離接觸婆羅洲森林人猿,欣賞世界上最大的花卉--萊佛西亞花;如果你崇尚運動,可以盡情風帆、滑水、遊艇或是打網球、高爾夫球……

沙巴獨特、完美的特色令人嚮往。

友情提示:沙巴東海岸景區和西海岸景區相隔較遠,坐飛機需耗時四十多分鐘,計劃線路時需合理安排景點。
Post 「風下之鄉」歲月風情SABAH(沙巴) to digg. Post 「風下之鄉」歲月風情SABAH(沙巴)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4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