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7 02:30:26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赤峰] 中國最大蒙古王府-喀喇沁親王府

  貢桑諾爾布既是蒙古的最後一任親王,也是蒙古民族近代史的重要開拓者;貢桑諾爾布既是蒙古王公,也和革命黨人有來往,甚至成了知交。貢桑諾爾布飽讀古詩書,通曉蒙、滿、漢和藏等各種文字,毀家興學,趕在清封建王朝未滅亡前,為老百姓開啟民智努力,而且是男女都顧及,文武兼備。

  下回你到赤峰,應當到訪喀喇沁親王府,更別忘了一睹貢桑諾爾布的丰采。

  從北京乘火車約八個小時就到了內蒙古的赤峰市,從市裡前往中國最大的蒙古王府,乘車需半個小時。

  這座王府先是以它的廣場給我下了馬威,原來從王府的這一端走到另一端便要近半公里。

  導遊說,這王府的建築面積原本是兩萬平方米,現在只剩5000多平方米。




貢桑諾爾布是國際研究蒙古學的熱點人物。



        珍藏傳世文物 保存得最完好的王府

  我們無法領略數字的意義,只是加快腳步跟著導遊連闖五進院落,走過二十多棟建築。然後,又從一個稱為二廳的房子走進西府。

  西府與王府並列。我們進了孔子廟和關帝廟,穿過狹長的練武場,觀賞了花圃,入揖讓廳再到書塾,終於抵達西府門,再回到府前的廣場。

  這一匆匆瀏覽,也需兩個多小時。

  導遊說,喀喇沁親王府是中國最大的清代蒙古王府博物館,除了擁有22個展室,還因為它珍藏了傳世文物精品數百件,並且保存完好。

  “它建成年代最早,規格等級最高,既能代表清代官式建築基本風格,也能充分體現地區特色和民族宗教特點。”

 
佈置得最隆重的議事廳,盡現王府的規格。


       吳綬卿醉臥處 給人留下印象

  確實,我們在議事廳正堂見到的清代傢俱和佈置,便很能體現這座親王府的規格與規模。

  在幾座廳堂裡見到的立櫃、轉桌和交椅,雕工精緻,堪稱古色古香。書畫廳收藏的名家書畫,還包括親王的多幅作品。

  在轎廳見到的純木製轎子和木輪車,製作精緻,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

  令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卻是在議事廳前院三層小台階北側刻的六個拳頭般大字:“吳綬卿醉臥處”。

  導遊沒開口,我就自己揣測,應是有個姓吳的官員哪天到府上作客,由於不堪酒力,竟然走到這裡便躺下,把台階當臥床了。

  導遊小姐雖年輕,卻是熟悉這段歷史的:“吳綬卿是清末的著名文人,後來成為革命黨人,與親王貢桑諾爾布是知交。”

  “親王是在第二天早上叫人把吳綬卿扶回房後,親筆寫了這六個字,然後召王匠刻在台階北側。”

  親王貢桑諾爾布顯然也是個極懂生活情趣的人,而且竟然與吳綬卿這樣的改革派有來往。

  導遊解釋,政府重視保管好這座喀喇沁親王府,另一個原因是這位最後一任親王貢桑諾爾布,是一位蒙古民族近代史上的重要開拓者。



王爺出行坐的車子,製作精緻

 

        毀家啟民智 引進新式學堂

  在親王府的展覽資料裡,有相當部分是介紹了這位曾擔任民國政府蒙藏院總裁16年的蒙古王公的生平與貢獻,不過,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他竟然到過日本遊歷,然後引進新式學堂。

  “親王在1902年及1903年,先後創辦崇正學堂、毓正女學堂和守正武學堂。”

  飽讀古詩書,通曉蒙、滿、漢和藏等各種文字的一位蒙古王公,竟然能在清封建王朝未滅亡前,就能專為一般老百姓開啟民智努力,而且是男女都顧及,文武兼備。

  根據展覽館的說明,為了辦教育,貢桑諾爾布花盡王府的積蓄,真有毀家興學的氣概。

  值得一提的是,他還請人用英文字母創造出一種簡易的蒙文字母,以拼音方法推廣識字運動,先在軍隊中實行,然後在所轄境內流傳。

  我走回廣場,再次瞻仰貢桑諾爾布的塑像,它還真顯得高大,背後除了有王府押陣,還有馬鬃砬子山為屏障,前頭過了馬路則有汨汩而流的錫伯河在日夜吟唱。

  到赤峰,自當到訪喀喇沁親王府,也別忘了一睹貢桑諾爾布的丰采。

相關鏈接:
赤峰市旅遊局
內蒙古喀喇沁親王府
Post [赤峰] 中國最大蒙古王府-喀喇沁親王府 to digg. Post [赤峰] 中國最大蒙古王府-喀喇沁親王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4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