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0 04:05:19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漫遊重慶武隆天坑

 “左手,是懸崖峭壁、其勢壁立千尺,直插向天,籐蘿漫爬其上;右手,是一片茂密的亂竹,竹深處一條小溪,只聞其聲,不見其影;而身前身後都是漫天的雨絲,將所有景物籠罩在朦朧的雨霧中,這雨霧終日飄浮著,正如一忽兒江南一忽兒塞北的俠蹤,是俠便注定要浪跡天涯,而這亂竹蓬叢、深洞危崖之處正有著天涯的感覺……”

  我獨自一人就這樣在重慶武隆縣的天坑底呆站著,遐想著。天坑外人來人往,依舊是紅塵凡務,而乘著百米高的觀光電梯下到天坑裡,便立即換了一個世界,在這裡沿著曲彎的石板路前行,只要再加上一點點聯想,便可以讓自己在想像和現實雙重的空間裡體味到武俠小說的意境和味道。

  站在“坑底”,向上四望,山崖四圍,圍出一片空間,與外界隔絕;幾億年前這裡本是一個個封閉的自然天成的“坑”,經流水侵蝕,這些天坑連成一脈,形成一個彎轉的山谷,坑坑相連處的上方留下三座天生的“石橋”,“石橋”上青苔斑駁,一派原始景象;山谷中的籐竹花草也不像人工的那般玲瓏乖巧,處處流露出培育的痕跡,而是隨意自然、茂密叢生,頗具野趣;至於那些小橋茅屋等人工設施都是仿照古裝武俠片中竹橋帆索、草頂木身的樣式修建的,難怪當地人說,張藝謀導演打算下一部武俠片在這裡選取一些場景拍攝。

  我向谷深處走去,山谷腹部開闊起來,景色也大為不同:這裡山崖更加陡峭,怪石嶙峋,山勢險惡。就在我心情被四周景物影響有些緊張之際,我看到了上方山崖壁上有一洞,漆黑莫測彷彿很深能直通谷外;洞前有一塊突出的岩石,就像一個石階,階旁有一棵橫生的樹。這個景象讓我驚呆了:金庸先生小說《倚天屠龍記》裡張無忌墜崖後身處一洞口平台數月,然後通過深洞來到一幽谷時的洞口石台和我所見的景致真是一般無二!此時頭上是一方被群山圍住的天空,而身前身後處處是溪水修竹,奇花異草,偌大一個空間裡,只我一人在細雨裡向上望,於是我恍惚了:我不正是那位身背古劍緊衣束袖、結識古猿練就九陽神功的張無忌嗎。這樣一想,便多了幾分豪情,腳步也輕快了起來,周圍的山山水水頓時也充滿了“浪跡天涯”的味道。

  繼續前行,山勢緩和了起來,景色也顯得秀氣了一些。跨過一座晃晃悠悠的竹橋,前面的青石板小路在亂草叢中顯得愈發曲折了。而一座竹亭就在眼前,亭子一半倚在橋上一半建在小路上,這樣奇妙的建築我是在古龍先生的《天涯·明月·刀》裡見過的:傅紅雪遇到明月心時的小園獨橋孤亭不正是這樣的詭異建築嗎?而這一幕不能不讓我想起“邊城浪子”傅紅雪那每喝必醉不醉不歸的樣子:他一夜大醉,清晨酒醒之後,在朦朧的晨光裡是不是正巧醉臥在這樣的一條小路旁呢?是不是小路旁也有著一朵精靈古怪的野花兒讓他想起酒醉的原因呢?懷著浪子般的心事,經

  過一掛崖口飛瀑後,我來到了另一片天地,這裡有許多的樹木,由於武隆山區海拔較高,樹葉呈現出紅黃等多種顏色,煞是好看。這裡的景象與金庸先生的《神雕俠侶》中描寫的絕情谷十分相似,尤其是這裡有一處高懸在崖間的石樑,正像小說中描寫的那樣:“上面山峰筆立,峰頂深入雲霧中……但見有道寬不逾尺的石樑通向……站立之處……石樑和山崖上都生滿了青苔……”

  下天坑前,武隆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楊永雄向我講到天坑裡有一塊介紹天坑形成的石碑,我在一棵樹下,發現了這塊青黑色的大理石石碑。因碑身橫立,與地面交角很小,所以被荒草遮住大半,露在外邊的部分也落上了許多紅黃的落葉。這時雨大起來,更無法看清碑上的字跡,我便蹲下來,用手去撥那些落葉。在手指觸摸那潤濕的字跡的一剎那,我的現實思維又停止了,而想像的意境一瞬間把我帶到那情花爛漫、倩影無覓的絕情谷邊,隨著楊過的眼光,望著小龍女刻下的“十六年後,在此相會,夫妻情深,勿失信約”的兩行字,用略帶感傷的觸摸,去體味俠義的真情;然後站起身,走出這“伊人不在,空山寂寂”的幽谷,帶著劍膽琴心的浪漫準備迎接生命中現實的邂逅。

  回到縣城,已是黃昏,經楊永雄介紹,我認識了重慶華邦酒店旅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大林,他向我講述了天坑發展過程中怎樣將人為設施建設與自然景觀統一協調起來,以增加景點古雅感覺的理念。賓館柔和的燈光下,窗外淋瀝的雨聲中,身著唐裝的羅大林,不慌不忙,娓娓道來,而他身旁的楊永雄則是揮揚灑脫、指點江山,熱情健談。兩人形成一靜一動的對比不禁又讓我聯想到金庸先生的《天龍八部》,江湖中人,形形色色,英雄輩出,正所謂八部天龍,各有特色,都是豪傑;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每一個人都會成為一道風景,在人生的旅途上展現獨特的才華,在生命軌跡中演繹自己的“江湖”。



原文出自:《人民日報海外版》 2006年03月27日 第六版
Post 漫遊重慶武隆天坑 to digg. Post 漫遊重慶武隆天坑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92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