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22:19:43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上海女孩眼裡的芙蓉成都

  “一年成邑,三年成都。”早在兩千多年前,蜀國的先民就以其無比的聰慧勤勞,奠定了古巴蜀的燦爛文明。我還在高中時期就萌動了去一探神秘的“西蜀”勝景的願望,直到今年的五一節,才得以成行。7次特快列車是成都鐵路局從北京返回蓉城的,我們幾個學生懷著對“錦官城”的嚮往,乘坐它風塵僕僕的投入了她的懷抱。
  五月的成都,花團錦簇,陽光明媚。

  素聞成都是我國西部最大的都市,也是西部開發的動力核心城市。以一個沿海地區來的學生看來,這裡的確是人文環境得天獨厚:“千里沃野,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可見這裡自古以來的富饒和醇淳民風。是說三國時期的諸葛亮,為什麼要鼓動那三個目不識丁的草莽英雄來此發家致富?是說盛唐的杜甫老騷客,也為什麼不在中原地區遺養,偏要來這裡安居樂業?原來是很有道理的呀!誰不願往好地方蹦呢?

  “來成都必須去三個地方,否則就算來了也等於沒來過”(這是“的哥”告訴我們的)。杜甫草堂、武侯祠、還有一個叫什麼廟的,在府南河邊的一座著名的橋旁。杜甫草堂和武侯祠都坐落在成都市的西南角,尤其是武侯祠的歷史已達一千八百六十年之久,在我國眾多文化勝地中也居領先地位。

  武侯祠是為了紀念諸葛亮而修建的,當然,陪伴他的還少不了劉皇叔、五虎上將以及那一干患難弟兄。庭院軒敞,柏樹森森,匾額橫陳,雕塑栩栩如生……令人肅然起敬!走在武侯祠的亭台樓宇林蔭道間,人不得不莊嚴肅穆,最是令我停駐良久的是在那一副楹聯前:“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則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據說這副楹聯曾被毛澤東專門選來送給一個治理四川的“守疆大員”,可見哲理之深。最讓我忍痛破費的就是岳飛的連體手書“前後出師表”,古色古香的裝幀,十分稀罕;但是價錢不蜚啊,天啦…380元吶!不過暑假帶回上海給我老爸,看見他老人家愛不釋手的滿意,作為女兒也算終於找到一個孝敬的好禮物啊!(呵呵~)

  杜甫草堂是那時一個民間隱居人物的居所,由歷代後人為了紀念他的正義不斷擴建而成的。坐落草堂深處的那幾間“茅屋”,不知道是否真是詩聖的舊居?還是後人杜撰建造的?若然真是騷客當年舊居,則該選一大棒痛打他三百“殺威棒”!為什麼呢?就因他心照不宣的寫下了千古絕唱的“八月秋高風怒嚎,卷我屋上三重茅……”一詩,就連被狂風暴雨捲到涴花溪裡的幾束茅草,也不願意讓村童撿走!還高喊什麼“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豈非謊言?!不過,杜甫草堂的幽雅與文化氛圍,倒的確是成都人休閒的好去處啊!難怪蓉城人如此儒雅風騷,連杜甫老先生也要千里迢迢前來投靠。

  那個什麼“廟”據說是我國少有的佛家寺院,確實輝煌,遊人很多,大多是老太太老爺爺,年輕人少。我不懂佛家以善為本的修身養性要理,所以記憶不深,沒多的印象。

  成都很大,街道寬闊,高樓大廈聳入雲霄;城市綠草如蔭綠樹成林,市容市貌乾淨整潔,時有鳥兒翻飛歌唱;人們的穿著打扮十分洋氣,語言斯文儒雅。女孩特漂亮,成都姑娘的漂亮在全國是有名的,皮膚白而細膩,晶瑩剔透,不飾脂粉也巧奪妖嬈!

  成都的交通很發達,從成都北火車站到成都南火車站相距20多公里,以人民北路人民中路人民南路貫穿;東西有蜀都大道;十字架似的交匯在市中心的“鹽市口”。儘管如此,交通依然擁擠不堪,皆因成都沒有地鐵和高架。在市中心“鹽市口”附近就是著名的天府廣場,說到這裡,想起了“的哥”的詼諧,他說:“你們看,這就是我們成都市中心,毛主席站在這裡幾十年了,他老人家只面向南邊揮手,意思是說,城南要好好幹,城北我不管,城東城西自己看著辦”。接著他又說,“所以成都市的南城區發展快,吃的是海鮮;城北相對滯後吃盒飯,城西吃火鍋,(城東吃什麼來著,沒記住……)”。我們不由得哈哈大笑,暈S人了。隨著風趣的“的哥”帶領,我們快速的溜覽了成都市的主要市區街道。我們心裡非常感謝這位幽默並且知識豐富的成都帥“的哥”。
  成都和上海一樣,是一個不夜城。霓虹閃爍,照亮了夜色中的繁華。迷人的夜成都,小吃是最吸引人的,就連當地人也樂此不疲,或三五友好、或舉家投入,把熱情與美的心境忘我的注入到許多知名的飲食文化裡。我們對著名的成都夜小吃主要感受是:“痛苦中的快樂”。因為太麻太辣不太適應啊,眼見得其他人的酣暢淋漓,我們只好鼓起勇氣參戰,讓汗水和眼淚一起流在燈火爛姍的夜宵裡。成都是一個少見的休閒與消費水平很高也很有機結合的城市。休閒在成都,吃在成都,享受在成都,實在是最佳之地!(不過成都也有值得改進提高的地方,那就是飲食服務業要迅速推廣應用普通話,尤其對外來旅遊人員如此巨大的成都市更應該超前意識到它的重要)。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也有外地人聽不懂的土話,但是基本都以普通話為主要語音與城市建設發展相適應。說這話是有前因的,我們幾個女兵為了品嚐成都的著名小吃,由於語言交流困難,著實尷尬了好幾次啊。實際上成都也是一個顯著的移民城市,真正的本地人比例不是很高的,這一點與今日的上海有相同之處。成都人的語音語言當屬北方語系,正向敘述與南方的倒裝敘述不太相同。但是成都人的生活習俗又明顯是南方特色——細膩、講究、精雕細刻,文化品位十分高雅。

  三天的成都情節,以瘋玩狂吃結束了(其間還去了樂山、都江堰,三次往返成都)。離開成都快半年了,心依然縈牽著那裡的熱情,那裡的繁華,那裡的厚重文化……我愛成都!我愛祖國西部的最大都市——美麗的錦官城!

  令人遺憾的是我的電腦沒去掃瞄照片,要不迷人的“夜色中的天府廣場”“華燈初放的府南河夜景”“霓虹點燃春熙路”和“揮汗狂吃夜成都”……定會讓你流口水的!
Post 上海女孩眼裡的芙蓉成都 to digg. Post 上海女孩眼裡的芙蓉成都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8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