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2 04:32:54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多背一公斤」正在變成更多驢友們行動哲學

多背一公斤是……

“多背一公斤”是民間發起的公益旅遊活動,它鼓勵旅遊者在旅途中進行舉手之勞的公益活動來幫助貧困落後地區的孩子,“多背一公斤”通過傳遞-交流-分享三個簡單的步驟為旅遊者帶來豐富的旅遊體驗,並實現良性的公益循環:

傳遞-出行時多背一公斤,把文具或書籍等帶給沿途貧困落後地區的學校或孩子;
交流-旅途中與孩子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開闊孩子們的視野,激發信心和想像力;
分享-歸來後通過1kg.cn網站分享學校信息和活動經驗,發動更多朋友參與。


他在網上提出一種簡單的倫理主張:“多背一公斤”,現在這種主張,正在變成更多“驢友”們的“行動哲學”。他害怕別人把他和“崇高”扯在一起,他強調快樂地做“舉手之勞”的事情

當被問及為什麼會推薦“多背一公斤”參加《德國之聲》中文博客2005年度大賽時,著名博客寫手安替的回答出乎意料:“blog圈很有名的,不知道不可能啊!”

的確,GOOGLE一下“多背一公斤”,約有74萬項查詢結果,大多數出現在不太為人所知的論壇、私人博客以及博客鏈接中。

所謂“多背一公斤”,就是希望“驢友”(自助旅遊者)們在出行時多背上一點書籍、文具或衣物,帶給沿途遇到的貧困學校和孩子,並與孩子們一起交流,分享溫情和夢想。

這個口號最初是一個網名叫安豬的小伙子提出的。一年多來,有據可查的已有200餘人加入了這一行動,足跡遍佈四川、廣西、雲南、貴州、山西、河南等地的30餘所中小學。安替為這個他一再推薦的集體博客註釋道:這是互聯網社會網絡的新應用,是NGO組織的在網絡上的新模式。

但安豬最初的想法並沒這麼深遠。2004年4月,在一位從雲南歸來的朋友的接風宴上,安豬聽到這樣一件事:當地一位支教老師請這位旅行者為另外一個村子的兩位同行傳去兩句話———“你並不孤獨”,“堅持就是勝利”。

安豬被這兩句話“觸動”了。他解釋說:“話外意思其實是:他們很孤獨。”當即在飯桌上,他跟大家商量:能否號召旅行者多背一點點東西帶給貧困地區的老師和學生,讓他們真的感到並不孤獨。

次日,安豬便起草了一份計劃書,將“多背一點點”明確為“多背一公斤”。他在計劃書中說:“一公斤意味著什麼?四五本書?兩三件衣服?一公斤也許只是你行李中很小很小的一部分重量。可是,這小小的重量對於一個貧困的學生來說,也許是一份珍貴的禮物!一公斤的書籍或者衣物,價值可能只有幾十元,但是,如果有成千上萬這樣的‘一公斤’,那麼,它的價值就無可估量。”

與多數公益活動不同,安豬希望大家幫他解決一個問題:“如何使這個項目變得更加有趣?”

於是,在眾多支持者當中,反對聲音出現了:這不是有趣的事,而是社會責任。

推推鼻樑上的眼鏡,安豬微微笑著,重申他說過千百遍的“生活哲學”:為什麼不能做一件既有益又有趣的事呢?這是矛盾的嗎?為什麼不能把這種行動變成雙方的快樂呢?

從沒做大範圍的宣傳,僅靠口口相傳,“多背一公斤”就得到了“驢友”們的認同。2004年8月,“多背一公斤”項目網站正式開通,隨後在成都舉辦了第一次活動,接著,在上海、廣州成立了分站。很快,“多背一公斤”成為自助旅行者人人皆知的名詞。最有趣的是,曾有兩個來自不同城市的“一公斤”志願者在同一個村子碰上了,他們並不相識,“僅僅是聽說了這個口號,便去做了”。

一個簡單的口號,竟有風行為一種“行動哲學”的可能,這是安豬事先沒有想到的。“其實這個社會很多人都有行善的願望,”安豬篤信這一點,“只不過沒有找到一種不那麼累的行善渠道。”一年多的“行動”讓他從中悟到:不用懷疑自己的善意是否被截留,自己的捐贈是否被貪污,或者擔心是否會陷入一次騙局。

當然,安豬也不諱言“一公斤”遇到的問題。有人質疑:為什麼不在城裡直接郵寄過去?那樣成本更低。這樣你一公斤,我一公斤,10個人才10公斤,要背到何時?

帶著這些問題,安豬進行了調查。2004年下旬,他隨同“貴州西部陽光”等志願組織考察。其間,當地一位老教師的話讓他沒齒難忘:“物質的匱乏還是可以克服的,但真正的問題是觀念和信息的落後。”

之後,安豬對“多背一公斤”行動指南做了部分修改。他建議,旅行者最好自備信紙、寫有回信地址和貼上郵票的信封,見面時交給孩子,讓彼此保持長期通信聯繫;下載並打印若干夢想卡片,鼓勵孩子們寫下自己的夢想;把旅途見聞、照片、夢想卡片等發到網站,以便捐助者之間交流經驗……

“如果說最初的‘一公斤’只是提倡扶貧,那麼現在的‘一公斤’更注重的是平等的精神上的交流。”安豬反覆強調這一點。

“我真是覺得這樣做比給他們錢有更大的快樂。”自稱“哈哈姐”的北京網友范晶薇擺弄著自己這一年間收到的十幾封信說。年過半百的“哈哈姐”是“一公斤”最年長的參與者。去年春節,她到雲南元陽縣旅遊,順便帶了十幾個貼了郵票的信封,分發給她所住村落的孩子們,沒想到,真的有回信了。

小艷在最初的信中,只是抱怨“家裡窮”“沒有錢上學”之類的事,但很快,“哈哈姐”發現了她的變化。在去年7月2日的一封信裡,她寫道:“阿姨!您不是說:滴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一滴滴水彙集成江河,能產生洶湧澎湃的力量!所以,我把您寫給我的信,帶給我的書都給我們班看了。我有個姐,她說她也想參加‘多背一公斤’的志願者活動……”

小艷所說的志願活動是幫助“多背一公斤”到附近的學校去調查:“在我去調查的過程中,讓我受到驚訝!老師問,這都要錢吧!我一聽,就跟他細細的(地)講述了一下,(他)才願意告訴我所沒有的學習(課程)……”

由於交通不便,4個月後,范晶薇才收到第三封回信:“阿姨,我真的很高興老天讓我與您相識。認識您,讓我改變了我的人生。自從我看了您寄給我的那些書後,使我真正感悟到了人生,使我大膽地想我以前不敢想的那些事……以前,我一直也沒有與您提起過我的未來,就是由於我怕不可能會實現的,但我現在不管會不會實現,我只想與您說出我的心裡話:我希望長大後能成為一名‘白衣天使’……當村裡的人生病到處找醫生,從我眼前一閃而過,我就決定要當一名醫生!……我要為這個理想而奮鬥……”

指著幾乎每封信都有的“歡迎您再到我家來玩兒”,大大咧咧的范晶薇快人快語:“這種精神上的快樂是通過錢和物質得不到的。我們彼此是平等的,他們拿我當家人、當朋友。而且,這種快樂是雙方的。”

翻著為下一次出行準備的《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與兒童的對話》,范晶薇似乎已提前進入到那種快樂裡去了:“他們最喜歡書!我要給他們念這一段:為什麼有貧窮與富有……”

“哈哈姐”的經歷給了安豬莫大的信心。他習慣這樣的比喻:“這就像我們給生病的朋友帶去一袋蘋果,我們其實只想表達我們的重視和關心,並不關心朋友是否把蘋果吃了,或者給別人吃了。”

“為什麼要把自己當成治病的醫生呢?”他反問道,“我們只是個探望的朋友而已,不要把自己想得那樣過於偉大,我們沒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在他看來,過於完美的理想,遲早會變成追求者的負擔。

讓安豬高興的是,“平等交流”的原則顯然正在“多背一公斤”志願者中間形成共識。關於誠信,關於是否有副作用,關於是否真能滿足對方的需要,以及可持續性的討論,一直不斷地在“多背一公斤”網站上討論著。

“我們是沒有邊界的。通過討論,大家可以分享別人的想法,也能更明確自己的想法。我們從不‘要求’大家怎麼做,只是‘建議’,誰都可以有自己的方法。”安豬申明道。

同樣,他對自己的“要求”也並不高。10年前從大學無線電專業畢業,供職於廣東電信部門,由於喜愛北京,2001年辭職當起“京漂兒”。因為率性並“不想幹的不高興”,先後換過幾家公司。每逢辭職,他就會背起背包,全國各地到處轉,因為“喜歡享受另一種生活和文化的可能性”。

但眼下似乎沒法過得那麼瀟灑了。結束朝九晚五的工作後,晚上大部分時間,安豬都在租住的房子裡,泡在網上。他的工作,就是“為大家提供交流和信息平台”:更新網站、管理論壇、通過MSN或QQ與大家交流……僅他的MSN聯繫人,就有300人之多。或許正因為此,網友們幾乎淡忘了他的真名:余志海,而都坦然地稱他:安豬。

“我們不標榜崇高,只看重是否做了能做的,給大家提供一個可以輕鬆而快樂地幫助他人的模式,僅此而已。”安豬最不願意別人把他和崇高扯在一起。

當別人質疑他的動機時,這個32歲的小伙子,摸摸自己的小平頭,戲謔道:“這事兒有那麼嚴肅和複雜嗎?如果大家都能舉手之勞獻點愛心,為什麼不呢?”但轉而他又不好意思地說:“不過我做得並不好,我可沒收到‘哈哈姐’那麼多回信。”

儘管,也有人指出:“多背一公斤”可能影響的人和地區會十分有限,畢竟,大多數旅行者沒有機會到地處偏遠的小山村裡去。

但一位瀏覽過“多背一公斤”網站(www.1kg.cn)的報社編輯仍很敬佩地說:“安豬提出的是一個普通人可能的倫理主張,而非聖人的倫理主張。它提醒我們,‘崇高’一旦脫離大眾的承受能力,時刻會有落空的危險。事實上,如果能有更多的人踐行他們這一簡單的主張,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以上內容轉載自:中國青年報  作者:江菲

以下內容及圖片出自:多背一公斤






如何參與多背一公斤?



“多背一公斤”是一個開放的,自助式的公益旅遊活動:

1、如果您已經有具體的旅遊計劃,可上我們的網站查詢學校信息,自行準備相關的物品和交流活動,並在活動後將遊記、照片等反饋到我們的論壇上;如果您的行程中沒有我們的活動學校,您可以為我們發現新的學校,具體流程請查看我們的常見問題集。

2、如果您還沒有具體的旅遊計劃,您可以在我們論壇的旅遊計劃板塊中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參與,也可以參考公益旅遊功略和以往的活動分享來確定自己的目的地。

您還可以做……

加入我們的項目團隊,成為“多背一公斤”的建設者!
向您的朋友推薦和宣傳多背一公斤

給旅遊者的建議

1、旅遊為主,公益其次。
不要喧賓奪主。“多背一公斤”是旅途中的舉手之勞,能做固然有收穫,不做亦無傷大雅。不必將公益作為旅遊的目的,這樣反而會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

2、交流為主,物品其次。不要太看重背過去的一公斤。相比於少量的物品,面對面深入平等的交流更能對孩子的成長產生積極的影響。

3、快樂旅行,保持微笑。我們往往會因為孩子們艱苦的生活環境而唏噓,但唏噓無法改變現實,相反,微笑會更容易接近和理解孩子們。請記住,不管貧困或富有,每個孩子的童年都是快樂的。公益旅遊應該是快樂的,助學不一定非要苦大仇深。

4、分享與行動同樣重要。如果以為做好事不留名是對的,那麼這個孩子和學校可能一輩子只會得到您一個人的幫助。相反,如果能把自己旅途中獲得的信息和經驗分享出來,那麼不僅學校和孩子能得到更多的關注和幫助,自己也能通過分享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多背一公斤”宣傳單


                愛自然,更愛孩子
      “多背一公斤”公益旅遊活動誠邀您的參與

 什麼是“多背一公斤”?
“多背一公斤”是一個面向旅遊愛好者的公益活動,它呼籲每位旅遊者在出行時多背一點物品,帶給旅途中貧困及落後地區的學校或學生,並且通過與孩子們面對面的交流, 傳遞觀念、知識和能力,促進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您能為“多背一公斤”做什麼?
1、為孩子們多背一公斤文具、書籍或玩具(需求請查閱我們的網站);
2、在沿途發現新的貧困學校,並填寫《學校信息收集表》發佈到www.1kg.cn;
3、與老師交談,瞭解當地、學校和孩子的情況;
4、自我介紹。不用那麼正式,微笑是最好的開路先鋒;
5、與孩子們玩遊戲,拉近距離;
6、寓教於樂,為孩子們傳授知識;
a)帶上一套你所在城市的明信片,為孩子們講解城市的風貌
b)教孩子們唱歌,也可以學一首當地的山歌
c)準備幾道腦筋急轉彎或趣味數學題
d)講解古詩,讓孩子們背誦
e)教寫信,瞭解孩子們的情況和願望
f)更多更多……
7、離別時互贈禮物,合影留念,把貼上郵票的信封留給孩子們;
8、帶回孩子們的書信、字畫、手工勞作,把您的照片和遊記發佈到我們的網站,讓更多的朋友瞭解他們;
9、將這份傳單複印幾份,發給和您一樣的有愛心的旅遊者。

“多背一公斤”現正舉行“用鏡頭講述多背一公斤故事”活動
詳細信息,請登錄我們的網站:http://www.1kg.cn/
旅遊公益活動需要您的支持,謝謝!

鏈接:“多背一公斤”公益旅遊項目   “多背一公斤”宣傳單下載[Word版]
Post 「多背一公斤」正在變成更多驢友們行動哲學 to digg. Post 「多背一公斤」正在變成更多驢友們行動哲學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8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