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02:02:11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周莊旅遊 ] 流水繞城春水紅:江南水鄉遊

本文作者:紫衣龍王

陽春三月,桃紅柳綠,鶯歌燕舞,更有春風送來了蘇州好友的飛鴻問訊。和風拂到面上,哪還由得不心動?夢中的江南,此時該是何等模樣?

一念江南,腦海中便浮現出小橋、流水、人家,流水繞城,城擁流水的優美畫面,再也按奈不住飛動的遊思,雙休日就半拉半邀和女友蘇眉一起去了九百年古鎮、中國第一水鄉——周莊。
早來古鎮前,就看過《雙橋故事》、聽過油畫《故鄉的回憶》那段廣為流傳的佳話,但真的面對她,仍是止不住的一陣心喜和激動。那種淳樸、幽靜、恬美一下子就讓我們沉醉了。

和蘇眉欣賞著兩旁的古樸民居,說說笑笑間就到了新老街區交界的牌樓前。牌樓北側匾額上“貞豐澤國”四個塗金隸書大字神采飛揚,飄逸靈動,彷彿瞬間把遊人帶回了千年前的水鄉故土,那時“貞豐裡”是這塊美麗地方的姓名。兩旁柱聯分別是:萬傾碧波水方瀲灩晴方好,百尺凌雲塔影橫斜景亦奇,仰視著仿古寶塔——全福塔,讀著這神韻天成的聯句,眼前渾然便是一幅湖光帆影、煙籠塔聳的神奇水墨畫捲了。


【小 橋】

拉著蘇眉,徜徉於小城石路,俯瞰條條河道,水上遊船穿梭,恍然如置身於古時遠離江湖的夢裡幻境。一路過橋觀柳,心胸說不出的歡暢。

先不說小城被澄湖,白峴湖,澱山湖,南湖四湖圍繞,也不說她和三十多條大小河道相連相映,只她自己圓潤厚澤,便像一方悠然的碧玉安棲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臨風含笑,晶瑩柔媚。

既是水鄉,若水是她的血脈,橋則是她的筋骨了。窄直的河道上橫臥著二十四座石橋,小城的橋古樸神秀,形態各異,簡直美不勝收。貞豐橋畔詩韻悅耳;富安橋橋樓合壁;雙橋聯袂而築,登臨橋上,顧盼神飛,若許個願,我想上天一定會護佑靈驗的。

雙橋,又名鑰匙橋,由一座石拱橋和一座石樑橋組成。雙橋的名氣因了旅美畫家陳逸飛以雙橋為背景,創作的一幅題為《故鄉的回憶》的油畫,更是名聲雀起,吸引了無數的國內外遊人,而登臨富安橋的橋樓,古城便可以一覽無遺了。

路旁有小橋的精美玻璃畫出售,我欣然購下四幅最鍾愛的橋,這樣懸於居室,便可以朝夕相伴了。


【流 水】

古城的水,源遠流長,波光粼粼的"井"字型河道,更增水鄉神韻。個個水巷遊人如織,條條河道輕舟蕩漾。

小城位屬江蘇昆山,“鎮為澤國,四面環水”,被譽為“夢裡水鄉”毫不為過,聯結了蘇州的柔美,遙映了西湖的神奇。

她的水是輕綠,是靜的,看慣了大海的波濤洶湧,蔚藍無邊,再看這安靜的一城春水,心緒也從動到靜,從遐思萬里回到從容輕鬆。

河道並不寬敞,並排也就可行兩三隻船而已,在水鄉,幾乎每家都有自家碼頭,那一登登石級從路面直通水上,水陸再無斷礙,任得你來去自如。

蜿蜒流水,小舟輕蕩,好一幅“吳樹依依吳水流,吳中舟楫好夷遊”的江南美景。


【人 家】

城裡人家,大多因水而築,有粉牆黛瓦的深宅大院,也有雕樑畫棟的臨河水閣,更有無數的小家秀院,酒樓茶舍。

一路走著,不覺已近晌午,我們買了一份當地名吃“萬三蹄”,登上臨街的一個酒樓,倚窗臨風,品著米酒,窗外波光橋影,舟楫往來,歌聲陣陣,正是“酒不醉人人自醉,風景宜人亦迷人”。

街上店舖林立、鱗次節比,當地特產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接。蘇眉給我挑了一款領帶,我給她選了一條絲巾,長長的真絲圍巾繞在她修長的脖頸上隨風飄飛,我開玩笑說她比畫中的人還美。

水上人家,一式的江南民居,大多不是太高,小家獨院多些。正看著,突然就看到一個高大的門樓,這才意識到張廳到了,張廳原名怡順堂,建於明正統年間,清初賣給張姓人家,改為玉燕堂,俗稱張廳。到了張廳後院,才真正領會到 “轎從門前過,船自家中行.”的真正含義和特色,就在那裡,相機閃爍,銘刻下一個難忘的佳園秀水和美好瞬間。

和張廳並列的另一個大家叫做——沈廳,沈廳共七進五門樓,原名敬業堂,清末改為松茂堂,由沈萬三後裔沈本仁於清乾隆七年建成。相比張廳,“前廳後堂”是它的特色。在所有江南民居中,張廳建築規模之大,為江南民居之最。

看著那悠久的磚式門樓,斑駁地印刻著歷史的痕跡和時代的烙印,握著蓋上二廳圓章的水鄉明信片,也彷彿在歷史和近代走了一回。


【春 水 紅 了】

江南好,風景無數,水鄉好,水道條條,再流連,也該是離去的時候了,我和蘇眉往碼頭走去。

路上,一個小姑娘銀鈴般的吳儂軟語叫賣著售花。我和蘇眉不約而同被一大束桃花吸引住了,有的已經怒放,有的含苞待開,可在我眼前,彷彿已經是滿目的紅色桃園。機靈的小姑娘一看我們的眼神,便知道花兒有主了,“大哥哥,大姐姐,好看的花,儂要個吧?”蘇眉微笑,拿過花兒插在礦泉水瓶裡,我開心地付了小姑娘花資,抬眼處,碼頭已經在腳下了。

我們沒有去擠大船,特意叫了一條小船,我先跳下,伸手拉蘇眉下了船。坐在船上,剛向前看去,蘇眉忽然驚訝歡呼:“阿健,你看,水是紅色了。”

此時,夕陽西下,落日霞輝投到水面,正是滿城的春水紅了。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想起昔日讀過的詞句,我不覺吟哦出聲。

蘇眉輕輕接道:“煙雨暗千家,一顆心兒許了他。”我心動,不知她的“他”究竟何指,是水鄉,還是我?正想問個明白,不知從哪裡傳來一陣悠揚的歌聲:

手把一隻划船的小槳

載滿了鮮花兒去街上

劃呀劃呀劃呀劃呀

清清的河水花兒香

嘿呀!水呀水蕩漾前浪推後浪

嘿呀!心呀心嚮往幸福萬年長

……

這是《幸福萬年長》那首歌,我微笑,一切不用問了。只對她也說:“你看,那滿城的春水紅了。”

Post [ 周莊旅遊 ] 流水繞城春水紅:江南水鄉遊 to digg. Post [ 周莊旅遊 ] 流水繞城春水紅:江南水鄉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2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