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02:03:57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廣東旅遊 ] 一簾沉睡的幽夢—開平碉樓

開平市是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沿海開放區崛起的中國明星城市,是全國著名的華僑之鄉、建築之鄉和文化、藝術之鄉。全市總面積1659平方公里,總人口68萬人,旅居海外的開平籍華僑和港澳同胞75萬人。百多年來的中西文化的融會,創造了僑鄉獨樹一幟的建築風格和民俗風情。 開平市內,碉樓星羅棋布,城鎮農村,舉目皆是,多者一村十幾座,少者一村二三座。這一座座碉樓,是開平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的見證,它不僅是僑鄉人民艱苦奮鬥、愛國愛家的歷史反映,同時也是活生生的近代建築博物館,一條別具特色的藝術長廊。

開平碉樓的興起,與開平的地理環境和過去的社會治安密切相關。開平地勢低窪,河網密佈,而過去水利失修,每遇颱風暴雨,常有洪澇之憂,加上當時社會秩序較為混亂,因此,清初即有鄉民建築碉樓,作為防澇防匪之用。後來,一些華僑為了家眷安全,財產不受損失,在外節衣縮食,紛紛集資匯回家鄉建成各式各樣碉樓式的樓宇。於是,碉樓在開平遍地開花,碉樓林立逐成為僑鄉開平的一大特色,全盛期有3000多座,使開平成了奇特的碉樓王國。歲月悠悠,經過歷史的變遷,昔日現存還有1833座。

碉樓的建造,一般都是在海外設計好圖樣後,帶回國按圖施工的。所以,碉樓有充滿古羅馬碉堡風格的、有歐陸式的、有中世紀英國式的、德國堡壘式的、土耳其伊斯蘭教式的等等,五花八門,由此可見當時我國僑胞遍佈世界各地。

經過七八十年的風雨洗禮,開平的碉樓像一簾幽夢沉睡在鄉村間,給人帶來無限的遐想與感慨。

開平的碉樓的建築典範,就數立園了。

立園既有中國園林的韻味,又糅合了了歐美別墅建築的西洋情調,將其巧妙地糅合在一起,在中國華僑私人建造的園林中堪稱一流,也是中國目前發現較為完整的中西合璧的名園。

立園,位於開平塘口鎮北義鄉潭溪賡華村,坐西向東,佔地面積約為11900平方米。它是塘口鎮旅美華僑謝維立先於1926年回鄉興建的莊園,他參考西洋建築氣派大方、堅固實用的特點,結合中國園林優美雅致的風格,精雕細琢,耗時十年,1936年初步建成。

Post [ 廣東旅遊 ] 一簾沉睡的幽夢—開平碉樓 to digg. Post [ 廣東旅遊 ] 一簾沉睡的幽夢—開平碉樓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2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