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06:26:53  Category: 世界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直通車 ] 尼泊爾人坐「大奔」進西藏-ZT

  藍色“大奔”、武裝護送、兩名司機,懂中、英、尼、藏4種語言的服務人員……這不是某國富豪出行,而是對加德滿都(尼泊爾首都)至拉薩客運車隊的真實寫照。不久以前,記者親身感受到了它帶給尼泊爾人的欣喜與希望。

  去年5月1日,加德滿都到拉薩的客運線路開通,這在尼泊爾成了一景。中尼兩家客運公司經營這條線路,中方用的是2輛韓國現代35座豪華大客車,尼方運營商則使用2輛中方提供的揚州產奔馳大客車。這種藍色“大奔”一次可載客38人,座位寬敞舒適。據記者瞭解,直通車每月發出8個班次,每週兩班,週二、週五發車。有意思的是,這些車在尼泊爾要靠左行駛,到了中國就要靠右行駛。因此,每輛車配備兩名司機。在尼國內由尼泊爾司機開,到了中國就由中國司機開。車上的乘務員更是厲害,要懂中、英、尼、藏4種語言,還要熟悉過境手續,因為這些手續都由他來辦。

  今年1月25日,記者乘車從加德滿都到中尼間的樟木口岸辦事。中途休息時兩次與“大奔”上的乘客聊天,聊出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當時,一共有20多個尼泊爾人搭乘了這班直通車。他們在路邊休息時聽說記者是中國人,紛紛圍過來聊天,有的還遞上名片並請記者留下地址,以便日後找記者辦事。聊著聊著,記者發現這些乘客主要是尼泊爾商人、公務員、學生、農民和教師,他們說想去拉薩看看中國人怎麼過年,其實他們主要是去經商、旅遊、朝聖、探親和學習的。他們事先通過直通車運營公司辦理入境簽證,獲得批准後買票,票價為70美元,含免費飲料,但不包括住宿費和餐費。客車上午出發,預計在第二天晚上12點左右到達拉薩。路上大約走30多個小時。在正常情況下,乘客需在西藏的拉孜或者日喀則過一夜,如遇到特殊情況,則要在聶拉木縣多住一晚,大概需要3天。雖然費時勞神,但客車票價僅是機票價格的一個零頭,因此很多人還是願意坐客車入藏。談到路況,記者瞭解到,直通車在尼泊爾境內所走的公路全長102公里,是中國在60年代初援建的。由於養護不良,中尼邊境尼方一側約30公里的一段路況很差,雨季經常有山洪或泥石流沖毀公路,路面坑坑窪窪,極難通行。此外,尼泊爾近來局勢動盪,經常有反政府武裝襲擊過往車輛。為了保障直通車的安全,從今年2月初開始,每班直通車都由尼泊爾軍隊派出4名士兵乘坐吉普車分段護送。為表明事態嚴重,一個尼泊爾人指著遠處的一座小石橋對記者說,尼反政府武裝曾在那裡伏擊過政府軍,打死了十幾名士兵,橋上至今還有爆炸留下的痕跡。

  儘管如此,尼泊爾人對西藏仍然很嚮往。一方面,尼泊爾在歷史上與我國的西藏有傳統的“茶馬互市”貿易;另一方面,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尼泊爾人往往通過西藏的變化來感受中國的發展。在他們眼裡,拉薩已經是一個相當發達的現代化大都市了,而且“每次去都不一樣”。樟木雖然只有幾千常住人口,兩條街道,但是由於這裡貿易發達,內地的各種商品應有盡有,尼泊爾人稱之為“小香港”。在聊天的過程中,不少尼泊爾乘客都說想搞尼中貿易,但苦於不知從何下手,紛紛請記者指點一二。談到未來,這些尼泊爾人說,直通車可以把尼泊爾與中國的青藏鐵路連接起來,為尼開闢了一條通往外部世界的新通道,還使尼泊爾成為中印貿易中轉站成為可能。看著這些乘客嚮往的神情,記者頗受感動,同時也希望尼泊爾和中國一道快速發展起來。

本文作者:人民日報駐尼泊爾特約記者 英辰

相關鏈接:

美景西藏旅遊網
尼泊爾旅遊網
拉薩旅遊網
西藏旅遊網

Post [ 直通車 ] 尼泊爾人坐「大奔」進西藏-ZT to digg. Post [ 直通車 ] 尼泊爾人坐「大奔」進西藏-ZT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0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