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06:20:38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雲南旅遊 ] 漫遊麗江「大研古鎮」

如果只是用美麗來描繪麗江,那未免太膚淺了。麗江的美是人人皆知的,它集人文、歷史、民俗於一身,傳統而現代。它有著世界上僅存而且至今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東巴文,還有著盛行於1000年前唐宋時期的流行音樂——納西古樂,這些古老的甚至是原始的文化背景,構成了麗江獨特的神韻。置身其中,讓納西古樂洗滌你的心靈,伴著小橋、流水、人家,進入詩的境界。 大研古鎮保留了大片明清年代的民居建築,均是土木結構瓦屋面樓房,多數為三坊一照壁,也有不少四合院,融合了納西、白、漢等民族建築藝術的精華。民居建築佈局靈活,注重裝飾,精雕細刻,門窗上多雕飾花鳥圖案,色調濃烈。這裡的居民都喜歡在庭院種植花木,擺設盆景,形成了“家家流水,戶戶垂柳”的高原水城風貌,被譽為“高原姑蘇”“東方威尼斯”。

沿河建築,是大研古鎮建築的第一個特點。街的走勢幾乎與河流同步,構成一條土木瓦屋的建築長廊,這是古鎮建築佈局的基本格式。因為水渠密佈,跨水臨渠的建築十分普遍。

依山建築,是大研古鎮的第二個特點。古鎮盤桓於崇山峻嶺之間,沿街建築此起彼伏,因山勢起伏而不斷變化。光義街的光碧巷和金星巷一帶建築,少了臨河的喧嘩,而多了依山的幽靜。

臨街建築,是大研古鎮的第三個特點。大研古鎮中心,由整齊繁華的鋪面圍成一條方形街面,稱四方街。街面寬廣,主街有四條,每條街道又分出許多小街小巷,街巷相連,四通八達。每條巷道,均由五彩花石鋪就,雨季不泥濘,夏季無塵土,顯得光滑平整。四方街上,至今仍保留古代利用河水清洗街道的裝置,可以定期沖刷街道,保持古鎮潔淨,十分省力。

古鎮有句話說:“麗江古城順流而下,是出城,逆流而上,是進城。”我願一直逆流而上,永遠走不出這小城!
原文出自:麗江之窗
Post [ 雲南旅遊 ] 漫遊麗江「大研古鎮」 to digg. Post [ 雲南旅遊 ] 漫遊麗江「大研古鎮」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0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