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06:35:07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瞭解西藏 ] 西藏名犬-藏獒的傳說和現實



追溯起來,西藏出產名犬的名聲經歷了一個從海外回到中國的迂迴傳播。最早記述來自馬可·波羅的遊記,時間是公元1275年,描述的就是山南地區的藏獒。複雜的地緣隔絕加上閉塞的信息傳播,使得此記述只被當成傳說。

直到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更多的西方探險者跨越鬆散的邊境線進入西藏,來到山南地區,親眼見證並偷偷將一些藏獒帶離中國國境。
  “考證起來,第一批藏獒應該是英國人從印度輾轉帶出境的,那時印度還是英國的殖民地,而印度正好和西藏接壤。”曾任拉薩市長的洛嘎先生是真心愛狗之人,從市長到自治區科技廳廳長、科委主席,洛嘎關注和保護西藏名犬的努力從沒停止過。“這批最早到達歐洲的藏獒,正好趕上當時興起的生物革命熱潮,與當地的狗多元雜交之後,培育出幾種聞名的大型犬,比如英國的馬士迪夫,德國的大丹犬,還有聖伯納。”這也讓洛嘎頗為得意,“世界上能稱得上獒的巨型犬隻有這麼幾種,它們的先祖全部都是藏獒”。

  那時候西藏名犬蜚聲海外,對於這片遠離工業文明的土地並沒有產生任何實質性的影響。地緣隔絕使得出產名犬的山南地區仍舊保持著最傳統的牧區習俗——小孩放牧,女性操持家務,男性們延續著不需要鐘錶計時的生活方式;由惡劣生存條件而來的伴生關係,是藏民和藏狗之間無法隔斷的情感,狗是家庭成員一般的夥伴,用於放牧牲畜和看守帳篷的忠實助手。放牧的牛羊可以買賣,但狗的買賣被認為是忌諱和罪惡的事情,會遭到親朋鄰里的斥責。

  但隨著上世紀80年代後期中國內地寵物的熱逐漸興起,從藏狗身上看到利潤空間的冒險尋訪者們,利用更為現代的交通工具,開始頻繁踏足這片土地。名犬與金錢之間的數字換算,如同尋訪者們的越野車轍一樣,碾過平靜的牧區生活,並且留下深深印痕。這是洛嘎不願意看到的,對於目前完全被市場所主導的藏狗交易,洛嘎說,無異於“殺雞取卵”,“最好的狗只要別人出價高,就都賣了,根本留不住”。上個月他剛剛去了一趟山南地區措美縣古堆鄉的古堆村——西藏最出名的最優秀藏獒出產地,這裡的交通依舊並不方便,從拉薩出發要十幾個小時才能到,看到的是“村裡60戶牧民家家養狗作為主業”,但讓他傷心的是,“反而看不到什麼好狗”。

  洛嘎感受到的另一種變化,是因為藏狗生意,牧民們手裡的現金變得越來越多,不用放牧的閒暇時間,新增加的娛樂活動就是打麻將、賭博。80年代後期就開始在西藏收集藏獒的四川人王永剛,同樣見證了這樣的變化。他描述中的古堆曾經很窮,富有的是附近一個叫哲古的大村落,被當地人稱之為“小香港”,聚集了許多開餐館、做牛羊買賣的四川人——或許是因為地緣上的接近,西藏的四川人成為外來人口中的絕對主力。現在的古堆,“牧民們依舊不會說漢語”,“但到了晚上打麻將的時候,卻會用四川話叫著‘七萬、二條、和了’!”一晚上的輸贏,王永剛說,“有時候能上萬元”。

  雙刃劍·藏狗買賣

  1986年,時任拉薩市長的洛嘎成立西藏第一個藏獒搶救協會的時候,想的事情並不複雜,希望能夠通過有組織的努力,將純正的藏獒品種保留並大規模繁衍下來。只是那時的西藏,還是一個“連人吃飯都成問題的地方”,所以洛嘎的努力被認為是“貓狗與人搶糧,不務正業”。

  1993年冬天,洛嘎藉著山南邊區物交會的時機,組織了西藏第一次藏獒展銷會,“從內地請了許多相關單位,還有‘正大綜藝’欄目組,目的就為了提高藏獒的知名度”。山南地區所轄的4個縣城,措美縣、錯那縣、桑日縣和朗縣是出產最優秀藏狗的地方。“當時的藏民們非常保守,牽來的狗一共才50只,還不是自家最好的”,其中他認為最優秀的狗一隻也沒有,而接近理想標準的有7只,還有20只屬於中等,剩下的就是差的。牧民們開價很低,好狗300元一隻,中等的200元一隻。洛嘎幫助牧民提高了所賣狗的價錢,以5000元一隻的價格買下了那7隻狗,作為建立山南藏獒搶救基地的繁衍種群,希望利用這些隻狗,培育出更為純正的藏獒品種。剩下的20只,在提價到3000元之後,分別都被買走,買主一部分是洛嘎邀請來的內地相關單位,還有一部分是到西藏來打工的外來人員。“那好像就是西藏外來人員做狗生意的開始。”洛嘎說,“有意思的是,當時那些買狗的人我並不認識,但是十幾年以後,居然有人專程到我家裡道謝,就是那些因為養狗發了財的外來工。”只是,洛嘎投入了20萬元的基地,兩年之後因一些現實原因被迫停止。

  這次展銷會讓“牧民第一次看到了藏狗的經濟價值”,洛嘎說,“這就是我要達到的目的,一方面可以改善牧民們的生活,一方面也能讓他們認識到藏獒的價值,保護藏獒”。同時,看到了藏狗生意利潤空間的一些人越來越積極參與進來。當時那20只中等狗裡,有10多只被同一個人買走,他就是現在拉薩做藏狗生意聲名遠播的四川人王永剛,目前新身份是去年10月剛成立的西藏藏獒協會主席。不過把時間拉回到20年前,1987年28歲的王永剛和妻子從南充老家坐了一星期的汽車到西藏,只是做園林綠化工程和盆景生意的。他和愛人都是搞盆景藝術的,原本與養狗這個行當格格不入。之所以轉行,王永剛解釋,一方面是自己原本就比較喜歡狗;另一方面,也因為“和人賭氣”——因接觸了很多國外朋友,偶然聊到狗,他們都說最好的藏獒在國外,不在西藏。王永剛心裡很不服氣,定下3年之約,從此開始“養狗生涯”。

  那時內地寵物市場興起的是小型寵物犬熱潮,藏狗中的西藏在當時很受歡迎,陸續被運出去了一大批。王永剛對這種小型犬沒什麼興趣,“利潤低,經濟價值不大,而且沒法跟藏獒一起養,藏獒會把它們吃掉的”。大約花了兩年時間,王永剛收集到了一批比較滿意的藏獒,而他最津津樂道的兩件事情,一個是“現在都知道山南地區措美縣的古堆鄉藏獒出名,其實最早就是我讓這裡出名的”。第二個,就是他在拉薩低成本收到的藏獒“金龍”,2002年創下了80萬元的交易天價,被拉薩武警消防總隊的狗場買走,2005年因年歲大了被轉賣到北京,還賣了30萬元。

  王永剛從藏民那裡輾轉聽說古堆產好狗,還包括山南王酷愛藏獒,每年都要在哲古湖搞一個藏獒比賽的傳說。第一次去古堆,特意買了一輛十幾萬元的越野車豐田皮卡。

  王永剛帶著司機和翻譯輾轉去古堆,第一次就發現了很好的藏獒,收集了30多只,花了7萬多元。

  牧民們的淳樸和藏獒的低價狀況,同時刺激了一批從青海過來收購肉狗的商販,到了90年代,“這些人過來收狗,一卡車一卡車的,什麼狗都要,並不是為了飼養,而是作為吃的狗來賣”。所以王永剛開始在他的收集過程中提高狗價,“必須有所區分,不然就把好狗糟蹋了”。最有傳播力的故事,是王永剛在古堆看上了一隻開價800元的狗,生意成交,等把狗牽到車上,發現是一隻母狗,王永剛於是重新出價3萬元。此事傳播開來,古堆的狗價也隨著上來了。王永剛回憶,到1994、1995年,拉薩也有其他人開始大規模飼養藏獒,賽馬場、武警消防總隊這些單位都參與近來,相對形成規模。而在古堆,老百姓們也開始養狗,直接的經濟刺激,即便是老輩的牧民們,也開始逐漸接受了這種交易。

  對於觀念的轉變,洛嘎並沒有異議,牧民們的生活有了起色,日子能夠過得更好,也是他的初衷。“但這不等於只要別人出價,就可以把西藏最好的狗都賣掉啊!”洛嘎感歎,“現在最關鍵的問題是藏獒的種群保護,必須要把最優秀的狗種保留下來,作為繁衍的種群。不然這樣下去,就真的變成最好的藏獒不在西藏了!”而他目前在西藏考察所見的狀況,更加深了他的憂慮。王永剛也意識到了這一點,他的狗捨裡現在有兩隻相對不錯的藏獒,據說有德國人過來,一隻開價到10萬歐元,王永剛沒有賣,“好狗不多了,還是想把它們留在西藏”。在拉薩近郊堆龍德慶王永剛的養狗基地裡,聽到這個答案,洛嘎老人臉上的笑容變得很明顯。

  傳說·僧侶、狗宮與袖犬

  唯獨沒有接受藏狗交易的,只有寺廟。洛嘎說,“現在也許只有最偏遠的地方,還有一些小的寺廟,能夠保留下為數不多的優良犬種。寺廟是從來不會賣狗的,現在依舊不會”。他甚至聽說山南一個寺廟裡,有一隻藏獒,有人出價到80萬元甚至100萬元,僧侶們都沒有答應,後來為了保護這隻狗,還把它偷偷轉移了。

  在西藏,牧民和僧侶對狗的保護是西藏優良犬種得以延續的重要方式。牧民養狗,是為生存需要,牧民們散居在各山嶺之間,為了安全,忠誠而又兇猛的藏狗必不可少。王永剛說,牧民們會把最好的狗拴在帳篷邊,而其他是自由散養狀態,各家之間並沒有嚴格區分,而這些散養的藏狗們會通過搏鬥自行產生獒王,然後由獒王來給其它狗分配工作,比如領地狗、放牧狗、看家狗。

  牧民們會把自家最好的小狗送給寺廟,尤其是那種毛色發紅的“紅狗”,牧民們覺得這種狗需要有尊貴身份的人才能“降得住”。王永剛說,他在山南桑耶寺裡尋訪到的一隻最大的紅狗,長度達到兩米多。洛嘎說,大的寺廟是不飼養大狗的,這是由人員規模和實力決定的,比如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這三大寺院,以前的僧侶編製分別是7700、5500、3300,所以不必專門養狗來防盜和護衛。而小廟則不同,那些用於僧侶關閉修行的廟宇,一般都建在非常偏僻、風景秀美、水源條件好的地方,多則幾十人,少則幾人,所以僧侶們會專門飼養大犬用於安全和護衛。

  僧侶寺廟和藏狗之間的關聯,一直沒有中斷過。洛嘎記得,“那時候,朗日縣的狗都有品種檔案,它們的主人是誰,體貌特徵如何,都有記載,而且有定量的糧食。”洛嘎說,“就算是流浪狗,也有很好的待遇。”在他小時候,羅布林卡周圍都有很多的狗宮,“兩米多高的建築,當然和人住的房子不一樣,門口還有一個3米多高的樹樁,上面分叉,套著狗繩,狗繩由牛毛編成,直徑有7厘米粗,下面拴著鈴鐺。”轉經的藏民們會在狗宮裡放上食物,還會虔誠地叩拜。而且那時候,冬天流浪狗們會圍攏在大的寺院周圍,尋找陽光最暖和的地方,僧侶們會以佛教的慈悲,給它們恩施。拉薩的小孩子們到了冬天常說的一個俗語是,“最暖和的地方狗最知道”。

  不過現在這些狗宮和寺廟周邊聚集的流浪狗都成了傳說。分析出來的原因有幾種,80年代,為了市容和安全因素,拉薩市下力氣對流浪狗做了一番整治,90年代,因為鼠疫關係,城市裡投放老鼠藥,也在一批流浪狗所在的街頭撒了很多鼠藥,結果這些鼠藥不僅毒死了老鼠,也毒死了一些狗。再加上一些“說不清的原因”,流浪狗的蹤跡已經在拉薩消逝了。

  同樣成為傳說的,是袖犬的故事。這種可以被放到上衣口袋裡把玩的小狗,曾經是有過文字資料記載的。洛嘎記得,描述的袖犬有很多種顏色,而且數量達到100多只。在西藏的傳說裡,袖犬是老鷹產在懸崖上的後代,在藏語裡叫“郭齊”(音),“郭”是鷹的意思,“齊”是狗的意思。這顯然無法考證。但是現實中似乎也沒人能考證出這種狗的由來。洛嘎說他家裡曾經飼養過類似的小狗,但並非純正的袖犬,是從一隻小寵物狗生下的一窩小狗中挑選出來最小的那隻,是花的,後來個頭一直保持非常小,可以放在襯衣口袋了,如果找一個玻璃杯,把狗放在裡面,剛好能把頭露出來,“它膽子很小,生人來了,就邊叫邊跑,最後躲到床底下去,它的叫聲有磁性,比較啞”。

  袖犬也一直是王永剛的遺憾,來西藏這麼多年,也見過許多袖珍狗,但他堅持認為那些都不是純種的袖犬。據他說,西藏的一些寺廟裡有一種奇怪的藥水,給動物服用,它們就不再生長,他曾經得到過一瓶,並且在小貓身上試驗過,果真如此,只是小貓的壽命不長。曾有個朋友從尼泊爾返回,說帶了一對手指大小的袖犬,等到王永剛興致勃勃地跑去看,結果朋友說狗剛剛死了,扔了,屍體被野狗叼走了。

  但洛嘎依舊認為,西藏目前最有名的是4種狗:西藏大良種犬(也就是藏獒),大獅子狗,拉薩小獅子狗(又叫拉薩阿普索)和袖犬。至於現在寵物市場很受歡迎的松獅,並不是藏獒的後代,如果一定要說它源於西藏,那麼可能是大獅子狗的後裔,因為西藏的狗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毛長,大耳朵,而且耳朵是趴下來的,松獅的耳朵是豎立的。在青海和西藏做了多年狗生意的賈福安提到松獅的第一反應也是如此,“從體貌特徵來判斷,應該是大型犬和小狗雜交的後代,本身並沒有祖先”。而西施犬,從體貌特徵判斷,應當是拉薩小獅子狗和京巴的後裔,同樣屬於雜交犬種。

  “江湖規矩”·圈子和規則

  王永剛最初的狗捨在布達拉宮後面的龍王潭公園,也就是林廓北路,因為他的綠化基地在這個公園裡。名氣最盛時候,就是他把“金龍”收回來之後。來旅遊的人,也不知道怎麼輾轉聽說“布達拉宮後面有一隻很漂亮的狗”,紛紛要來參觀。這種名氣傳播,顯然更加帶動了王永剛的狗買賣。他的狗幾乎都是供不應求,到了小藏獒出生的季節,訂狗的電話從來沒有斷過。林廓北路也因為他的緣故,成了拉薩的一個狗交易中心,會有許多藏民牽著自己的狗來賣。“以前是土路,因為狗交易,弄得特別髒,後來改成彩磚路,交易還在繼續,城管部門只能進行約束。”王永剛說,“所以今年年初,就把養殖中心搬到了堆龍德慶,花十幾萬元買了塊1000多平方米的地,搭建了新的狗捨。”林廓北路的狗市場隨後也被遷到了太陽島。

  2002年“金龍”賣出80萬元高價之後,刺激了許多做狗買賣的人,越來越多人開著越野車下到西藏偏僻地方去尋找好狗。“但基本沒收上來什麼好狗”,王永剛說,其實找狗是個特別艱難的過程,要花費一兩周甚至一兩個月的時間,帶著乾糧,開車去山谷裡瞎轉,交通很差,容易出事故,可能迷路,也可能遇上山崩或者雪崩。“一無所獲在山谷中兜圈子的時候,就只好安慰自己,權當來看風景的。如果轉了幾天,突然看到一隻好狗,那種心情馬上不同。”王永剛和賈福安都有許多關於尋找狗的傳奇故事,他們對一個地區狗的瞭解,甚至到了被牧民稱為“查戶口”的地步。聽他們講述,儼然就是傳說中的尋寶故事。

  王永剛現在儼然成為西藏藏獒交易圈中的“老大”,即便是他這樣對於藏狗資源有著深入瞭解的“行家”,現在也已經感受到了藏獒種源枯竭的壓力,所以,他花了差不多一年時間,張羅著成立西藏藏獒協會,先跟拉薩畜科所聯繫,後來找農開辦,最後通過民政廳,掛靠在自治區科協下面。一大圈跑下來,總算有了個“合法身份”。協會成立後,王永剛碰上的第一件棘手事,是一筆藏獒交易的紛爭。一個四川老闆,從王永剛協會裡的一個人手裡買了兩隻小藏獒,每隻5萬元,結果被人告知,並非純種藏獒,是大丹犬和藏獒的雜交品種。這個老闆馬上帶著狗飛來拉薩,讓王永剛鑒定,並且要“討個說法”。判定結果,確實是雜交狗,而賣狗的人,確實也是王永剛協會下的人。結果是王永剛出面,讓賣主退錢,交易作廢。

  “行有行規,在我們這行裡,你把很差的純種藏獒高價賣出去,沒有人能說什麼,是願打願挨的事情。但是,賣雜交狗就跟賣假貨一樣,是犯行規的事情。”王永剛說,“可即使碰上這種事情,說實話協會的章程並沒有法律約束力,我們只好自己定江湖規矩,比如我可以利用行業裡的口碑來制約你,如果壞了名聲,就不用在這行做了。”王永剛也感歎,“這當然是個得罪人的事”。當然,誰也不肯輕易因為一筆交易壞了名聲,畢竟藏獒交易是一個“暴利行業,幾千元收回來的狗,轉手就能上萬了”。

  其實這種“假貨交易”倒不是王永剛和他的協會面臨最棘手的問題,關鍵是如何制定一個藏獒評定的科學標準。“這麼多年,西藏藏獒的品級都是靠經驗和眼力來判斷,並沒有任何科學的標準,河南等幾個地方陸續出台了地方的藏獒標準,但西藏的卻一直沒有出台”,王永剛說,這裡面也牽扯到一些說不清的問題,誰來制定大家才會買賬呢?

  賈福安遊離在王永剛的協會之外,他已經把主要精力轉向了山南的煙花爆竹生意,與王永剛“以狗養狗”的盈利運作不同,賈福安的狗場幾乎連年虧本,連人工帶飼料狗場每日500多元的花費,賈福安並不能從狗身上掙回來,他似乎也不願意這樣做。他說與性格相關,“喜歡結交朋友,抹不開面子,愛狗的朋友問我要狗,只要他們表現出誠意,我沒有不給的,山南這邊的機構,幾乎都從我的狗場裡拿過狗”。讓他有點寒心的是,有的人並不是真心想養狗,一轉手,就把從他那裡得來的狗高價賣掉,掙上一筆。賈福安也嘲笑自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所以他現在甚至會把自己狗場裡的狗,用車重新拉回牧區放掉,“眼不見心不煩”,在那些依舊執著於狗生意的人看來,現在的賈福安只能用奇怪來形容。
Post [ 瞭解西藏 ] 西藏名犬-藏獒的傳說和現實 to digg. Post [ 瞭解西藏 ] 西藏名犬-藏獒的傳說和現實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80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