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0 13:51:12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湖南美食之旅 ] 熱情奔放的醴陵龍蝦讓美眉神魂顛倒

  醴陵是不產龍蝦的,這誰都知道,但是,這龍蝦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龍蝦,就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了。真正的龍蝦也不是在這小吃攤上,來吃小吃的人所能吃得起的。但醴陵人願意把這種蝦子叫成龍蝦,其用意就很複雜,但這已不是本文要探討的話題,就暫且放到一邊。

  說到龍蝦,不得不連帶說一下蝦子。醴陵人把蝦叫成哈公子,醴陵的河、塘、壩中均有出產,但量不高,自給尚嫌不足。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雲南滇池之中產蝦,那產量高得驚人,而且質量相當不錯,口味極佳。叔叔是農場車隊的司機,一到昆明,返回時總要帶一麻袋一麻袋的蝦。於是,這蝦就成了當時農場裡一道極普通的葷菜。

有人回醴陵探親,也是一麻袋一麻袋地往家裡帶,然後分成小包,親朋好友的都能分上一包。那些沒沾親帶故的人,若能接到這蝦子的禮物,定會歡喜異常,視若罕物,待客時才拿出來炒了吃。

  一來二去,這蝦子之於我,便成了令人討厭的吃食,見到飯桌上有蝦子,也從來不伸筷子,任你做得何等美味,再不動心。

  所以,我後來當廚師,面對那些兩三斤重一隻的真正龍蝦,吃起來,也是味同嚼蠟,儘管這龍蝦每隻的花費是兩三千元一隻,更莫講是現在我所說的那些假冒的、喊成龍蝦的蝦子了。

  然而,清油炒菜——各有所愛,我不喜歡並不代表別人也不喜歡,這種舶來的蝦子,還是在醴陵落地生根,讓許許多多的人喜歡上了它,並漸成美味。

  有天晚上,一個朋友打來電話,邀我到五里牌吃宵夜,並說那裡的龍蝦極美味,做為一個美食家,不到那裡嘗嘗龍蝦的美味,是極划不來的云云。受他的唆使,在小有寒風的夜裡十二點,我出了門,隨他來到五里牌的一家夜宵攤上。

  剛剛坐定,攤主就甩上兩雙筷子,叮嚀噹啷地放上碗盞羹碟,那樣子,好像我們是來討錢的。不過,攤上生意極好,這桌子是臨時騰出來的。

  朋友點了幾樣小吃,叫上一箱啤酒,不等龍蝦上場,就唏哩嘩啦地喝開了。等到龍蝦上來,兩瓶啤酒已經下肚。

  那龍蝦上來時,我特意留了一下心,但昏暗的燈光,只讓我看到了十之二三,能說出最多的,還是嘴裡的感受。

  首先是香味極濃,有八角、蔥、姜、蒜、桂皮、茶油、麻油之香,口感是麻、辣、鮮、燙、脆,而從色之一字上來講,就遜色了,因為,醴陵人的吃,是從來不講究一個色字的,只要好吃,那怕就是做成一碗狗屎樣,也從不會有人計較。從前是這樣,到了今天,仍然是這樣。但是,用熱情、奔放來形容這味小吃龍蝦,那卻是再合適不過了。

  因為本性不喜吃蝦,夜宵活動也就早早收場,回到家裡,打開寬帶,和一網友在QQ上閒聊,說到吃龍蝦,他竟眉飛色舞,硬要我寫一篇有關龍蝦的小文,說這龍蝦如何如何好吃,在長沙、株洲等地都沒有如此美味的龍蝦等等。他還說,一個長沙的美眉來找他玩,他就是帶她到五里牌的夜宵攤上,幾隻龍蝦就讓這美眉神魂顛倒,兩人才共赴巫山一遊。

  聽了,不禁笑倒。
Post [ 湖南美食之旅 ] 熱情奔放的醴陵龍蝦讓美眉神魂顛倒 to digg. Post [ 湖南美食之旅 ] 熱情奔放的醴陵龍蝦讓美眉神魂顛倒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8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