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20:33:08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精彩遊記 ] 行遊天下 走馬大理:體味永恆魅力

對歷史來說,大理是一個輝煌燦爛的故事;對世界來說,大理是一個五彩斑斕的夢想;對白族人民來說,大理是休養生息的樂土;對走遍天涯的旅行者來說,大理是肉體和精神的終極家園…… 自唐王朝貞觀二十三年,細奴邏在以大理為中心的這片土地上建立大蒙政權,斗轉星移,潮起潮落。其間政權更迭,時代易主,硝煙戰火,修齊治平,可謂十分熱鬧。但是,不管怎麼說,從此伊始,大理和她神奇而經久不衰的聲譽就算確立了。正如曾在大理感通寺修行得道的擔當大師在一幅楹聯中的讚譽:“寺古松森,西南覽勝無雙地;馬嘶花放,蒼洱馳名第一山。”又如美國詩哲愛默生對某些藝術大師的不朽名作所作的評論那樣,真可謂“迴響長於雷鳴”。

不僅如此,大理還憑借自身無與倫比的山水造化,迅速把自己介紹給全世界。首先是唐開元年間,大蒙王在唐政權的支持下,一舉統一六詔,建立了南詔國。全盛時期,轄雲南全境、四川南部、貴州西部的大片地區。至宋代,以白族先民為主體的封建領主正式建立“大理國”政權,轄境雖比南詔時期有所削減,但是,仍分八府,四郡,三十七部。成為中國歷史上由邊疆少數民族建立的著名國體。那時的大理國,已經有相當發達的農業、手工業、冶金業,甚至商業。一批又一批商人開創了橫貫大理全境的“茶馬古道”,一直延伸到西藏、尼泊爾、印度等地,直抵波斯。

今天,大理已經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地名了。兩個普通方塊漢字的組合成了通行全世界的符號。說起來,這與大理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豐富多彩的人文生活,根深葉茂的文化底蘊是分不開的。歷朝歷代的文人騷客,政治精英,商界鬥士對此可謂嘔心瀝血,以白族為主,居住在大理地區的老百姓更是勞苦功高。如果為大理今天能取得如此的盛名開列一份英雄帖,這一份名單永遠不會有結尾。

大理的歷史相當複雜。但是,不管過去發生過什麼,將來會發生什麼,這個地方及其臣民始終讓人感受到一種純潔、獨特的寶貴本質。李宓將軍和他的十萬部隊在大理的遭遇可以作為考察大理的純潔特性的一個例子。“將軍洞”始建於明代,是為了紀念大唐天寶十三年(公元754年)率軍征發南詔國的大將李宓而建造的。李宓奉王命出師,卻在下關西洱河遭到南詔王與吐蕃聯軍的夾擊,全軍覆沒,身為一軍之帥的李宓也走投無路,投江自殺。大理人為紀念李宓而建了神祠,俗稱“將軍洞”.十萬死難士卒合葬在天寶街天寶公園內,俗稱“萬人塚”,即“大唐天寶戰士塚”.要深入地評價天寶戰爭,並非易事。

但是,最明顯的現象是,大唐政權派大兵壓境,對大理南詔國造成的威脅首先是對自己祖居的“家園”的威脅。在這種情況下,任何反抗都具有正義的特性。“為家園而戰!”這就是最有力的誓言。結果,李宓將軍失敗了。也就是說,南詔軍民打敗了對自己家園造成巨大威脅的侵略者。那時候,李宓的隊伍是作為敵人而存在的。敵人終於死亡,這是正義之師最感欣慰的事。但是,在大理情況發生了變化,這變化正是由於這地方的純潔特性決定的。勝利者雖然戰勝了“敵人”,但是為紀念“敵人”的死難竟然建蓋了廟宇,墳塚,年年悼念。

不僅如此,李宓將軍在大理還被尊為白族“本主”,作為鄉村、民族的保護神祭拜。這就非常出人意料了。這場戰爭如果換一個地方發生,即便有相同的結果也絕不會出現這種朝拜的現象。但是,在大理,這恰恰是必然的,大理的精神和她所獨具的品質決定了這一點。

一個地方的精神有時是非常明顯的,這種精神往往表現為一個地方的靈性和這地方所有人身上具有的胸懷和氣度,這一切構成一個地方最大的魅力。比如,大理劍川石寶山石鍾寺裡的“阿央白”石刻。這又是大理這個特別的地方所外觀出來的魅力典範。阿央白是當地白族話的漢語譯音,“阿央”是白語“姑娘”,“白”是白語“掰”的記音,白語“掰”即“開裂”、“裂縫”,阿央白的意思就是姑娘身上裂開的地方,即女性生殖器。就是這樣一個現代文明所忌諱、迴避的東西,在大理卻取得了神聖的地位。

早在大理國“盛德四年”(即公元1179年)就被傑出的石雕藝人雕刻在代表永恆的石巖上,世世代代讓白族青年男女、已婚婦女朝拜,乞求多子多育,順產順生,減少痛苦。這種崇拜在現代文明看來可謂大逆不道,簡直石破天驚。但是,在白族先民的眼裡。女性生殖器所代表的意義是化育的,生產的。幾百年來,無以數計的白族兒女在“阿央白”面前朝拜,他們虔誠地跪在石像前,口中唸唸有詞,然後把香油塗抹在神聖的女陰上。由於年深日久,石刻女陰已經被塗抹得光滑發亮,女陰前供善男信女跪拜的蓮花石蒲也被跪拜者磨出四個深凹,後兩凹為兩膝下跪所至,前兩凹則是兩手下扶時手掌所磨。由此可以見出當地百姓是何等恭敬地前來跪拜“阿央白”。

女陰兩邊有一副石刻對聯:“大開方便門,廣集化生路”,集中體現了廣結善緣,順產順生的化育願望。女陰本來被作為不潔的象徵,但在大理人看來,卻非常純潔,並不含有淫褻的成分。這一個例子再次把大理作為一個具有靈性,具有胸懷、氣度,不同尋常的地方特徵展示出來,影響廣泛而且深遠。

當然,並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靈性的,但是,大部分地方應該存在。有時這種靈性存在於一個地方的歷史之中,有時則可以在當地人的各種希奇古怪的儀式上找到蹤跡。一所老房子對居住者也許有很多不便,可能漏雨,可能潮濕,可能鬼氣森森,但是,如果這所房子是有靈性的,那麼它就會像一個藝術品一樣,年代越久遠,也就越有價值。大理在這一點上更是表現明顯。

本主崇拜除了具有各地相同的神聖性質外,更讓人感動的卻是整個崇拜體系中的溫情和人性。作為一個地方的守護神,本主本來應該是法力無邊,高不可攀的,但事實上不是。白族本主可能只是一個石頭,一棵樹,一個失敗的英雄(如李宓),一個去世不久的老人。更極端的例子是,有一個村莊竟然把脫貧致富政策出台後先富裕起來的一個生意人立為本主,這就非常浪漫了。也更加明顯地把大理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的價值觀體現得淋漓盡致。再如白族民居,那些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那些房子從實用的角度和美學的角度所體現出來的價值是不一樣的。他們集合成一體以後所產生的結構就更是超越了普通房子的含義。

大理喜洲,本來不過是雲南境內的一個彈丸之地,為什麼它的魅力能長久不衰,每一個路過的人都會驚歎且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可以說,這裡面就有一種不同與眾的魅力。這種魅力實證了大理世界淳樸古老的特質。讓普通居住意義上的房子與美學韻味濃郁的圖畫般的房子結合成一個可觸可視的實在。以至於每一個走進白族村莊的人都會有一種突破了時間,進入了時光隧道,突然就置身於另一個世界的感覺。這一感覺的產生得益於白族民居的族群特性和半封閉特性。“三坊一照壁”的安排靈氣十足。“三坊”是封閉,“一照壁”也是封閉。因為只有封閉才能靜靜地感受家的溫馨,聆聽大地的內在語言,真正體悟大道。

但是,完全的封閉只能走向死寂,扼殺盡生命的氣息。所以,照壁的設置就是天才的創造了。照壁表面看來,是獨立的一堵牆壁,充滿藝術氣息。在門內一個可以阻止目光直接洞察屋內的地方矗立,這是封閉的表象。其實,照壁還有一個用途,由於封閉,陽光不能直接進入屋內,裡面難免就要黑暗,一個黑暗的地方是難以體味更多靈性的。屋內需要陽光,這就需要求助於照壁作為一個反光鏡的作用。白色的牆壁把陽光反射進屋裡。這一作用把照壁中“照”的意思也就揭示出來了。這樣一來,“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民居就獨自完成了一個完美的結構。這種完美其實就是“家”.無論從人情內涵,還是實用角度,美學風範,白族民居的構築都體現出一個民族靈性。這樣的地方當然是可以而且應該觀瞻旅遊,朝拜乃至居住的。

大理就是這樣一個有魅力和特性的地方。這種魅力和特性體現為一種精神,而且這種精神無處不在。連最小的事件也能把這種精神顯現出來,就看每個人是否能夠用心靈去感受她的光輝。大理的每一棵小草,每一滴露珠,每一座廟宇,每一個碑銘都有相當深刻而動人的故事,有一部厚厚的傳記。

從外在來說,大理已經被列為全國44個風景名勝區之一,又是雲南省重點開發的一條旅遊熱線,可以觀賞品藻的東西簡直難以窮盡。蒼山洱海、雞足山、巍寶山等幾大景區蘊涵著無數的文化奇跡;白、漢、彝、回、苗等少數民族也都分別為大理創造了獨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為大理這個地域的總體魅力譜寫了自己的章節。美名揚天下的大理四景集中體現出大理的靈性:下關風是流動的生命,在自然界所有的存在物中,風是一種最具特色的造物,是一種奇觀。風使大理洱海“浪花吹又白”,又使蒼山“半山飛雪舞”,風永遠不銹,使一個地方的靈性保持旺盛的生命態,長存長新。花則將大理裝扮得像四季新娘,魅力無窮。特別是上關花,隨季節、月份的不同,可以使自己的花瓣增減,可謂通靈;蒼山雪終年不化,保存了千萬年前的自然神韻;洱海月在碧波萬頃中冉冉升起,描繪出山高月小的超凡境界。再加上遍佈各地的樓台亭閣,道觀寺院,碑塔銘塚,山莊田園。

大理整個就是為顯彰靈性而存在的。風味小吃是靈性的載體之一,烹飪文化可以讓每個旅遊者具體而微地品藻當地的魅力。音樂是另一個靈性載體,大理的洞經音樂高山流水,充滿幻想、回憶、激情、節奏,保持著南詔的輝煌端莊風格又不乏現代情趣,加上民族民間音樂韻味的有效借鑒,更集音樂精華之大成。無論在正式場合公演,還是在三道茶間隙插曲,甚至三五老人小聚閒奏,都能將一個地方民族靈性的神韻表現得淋漓盡致,實在蔚成奇觀。

當然,人們也許會不滿足於大理的溫情默默,大理不善於招搖,沒有近乎莽撞的那種粗魯和峻拔。蒼山雖高,卻仍然相當和諧,洱海雖然不小,面積仍然有限。大理古城雖然想要竭力保持遠古的格調,但是,人畢竟是現代的,也就難免不摻入一些躁動的雜念。不過,大理的魅力似乎並不那麼容易模仿或者被否定。大理仍然是心靈深處一個必須依賴的地方。大理的美是一種恬靜的美,像遙遠的波士頓,也有點類似於法國外省。大理的美有那樣一種私下的特質,是那種半封閉、半緊張的個人生活,其中充滿了家庭式的變化。各種雜務、瑣事都有一種老照片的格調,有風俗畫家的那種未必精雕細刻卻興味盎然的畫面意境。走馬大理使人激動,生活在大理就更使人欣慰。

數千年來,雖然有不少大理本土的青年男女從大理出發走向世界,但只要年紀稍長,他們一定會回來。究其根源,就是眷戀大理的這種魅力。在一座古老的白族民居裡,曾經遇到兩個蘇格蘭老人,深情地撫摩裡面的每一件傢俱,凝視每一個角落,探問之下,知道他們40年代曾經在大理的基督教福音醫院工作過,如今80多歲了,想再來看看大理。“這個心靈之家!”他們操著流利的漢語,每一句話都使聽者的心發熱。

相比之下,來大理的人是那麼多,千百年來,這已經是一個無法計算的數。據統計,近幾年,每年來大理旅遊的人數都超過十萬人次。這麼多人心急火燎地制定旅行計劃,準備旅行地圖,無論是誰,總要在某個時候把大理兩個字寫在日程表上,最後都要把身心全部交託給駛往大理的汽車、火車,或者飛機,一門心思走向大理,走進旅行社的日程安排,走進旅遊線路,走進沒完沒了的小吃,走進古老卻熱鬧的古城街道,走進大理國的風花雪月,走進南詔時代的戰事,直至走進再也不願被驚醒的大理之夢,最終走進那個積澱已久的厚厚的文化……走進安寧!

本文作者: richardsullivan
Post [ 精彩遊記 ] 行遊天下 走馬大理:體味永恆魅力 to digg. Post [ 精彩遊記 ] 行遊天下 走馬大理:體味永恆魅力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6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