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18:27:00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旅行心語 ] 我的城市地理——辜負蘇州

窗外冬雨綿綿,有江南特有的陰冷。幾年,數次,來往於這裡,卻從來都是在繁花浪漫時,忘記了,小橋流水處,也有寒冬。04年的雪,下得分外地大,看見杭州的圖片,厚重的雪籠罩著那斷橋,白堤,澎然心動。真的在這裡了,才知道南方的冷,是透骨的寒,北風的凜冽,終是表面,柔能克剛,又一次得到驗證。
小橋流水,伊人如夢,那是我夢中的江南,而江南的明珠,非蘇州莫屬。數次,穿梭於江浙,卻因了種種,錯過了與蘇州的相遇。

06年的第一清晨,獨自站在觀前街的牌坊下,經過的人都是喜氣洋洋,身處異鄉的我,卻在想念遠方的小城,周圍人潮湧湧。對於太過喧囂的地方,終是有距離。看著街上聳立的古老的招牌,多是百年老店,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有一個家族綿延不絕抗爭的背景,也知道,無數的美味小吃、精美工藝,在這裡代代傳承。玄妙觀,矗立在最繁華處,卻不顯突兀,只有和諧莊重。裡面眾多的小販,在道觀裡,做著買賣,經營著世俗人生。宗教的遙遠與距離,從來沒有這麼接近百姓。

順著白塔西路,轉入幽靜的平江路,窄窄的石板路,輕輕的流水,兩岸的土著居民在街巷縱橫處,恬淡生活,無論長幼,眼神清澈,笑容平和。整條街上,沒有一家商舖,外面紅塵萬丈,這裡波瀾不驚。但幾十米處,定有石橋飛河而過,方便著兩岸百姓。偶有吳音軟語,傳入耳邊,沁潤了江南水氣。傍水而行,冬日的陽光懶洋洋照在身上,這才是婚前夢繞的蘇州。不遠處,便是耦園了,耦園東臨護城河,傍水而築,又地處幽深小巷,環境優美寧靜。沒有荷塘滿池,卻有佳偶成雙,修築了琴瑟和鳴處的隱居處,園內假山奇麗自然,幽谷深澗,愛月池中夾其間,園內花木蔥鬱,彼時花開,該是怎樣的郎情妾意,溫情融融?

走過平江,聽了蘇州評談,百轉千回的語調,婉如宋詞,別有風情。一個城市的底韻,和文化,戲曲是一脈相承的,也只有這樣的城市,才有這樣一來的低唱吧。

雖是匆匆,仍是惆悵,別了,我的蘇州。


來源: 天涯 作者: 落雪盈袖
Post [ 旅行心語 ] 我的城市地理——辜負蘇州 to digg. Post [ 旅行心語 ] 我的城市地理——辜負蘇州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6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