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3:04:25  Category: 青海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塔爾寺位於青海省西寧市西南25公里處的湟中縣城魯沙爾鎮。塔爾寺又名塔兒寺。得名於大金瓦寺內為紀念黃教創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銀塔,藏語稱為“袞本賢巴林”,意思是“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

塔爾寺是中國西北地區藏傳佛教的活動中心,在中國及東南亞享有盛名,歷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爾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對寺內上層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號,清康熙皇帝賜有“淨上津梁”匾額,乾隆皇帝賜“梵宗寺”稱號,並為大金瓦寺賜有“梵教法幢”匾額。

塔爾寺是中國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勝古跡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塔爾寺建築特點
 

該寺依山就勢,錯落而建。其中以八個塔、大金瓦殿、小金瓦寺、花寺、大經堂、九間殿等最為著名。

塔爾寺主要建築依山傍塬,分佈於蓮花山的一溝兩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經堂、彌勒殿、九間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倉、丁科扎倉、曼巴扎倉、大拉浪、大廚房、如意寶塔等9300餘間(座),組成一龐大的藏漢結合的建築群,佔地面積45萬平方米。

塔爾寺的由來,先有塔,而後有寺,故名塔爾寺。塔爾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經堂、九間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過門塔等大小建築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間殿宇僧捨,規模宏大,宮殿、佛堂、習經堂、寢宮、喇嘛居住的扎廈以及庭院交相輝映,渾然一體,自古以來即為黃教中心及佛教聖地。寺廟的建築涵蓋了漢宮殿與藏族平頂的風格,獨具匠心地把漢式三簷歇山式與藏族簷下巧砌鞭麻牆、中鑲金剛時輪梵文咒和銅鏡、底層鑲磚的形式融為一體,和諧完美地組成一座漢藏藝術風格相結合的建築群。塔爾寺不僅是中國的喇嘛教聖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識分子的高級學府之一,寺內設有顯宗、密宗、天文、醫學四大學院。此外,它還以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聞名於世,號稱"塔爾寺三絕"。

塔爾寺殿宇高低錯落,交相輝映,氣勢壯觀。位於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綠牆金瓦,燦爛輝煌,是該寺的主建築,它與小金瓦殿(護法神殿),大經堂,彌勒殿,釋迦殿,依詁殿,文殊菩薩殿,大拉讓宮(吉祥宮),四大經院(顯宗經院,密宗經院,醫明經院,十輪經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來八塔,菩提塔,過門塔,時輪塔,僧捨等建築形成了錯落有致,佈局嚴謹,風格獨特,集漢藏技術於一體的宏偉建築群。殿內佛像造型生動優美,超然神聖。

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被譽為“塔爾寺藝術三絕”,寺內還珍藏了許多佛教典籍和歷史,文學,哲學,醫藥,立法等方面的學術專著。每年舉行的佛事活動“四大法會”,更是熱鬧非凡。

塔爾寺是青海省和中國西北地區的佛教中心和黃教的聖地,整座寺依山疊砌、蜿蜒起伏、錯落有致、氣勢磅礡,寺內古樹參天,佛塔林立,景色壯麗非凡。塔爾寺的酥油花彫塑也是栩栩如生,遠近聞名。

 

塔爾寺典藏文物
塔爾寺內收藏有大量鎏金銅佛像、銅佛像、金銀燈、金書藏經、木刻板藏經、法器、靈首塔、御賜匾額、壁畫、堆繡等文物。其中壁畫與堆繡、酥油花被譽為塔爾寺三絕。壁畫多以礦物顏料畫在布幔上,內容主要為經變、時輪、佛等。堆繡是用各色綢緞、羊皮、棉花等在布幔上堆繡成佛、菩薩、天王、羅漢、尊者、花卉、鳥獸等圖案。

 

塔爾寺傳說


塔爾寺的由來,還得從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俗稱喇嘛教)創始人宗喀巴說起。相傳宗喀巴於1357年藏歷10月10日誕生在“宗喀”(今青海省湟中縣塔爾寺),故人們尊稱他“宗喀巴”。宗喀巴從小聰明過人,3歲進夏宗寺受近事戒。7歲入夏瓊寺受沙彌戒,在此隨高僧端智仁青學經9年,16歲離開夏瓊寺徒步赴衛藏學法,後來到後藏,朝拜各派名寺,遍訪高僧名師,刻苦研習法學,29歲在雅隆地區南傑拉康寺受比丘戒。34歲時對佛教密乘教典、灌頂諸法均有很深的造詣,並到處去講經講法,在佛教界乃至社會上的地位不斷提高。他於1401年和1406年分別撰寫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密宗道次第廣論》,奠定了他創立格魯派的理論思想基礎。他一生中的著作達170多卷。

宗喀巴離家赴藏一心學法多年,其母香薩阿切思兒心切,讓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髮,意在告訴他老母已白髮蒼蒼,希望他回來一晤。宗喀巴為佛教事業決意不返,給母親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畫成的自畫像和獅子吼佛像,並在信中寫到:“若能在我出生地點用10萬獅子吼佛像和菩提樹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見面一樣。”1379年,其母與眾信徒按宗喀巴的意願,用石片砌成一座蓮聚塔,這便是塔爾寺最早的建築物。1577年在此塔旁建了一座明制漢式佛殿,稱彌勒殿。由於先有塔,爾後才有寺,安多地區的漢族群眾便將二者合稱為塔爾寺。

 

塔爾寺藝術三絕

塔爾寺的酥油花,壁畫和堆繡被譽為“藝術三絕”

壁畫是各殿宇牆壁上的繪畫。大多繪於布幔上,也有直接繪於牆壁和棟樑上。壁畫顏料採用石質礦物,色彩鮮艷,經久不變。壁畫屬喇嘛教宗教畫系,與漢畫有些不同,具有濃郁的印藏風味。壁畫內容大多取材於佛經黃教諸密乘經典。畫面情節屬黃教內容,人物主次多屬密乘教義。

酥油花就是用酥油(手工製成的黃油)跳板各色顏料而製成的油塑藝術品。相傳酥油花源於西藏.唐文成公主與土蕃王松贊干布結親時,曾從長安帶去一尊佛像供奉在拉薩大昭寺內.嚴寒的冬季,無鮮花獻佛,信徒們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製成花,供奉於佛像前。從此相沿成了藏族人民的習俗。1594年,酥油花傳到了塔爾寺,經該寺藝僧苦心鑽研,使其在題材和工藝上有了新的發展,成為塔爾寺獨有的一種高超的油塑藝術。每年農曆正月十五燈節時,藝僧將精心製作的酥油花在寺內展出,成為一年一度的寺內盛會。

堆繡是塔爾寺獨創的藏族藝術品種之一。它用各色的綢緞剪成所需要的各種形狀,如佛像,人物花卉,鳥獸等,以羊毛或棉花之類充實其中,再繡在布幔上,由於中間突起,有明顯的立體感。本寺大經堂內懸掛有“十八羅漢”等堆繡藝術產品。堆繡包括刺繡和剪堆兩種,其內容題材大多來源於佛教故事和宗教生活等,是該寺獨創的傳統藝術,是僧侶藝術的傑作。

 

塔爾寺主要節日

塔爾寺是藏區非常有名的寺廟,最吸引人的當數一年一度的曬大佛或曬大唐卡,又名“展佛節”

“展佛”即請出放置一年的巨大佛像在露天展示,一方面從保護的角度,防霉變和蟲咬,更重要的是寺廟僧人和信教群眾對佛祖朝拜供養的一種特殊方式。佛像實際是一種特製的大唐卡,它是一種卷軸畫中極其稀少的珍品。展佛之日,當東方第一縷曙光照射到大地之時即為佛像展開的最佳時辰,故展佛又稱曬佛。曬大佛,在每年農曆四,六月兩次法會時舉行,意思是為紀念釋迦牟尼誕生,成道,涅槃和彌勒出世及宗喀巴誕生,涅槃;通過曬佛讓信徒們瞻仰佛像,沐浴佛恩,並防佛像遭蛀。塔爾寺有“獅子吼”,“釋迦牟尼”,“宗喀巴”,“金剛薩捶”四種巨大的堆繡佛像,每次只曬一種,在寺院山坡上展曬。曬佛儀式非常隆重,觀眾極多,蔚為壯觀。

“曬大佛”當日清晨天不亮,塔爾寺的喇嘛們就要集中,做“曬大佛”前的各種準備,然後抬著巨大的佛像,沒著寺旁的山路,往山頂上走,然後將巨大的佛像(大唐卡),從山坡下一直鋪放至山腳,這時巨大的佛像就展現在來參觀的成千上萬名群眾面前,“曬大佛”也達到了最高潮。

“曬大佛”結束後,在塔爾寺內的廣場上就要舉行跳神,喇嘛們帶上各種的假面,跳起了各種宗教舞蹈。在跳神的同時,喇嘛還要唸經祈禱,演藏戲,這是寺廟一年一度表演宗教藝術的舞台。

 

塔爾寺基本資訊:

景區地址: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魯沙爾鎮
郵政編碼:811600
電話:0971-2232357
門票價格:每人:80元
開放時間:5-10月:7:30-18:00 其他月份:8:30-17:30
停車場信息:塔爾寺步行街東側停車場
地理位置:北緯36 31 32 東經101 34  海拔:2665M
講解員價格:1-9人60元, 10-19人80元, 20人以上每人5元
季節特色:冬暖夏涼
提示服務:嚴禁吸煙 愛護文物殿內禁止拍照
常設旅遊活動:正月十五的酥油花展,正月十四法王舞 四月十五曬大佛 六月初八轉佛 九月二十至二十五日金剛舞。

塔爾寺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塔爾寺距西寧市25公里,需近1小時車程  火車站客運問訊處   長途汽車站客運問訊處 民航機場問訊處
自駕車指南:寧塔高速
旅遊專線車:西寧至湟中專線班車7:20-18:30

塔爾寺周邊資訊:

旅遊景區:青海湖,日月山,多巴國家訓練基地 南佛山
住宿場所:宗喀巴賓館
餐飲場所:高原風情園
娛樂場所:源源生態園
旅遊商品:銅,銀器,堆秀, 掛氈 地氈 郵冊

 

Post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to digg. Post 青海景點介紹:塔爾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3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