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2:48:40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旅遊日記 ] 漫步鳳凰:吃烤米棒看蠟染店

阿喜,鳳凰的好處是閒逛,自在安逸。可以看,也可以不看;可以在人多的地方走走,也可以在無人處流連。鳳凰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急著要做非做不可的事,景致可謂處處有,但也沒有非看不可的景致。重要的是人在鳳凰。

仍有風,許多未及預備的遊客縮肩抱臂而走,其倉促尷尬與鳳凰的從容舒緩甚不相諧。看著他們,如攬鏡自照,我覺得我應該去買件長袖衣。是的,應該。看著他們,我有些冷。 在正街逛。一苗家老婆婆正在烤玉米棒,燒的是小炭火,"辟叭",隔會玉米棒子會崩響一聲,焦香濃郁。阿喜,玉米是才從苗上摘來的,苞衣摸上去尚有些新鮮汁液的濕潤。我就蹲下來與她有一搭沒一搭地閒扯。因為玉米還沒燒熟,老人給我條小板凳,坐等。靠著炭火爐子,風過來也是暖的。我就坐在近處看老人的皺紋,看她耐心地將玉米翻來覆去,她的注意力全在幾節玉米棒上。她的手鬆樹皮般,松沓沓的皺紋密佈,皮浮在筋骨血肉之上,兩者像是分開的。這是一隻有表情的手,多少年都在這隻手裡。看著它,阿喜,我覺得心底溫存。

熱乎乎的玉米拿在手裡,也不顧它火氣旺,就等不及地吃。老婆婆看我吃得香甜,笑了,皺紋更是密佈,有著說不出的溫柔。烤玉米不及蒸玉米軟糯,但更像生活,濃烈芳香。


再往前走,是個古宅子。門口端坐一苗家婆婆,著節日盛服,擺一地攤,兜售銀飾。此時她的身份不是小販,而是模特兒,前面有十來個七八歲至十一二歲年紀不等的習畫者架了畫板在畫她。我圍著孩子們轉了轉,有人已在收梢,有人畫了一半,有人才落筆;有人畫得細,有人粗粗勾勒;有人形神俱似,有人抓不住特徵。但孩子們全都如入無人之境,對遊人的打量議論視若不見充耳不聞,在他們眼裡此刻世界只餘一苗家婆婆。阿喜,很奇怪,鳳凰有這樣一個特質,置身其中,你會忘了你以前如何處世又應該如何處世,那些規矩教養在這全無意義。無了打擾,更像了自己又或者不像了自己,連自己都是不清楚的,但又有什麼關係呢,此刻你是自在的。


熊氏的蠟染店,那幅著名的《齊白石》畫像已成了非賣品。我仍如四年前般遠遠地從不同角度瞅那幅蠟染,仍不得不如四年前般嘖嘖稱奇,無論哪個方向,齊的眼睛都像在與你對視,且精光迸射。四年前,我逛遍鳳凰的蠟染店,覺得熊的手藝無疑是這行的登峰造極。當然還有劉大炮。阿喜,如今店堂裡買蠟染扎染的店少了些,取而代之的是畫T恤、畫鞋的店,還有做皮件的店,還有一些頗時尚的店。遺憾的是我也沒看到著盛裝織綿的姑娘了。


這條街上也買成衣,多是買民俗味極濃的服裝。我喜歡布衣,但不喜歡太誇張的式樣,那只合表演。逛了一圈幾幾沒有可買的衣,式樣稍合我意,又太貴。我覺得穿一次不划算,回了家,此等衣物沒了氛圍又如何穿得出。後來在一家店也算眼前一亮,一件扎染長袖衣,淺咖啡色,灑著些白花,V領,掐腰,袖與襟裁得斜斜的,又拉出些短短的本色須須。店主是個女孩子,衣服是她做的,據她說式樣也由她一手設計。一架縫紉機擺在店堂的一側,沒顧客時她就縫衣。我一套上去,與身上的布裙挺配。她就大肆誇讚:這樣的衣服還是你們外地人才穿得出味道,我們本地人穿,土得不得了。因為價錢合宜,也就買了,對付幾天即可。

晚上定要出來看夜景,吃小吃,想想還是會冷,一街上的外地女子差不多人披一條披肩,不論美醜,有些就如裹一條毛巾毯在身。阿喜,你不得不佩服鳳凰人的大氣,他們見過大世面,這等怪異打扮也無人為之側目。我也從眾,買了條印巴風情的披肩,御寒要緊。

穿了長袖衣,披了披肩,一點也不冷了。一路看店堂裡有人在制皮件,有人在做薑糖,有人在縫衣,有人在畫畫,有人在打銀器,有人在討價還價......有人拿個匣子在照他們。我也滿心歡喜地看他們,只是照相機輕易不敢拿出來,怕唐突。
Post [ 旅遊日記 ] 漫步鳳凰:吃烤米棒看蠟染店 to digg. Post [ 旅遊日記 ] 漫步鳳凰:吃烤米棒看蠟染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3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