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09:58:17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遊記 ] 麗江-世界上艷遇率最高的王牌溫床



    麗江,我找你找了許多年,你等我也等了許多年,直到今天,我們才開始約會。

       現實而理想式的生存場景

       到達古城的時候,是清晨的五點半,天邊還沒有露出曙光,有點寒冷。

  經過碩大的水車之後,紅燈籠開始引導著我走向小巷深處。腳下是滑而清脆的石子路,街道兩旁是古色古香的房屋,間或有小橋流水的聲音清晰地傳來,飄忽其間,恍若隔世。

  我試圖走到小巷的盡頭,然而我終究不能,因為每條小巷都有許多分支,即便到了盡頭也有石橋、土橋或者木橋相接,走過去,又是別有洞天。燈光亮些的地方往往都是客棧,但此刻,客棧的門差不多都關上了,想必主人和客人都在夢中吧。不忍驚醒這古城的清夢,是的,我不能。

  從廣州到昆明,再從昆明到麗江,旅途勞頓。今天是大年三十,我把自己交給這座古城,我說:麗江,我來了。

  寒冷驅使著我嗑開一扇門,開門的男人衣衫不整,冷得發抖卻帶著笑意:這麼早?我說是的,我剛從昆明過來,有標間嗎?他說有,便閃身讓我進屋。這才發覺裡面是一個院落,房間也不錯,床上還有電熱毯,我便要了。多少錢?我問他。你睡醒了再說,他笑笑,不貴的,平時標間四、五十,現在過年貴一點,反正不會超過一百元。

  在外面流浪這麼多年,中國走了三分之二,我還沒有見過不付錢就可以住下來的旅館,也沒有見過這麼和藹的主人,忽然間就很感動,也讓我想到了一個詞:家。

  水多開一會才會熱,把我關在暖和的屋子裡轉身離去時他關照我。

  一覺醒來的時候,該是中午了,光線從格子窗的間隙中射進來,無限燦爛。

  對了,麗江的陽光!我笑起來,幸福感隨著光線一起搖晃。

  開了門去找老闆,老闆不在,只見兩個服務員在曬太陽。你今天不走吧?她們問。我說不走,早上才住進來。那不急,她們說,你先去吃飯吧,回來再付錢也行。這才發覺自己餓了。

  及至到了街上,卻發覺自己一點餓的感覺都沒有了,昨天的疲倦也不知所蹤。

  天空蔚藍,白雲的線條那麼清晰,雪山在遠處若隱若現。小河裡有水草,有魚,還有燈籠的倒影,波光粼粼。岸上有垂柳,有酒肆,有餐館客棧,有透著遠古氣息的商場和畫廊,有形態各異的遊客與小販,祥和得令人感動。清新的空氣下,無論哪一個方向、哪一個場景、哪一個角度,都是美不勝收的風景。


  在石子路與小橋上奔走,在台階上躇足,我試著用鏡頭記錄下這一切,卻終究記錄不下這裡的自然與和諧。詩情畫意的夢,現實而理想式的生存場景,遠非圖片更遠非文字可以表達。

    融入陽光大家庭

   一個納西族老太太在賣手繪的古城地圖。我說,阿婆,可以給您拍張相片嗎?她說,可以啊,你要買我的地圖就給你拍。我笑起來,我說我買。

    她擺了個Pose對著我的鏡頭,可愛之極,我按下快門之後她還問我:我的眼睛眨了,是不是?我說沒有啊,阿婆很漂亮!我拿數碼相機的屏幕過去給她看,她這才放心。我問阿婆高壽?她不懂。我只好問阿婆多大年紀了。她笑起來,我七十歲了!她遞過來的手繪地圖如同她臉上的皺紋一樣質樸,卻同樣沐浴著麗江的陽光,明媚而溫暖。

 

  逛了幾個小時,有些累了,我才在一家臨水的餐館落座,見菜譜上寫著美容菜,便問服務生是什麼菜。她們說是麗江特產。我便要了,端上來才知道是小白菜。另一道菜好像叫犛牛乾巴,其實就是干煎犛牛肉,嚼起來很香,但比較傷牙齒。倒是那道美容菜,許是沒有污染和野生的緣故,味道好極了,也成了後來我在麗江乃至香格里拉和瀘沽湖的最愛,幾乎無餐不炊。

  接下來去酒吧裡上網報平安,發覺“青鳥”的店主居然也算半個網蟲,經常在天涯論壇混。便也在他的牆壁上留下了“榕樹下”、“流浪在線”、“浪子冰凌”等字樣,大有孫行者到此一遊之架勢。他日故地重遊,不知道還在不在。

  邊點鼠標邊喝藍山,轉眼就又到了吃飯時間,而且是年夜飯。

  我們煮了餃子,一起來吃吧!老闆叫我,絲毫不覺得生疏。於是道了聲謝,我也毫不客氣一氣吞下了三隻,抬起頭來發現身邊多了那麼多雙筷子和那麼多人。

    後來才知道,那些人有許多是這裡的常客,熟得可以自由進入吧檯,而有些是這裡的義工,就是不拿工資幫幫手混些吃喝的年輕人。對於麗江這塊磁石的眷戀,我想,他們比誰都更強烈,也都更能付出。我呢,我也已經輕易就融入這個大家庭了麼?

  對面的漂亮女孩看過來

    四方街的篝火燒起來了,納西族的舞蹈跳起來了,不相識的人手拉手一起狂歡,沒有距離,表情是那麼生動。幾個教我跳舞的納西族小女孩告訴我,這不是新年的特別節目,而是每天都有。

    在鋼精水泥的叢林中生活久了,所有這一切都不禁令我心生羨慕。每天都過新年!我想,這一刻,我回到了孩提時代。酣暢淋漓的歡呼聲中,火光映紅了人的臉,也映紅了一個新年。

  再回到那家酒吧,店主告訴我等會可以對山歌,而他們的三樓是絕佳位置,不僅可以看見篝火晚會,還可以跟對面酒吧的納西妹妹們擺開戰場。上得三樓,發覺自己最早,便臨窗坐下。上來兩個漂亮妹妹,笑一笑,我們就這樣認識了。

    這是另一種沒有防備沒有距離的方式,接下來的結果是後面上來的所有客人都跟我們拼成了一桌,大家說好AA制,誰也不欠誰,只一起分享快樂。

  喝了會酒,對面的女孩們就開唱了,許是久經操練,聲音整齊劃一,很是動聽。同桌的朋友們讓我領著唱,我哪見過這陣勢?幾杯酒下肚壯了膽,這才在陽台上擠擠一堂,大聲唱“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末了學學她們的樣大聲喊“呀嗦呀嗦呀呀嗦”。

    開始不明所以,後來才知道這是納西語“加油加油加加油”的意思,在給自己鼓勁的同時,也是一曲罷了的信號,催促對方抓緊時間接著唱。唱得慢了便是輸家,唱重複了也是輸家,引來一片噓聲。

  我們唱“學習雷鋒好榜樣”,我們唱“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我們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聲音洪亮,樓下經過的遊客都跟著一起唱,沒有音樂伴奏的歌聲猶如天籟,響徹雲霄。但往往,結尾都是奔著那句話去的,忘詞了,唱不上去了也都以這一句結尾,我們揮著拳頭喊,因此這一句也最嘹亮:呀嗦呀嗦呀呀嗦!

  我們喝酒,我們跳舞,我們唱歌,我們歡暢……我們都是幸福的,因為我們把新年交給了麗江,交給了這個古樸而動感的城市。

  我用不算清醒的大腦記下這些感動,再帶著這些感動上路,奔赴香格里拉,那個夢中的天堂。我對自己說,四天後,再回到這兒,讓我再醉一次。


  

    今天晚上,你是我的女朋友

     四天後,感動繼續。

  我得重新找客棧了,因為沒有預訂,而黃金假期的遊客高峰已經到來。問了許多家客棧都爆滿之後,我開始有些累了。這時候,身邊響起了一個女人的聲音:我們住的那家客棧在古城邊上,應該還有房間。那是一位逛街的大姐,非常熱情,她用手機幫我聯絡客棧的經理,幫我討價還價,最後給我留了手機,讓我自己去找那家客棧,如果找不到再給她來電話。

    那當時,她的身邊站著一個身材高挑的女孩,她說,她來自重慶,也是一個人來麗江的,而她們是一起跟團來才認識的。

  我笑了,那似乎是某種暗示。我忽然想起大年三十那天晚上聚會時的自我介紹,有人說“我是來找艷遇的”,有人說“我是來走婚的”,有人說“我是來找愛情的”,而我說“我是來找你們的”,引起滿堂哄笑。

    酒吧的老闆娘說,這裡的人都奉行三不原則: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那麼現在,我是該主動呢,還是該拒絕呢?

  湊巧的是,入住那家客棧之後,我走出門來就又撞見她們倆了。這一次,我違背了老闆娘交代的三不原則,我說,告訴我你的電話號碼,如果等會你們沒有什麼節目的話,我請你們喝酒。為了表示謝意,我的這個要求看上去也算入情入理。她很爽快,立馬就給了我。

  跟同去爬雪山的朋友們坐到酒吧裡的時候,我忽然就想起了那個重慶女孩,然後我就跟朋友們開玩笑說,我有艷遇了。他們說,快叫她過來啊!於是我第二次違背了三不原則。於是她就來了。於是我說:今天晚上,你是我的女朋友。

  偎依在我的身旁,她笑顏如花。

  我們喝酒,我們猜拳,我們歌唱……我想,我又找到了戀愛的感覺,即便短暫,卻溫馨浪漫而真實。我說,如果喝醉了,我就背你回去。她笑了,我們住在隔壁啊!

  第二天去瀘沽湖的路上,一起喝酒的天津朋友發來信息:昨天晚上怎麼樣?我回復說,她是個好女孩,請允許我保密。

  又是兩天之後回到麗江,她已經離開了。而那天是情人節,我像趕場一樣去參加一個Party,是在一個隸屬麗江的叫束河的古鎮上。相比較麗江而言,束河更少了商業氣息而多了田園風味。


  在一個叫綠林的客棧裡,我們烤全羊,喝紅酒啤酒,放煙花炮竹,在非常放鬆的氛圍裡享受人生。

  客棧老闆名曰田野,紮著條馬尾巴,喜歡泡妞之外還喜歡音樂,彈得一手好吉他。他們唱:花兒,把我當作牛糞吧……

  時光彷彿靜止了。忽然間很感動,為他們的生活方式,為他們的愛情宣言,為他們最本我的生存主張。

  愛情為靈魂下了蠱

    來麗江之前,我給遠在長沙的望花妹妹去過電話,問她一些事情,因為擔心來這邊不順利,但現在看來完全多餘。她在麗江生活過一段時間,並找到了一心一意、一生一世的愛情。記得望花跟我說,麗江的陽光,非常好。

  許多人來到這裡,帶著某種期翼,帶著某個秘密,相識、相擁、相愛,由陌生到熟悉,或者只是擦間而過,然後哭泣著離開,然後像思鄉一樣開始思念。

  我終於相信,這裡有神奇的魔法,給年輕的靈魂下了蠱,讓你再也逃不脫她的惑。我也終於相信,麗江,是世界上艷遇率最高的王牌溫床。如果受傷了,請記得來麗江,如果你在流浪,請記得從這裡經過,哪怕接受短暫的溫存,或者撫摩。


  原諒我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曬太陽,原諒我沒有更好的語言來讚美麗江的陽光,就像我無法捕捉陽光的端點而只能將鏡頭對準水面。水中的那些魚兒,他們知道我的心思。

本文作者:榕樹下-浪子冰凌

Post [ 遊記 ] 麗江-世界上艷遇率最高的王牌溫床 to digg. Post [ 遊記 ] 麗江-世界上艷遇率最高的王牌溫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1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