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09:56:33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雲南印象 ] 暢遊怒江:喝完同心酒,再上刀山下火海

怒江,是中國惟一的僳僳族自治州,地處世界自然遺產"三江並流"腹地,水流湍急,洶湧澎湃,堪稱"三江第一怒"。夏天的怒江,如僳僳族彪悍的男子漢,巨浪滔天,響聲震霄;冬日的怒江,像一塊蘭絲帶,蜿蜒於崇山峻嶺當中,如僳僳族女子般嫵媚百態。

據說,繼《五朵金花》、《阿詩瑪》之後,一部極具特色的少數民族題材影片《怒江魂》前些日子已經在昆明試映,這是第一部僳僳族自己的電影,講述了上個世紀初期發生在怒江大峽谷的僳僳族人民的傳奇生活。
古人曾以"水無不怒石,山有欲飛峰"描寫怒江,沿江而行,峽谷愈加陡峭,怒江狂暴起來,橫衝直撞,掀起如雪的巨浪。陰沉的天氣,濃淡不一的雲,如幽靈般在兩邊山崖上遊蕩,更顯得峽谷幽深,神秘。雖然橫架在怒江上的橋越來越多,但溜索仍然沒有退出歷史的舞台。遠道而來的遊人,也可以在當地熟手的幫助下,緊抱如凌空飛燕般的僳僳女子,聽耳邊呼呼而過的谷風,飛越怒江天塹,讓背後的尖叫聲成為日後自豪的理由。

福貢是僳僳族的聚居區。太陽就要在西邊的高黎貢山落下時,我們終於到了峽谷深處的僳僳族小寨。

"檳榔江的流水最清,僳僳族女人的衣裙最美",到僳僳山寨做過客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每當逢年過節,婚嫁喜事之時,僳僳族姑娘就穿著鮮艷奪目的花衣裙走來走去,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當她們趕著牲畜上山放牧,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翠綠的山野牛羊跑,加上僳僳族姑娘五彩繽紛的花衣裙的點綴,會給人一種如詩如畫,如癡如醉的感覺。她們的包頭是用呼色布料做成的,上面鑲嵌著貝殼、銀飾,加上耳墜、手鐲,當她們載歌載舞的時候,發出一陣悅耳動聽的響鈴聲,撩人心弦,小伙子聽了難免為之動情。

"同心酒"是怒江大峽谷中僳僳族待客的最高禮節,僳僳語稱為"雙杯打"。在與客人飲酒時,習慣上不分男女,都與客人喝"同心酒"。喝"同心酒"時男女雙方臉貼臉,嘴挨嘴,讓酒同時流進主客的嘴裡。喝了"同心酒",在僳僳人的心目中,是咱兩關係最鐵,最值得信賴的好兄弟、好朋友,"上刀山"、"下火海"眼睛都不眨一下。

當粉紅的野櫻花在怒江峽谷競相綻放的時候,僳僳年歷正好進入12月份,而這個月的20日前後是僳僳族傳統的"闊時"(過年)節,所以,每年櫻花開放時就是僳僳族過年的日子。節日期間,人們除了在家祭祀祖先,相互祝賀,或在村中舉行射弩、跳舞、對歌等娛樂活動外,還要帶上行李或食物,到遠離村寨的溫泉"春浴",在六庫登梗溫泉舉行賽詩對歌的"澡堂會"。到了二月初八,人們要在廣場中央用36或72把寒光閃閃的長刀綁成高聳的刀梯,歡度規模盛大的"刀桿節"。

"鹽不吃不行,歌不唱不行"。唱歌幾乎成了僳僳族人的"第二語言"。僳僳族人能歌善舞,不論男女老少,人人都能又唱又跳,而尤為喜歡對歌,特別到了過年,歌手們的對歌可以連續對上幾天不斷。優美動人的歌聲此起彼伏,就是到了深夜,歌聲仍然在熊熊的篝火旁迴響。僳僳族吹奏樂器"的哩嘟"又稱"哦裡哦馬",用於獨奏或舞蹈伴奏,多由女性吹奏。

射弩比賽也是僳僳族年節的重要內容,人們在聚會歌舞的同時,青壯年男子就常常拿出自己心愛的弩弓,於百步以外置一靶子,比試各人的本領。對僳僳人來說,弩是必不可少的,幾乎家家都有,男子人人都精熟,其弩用野桑或其他硬木製成,弩線用牛筋。一般青年男子用的弩須用很大勁才能上弦,可以稱得上強弩。弩箭用竹或硬木製成。為了提高弩的威力,僳僳人常常在箭頭塗上生草烏等劇毒植物的汁液,這樣可起到"見血封喉",射中即亡的作用。

在怒江峽谷,最出名的民俗,要算在春節期間舉行的"澡塘會"了。所謂"澡塘會",是怒江地區的僳僳族一個獨具民族特色的傳統盛會。怒江的水藍了,江邊的木棉花開得紅彤彤的,住在高山峽谷的僳僳人背起毯子、被子,帶著米、肉、油、鹽、菜和炊具,開始了傳統的春浴。他們在巖壁下、石洞裡、石縫中鋪上乾草,展開被子,成就他們七天的"家",開起了露天宴,下到燙人的簡易石砌溫泉澡池中,洗去污垢,舒展筋骨,然後聚在一起談天說地,對歌跳舞。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相聚在熱氣騰騰的溫泉水中一邊搓洗,一邊說笑,嬉戲打鬧,其樂融融,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澡塘會",其實就是僳僳族的狂歡節。怒江的春天從澡塘開始,這裡是人間真正的春天。

"刀桿節",是僳僳族同胞最莊嚴神聖的民族傳統節日。這個節日,源於一個悲壯而深情的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漢族和僳僳族的遠祖是一母所生的親兄弟,後來,"兄弟大了要分家",漢族哥哥和僳僳北北分別用石樁和草繩各圈出了一片土地,誰知突然起了一場野火,哥哥打的石樁牢牢在地,而弟弟結的草繩卻成了灰燼:屬於自己的土地怎麼也找不到了,只好四外流浪。最後來到高黎貢山上的原始森林裡容身,靠打獵度日,生兒育女。可是,境外有些壞人卻不讓他們安安生生地過日子,常常派軍隊來到他們的寨子燒殺搶掠。漢族哥哥的後人知道後,就派了兵部尚書王驥率領大軍來幫助他們打敗了壞人。王驥在邊疆建關設卡,教年輕力壯的僳僳人練兵習武,並發給他們糧米銀錢。不料,朝廷裡的壞官卻誣陷說王尚書想造反,慫恿皇帝把他召回。接著又暗作手腳,在接風宴席上將人毒死了。噩耗傳來,僳僳人民悲痛萬分。他們憤怒地燃起了堆堆篝火,還用高高的樹桿和鋒利的長刀架起了"刀山",發誓要化悲痛為力量,"上刀山,下火海",也要牢牢保衛好王尚書幫助他們建立起來的美好家園。

每年二月初七夜幕臨之時,山上的一堆堆篝火便在山寨固定的節日場地上熊熊燃燒起來。男女老少便繞著火堆縱情地邊歌邊舞,這叫"打歌"。待篝火燃成老大一堆通體透紅的火炭時,便有剽悍勇武的僳僳漢子纏赤巾、穿赤衣、搖赤旗,迎著赤焰,赤腳躍入赤炭之中,手舞之,足舞之。"火海"中,他們時而狂奔亂跳,踢得炭火如鋼花亂濺;時而又兔起鶻落,在火場中翻跟斗打倒立;時而又捧起大捧小捧的炭火往臉上揉......烈焰騰騰,火星四躥,不時引得人們"哦哦哦"驚出--這便是"洗火澡",也就是"闖火海",據說這是"上刀山"的前奏,既可驅妖避穢,又可以活絡筋骨,有點像優秀運動員大賽前的"熱身"。

二月初八,激動人心的時刻即將來臨。場子中央那架用兩根巨木和72把或36把鋼刀綁成的五彩繽紛、高聳入雲的"刀山"磁石般地吸住了千百雙目光。刀是真刀,一律朝上的鋒刃閃著藍幽幽的光,一試,觸棉立斷;光腳,一樣血肉長成的赤腳,怕傷著,就請寨中長者灑上些"符水"。然後喝酒,大碗大碗的壯行酒;接著頭一昂:"上刀山!"於是,手握刀刃,腳踩青鋒,一步一高,一高一險......這時,流雲凝步,飛鳥忘翔。直到第一位勇士矯健的身影出現在藍天白雲之上的"刀山"之巔,手拉桿頭來了個驚險之極扣人心弦的凌空倒立,然後反飄揚在"刀山"之上象徵著勝利和吉祥的五色旗按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依次拋插在地面之上,群情激盪的歡呼之聲才春雷般炸響,林濤般湧動。

而今,起源於一群人對一個人的特殊紀念方式的"上刀山,下火海",已經融入中華民族不畏艱險、勇擔重任的國之魂魄之中,並以其強大的視覺震撼力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理性內蘊走出了山門,在昆明,在廣州,在北京......高高揚起了歷五百年風雨而不蝕的勇者之旗。
Post [ 雲南印象 ] 暢遊怒江:喝完同心酒,再上刀山下火海 to digg. Post [ 雲南印象 ] 暢遊怒江:喝完同心酒,再上刀山下火海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16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