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22:32:58  Category: 旅行日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 雲南印象 ] 大理遊:造作的人,美不勝收的蒼山洱海

目前的中國地圖,鐵路交通的西南末稍觸及大理就嘎然而止。

嘎然而止的還包括一整夜光當光當的半夢半醒,此時我站在大理火車站的站前廣場,四下張望,毫無意義地擺弄背包肩帶上一枚小小的指北針。突然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自由得有些無所適從,層次不同的濃雲在天空變幻,空氣清新的南國小城在面前呈現。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又一切都胸有成竹,真想按手機通訊簿裡的號碼序列給所有朋友群發個短信。可是說什麼呢,突然又發現,我只想告訴一個人:我到大理了,獨自。
早晨七八點鐘,出站的旅客漸漸散去,招攬散客旅遊的大姐們捏著導遊圖呈扇形向我包抄過來。我不退反進,迎著其中一位走上前去,搶先問道去蒼山索道要多少錢。她恐怕沒有想到吧,有些受寵若驚,試探著報了個價,並一再聲明她的報價多麼便宜,線路多麼優越,我立刻表現得很感興趣,其他人見狀也就散去了。我即客氣地說那好吧,我上午要在下關辦點事兒,給張名片吧,下午聯繫你。

下關,即大理新城,大理白族自治洲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而真正的旅遊勝地大理古城,在下關北面13公里處。這一切,我都做足了功課。8路公共汽車,投幣一元,這些我都知道。找個靠窗的位置坐下,把名片捏成一團,悄悄塞入備用垃圾袋(垃圾是不能亂扔的,這我也知道)。

我知道大理,唐代南詔國和宋代大理國的國都;我知道蒼山雪、洱海月;我知道崇聖寺三塔、大理茶花、洋人街、銀飾、扎染、五朵金花,甚至《天龍八部》影視城;我還知道大理古城是座被翻新了的旅遊城市。我什麼都知道,還去大理做甚?驗證嗎?反正要路過,去一個熟悉卻從未到過的地方迷路吧,把地圖塞入背包,把指北針翻成背面,“我準會大有所獲”。

我在8路公共汽車進入古城的第一站下車,整理好好背包,繫緊鞋帶;大理,我來了。披掛整齊,揮舞著數碼相機;段譽,我來了,要奪你的"神仙姐姐",搶你的"六脈神劍"。

倒沒遇上多情又仗義的那位大理王子,卻無師自通地會了凌波微步。大理古城不大,多仿古建築,街面很乾淨。玉洱路,由東往西是個上坡,街兩旁有石砌的溝渠,自蒼山下來的泉水嘩嘩作響,蓋因渠中每隔一段砌個台階,造成一些袖珍形的瀑布,倒是有聲有色。逆著水流不用多遠就能走出西城的蒼山門,一路上,不斷有野導遊迎面前來攬生意,沒辦法,誰叫我的裝束那麼遊客呢。只好左腳虛踩“巽”位,身體卻突然移向“坤”位,望“艮”位邁去一大步,最要緊的是把頭搖成撥郎鼓,口中念動秘訣:“不去不去”。這樣曲折蛇行,擺脫了數個野導,“微步觳紋生”是吹牛,“微步臭汗生”是真的。

對大理的最早印象來源於小學語文的一篇課文,隱約記得文中說到大理的石板路、老房子、騾車,以及產自蒼山以大理為名的石頭,那時我以為全世界蓋房子用的大理石都是從大理運過去的。歲月隨風飄逝,小時候的印象派已模糊成了我眼前的現實主義,蒼山——我自始至終都沒能看見蒼山的任一山峰,但我知道它們在那裡,就在眼前,雲山霧罩,點蒼山的二十餘峰,雲深不知處。

蒼山一景“玉帶雲”此番是無緣得見了,我想現在的雲叫“玉幕雲”更合適。雖說蒼山不肯為我開幕,但幸好這次並沒打算來討教點蒼劍法,無論是乘索道還是騎馬,上山就免了。出大理古城蒼山門向右看去時,遠遠有三個塔尖,那就是古城的標誌——大理三塔,豎在那裡,歷經千年,等我去看望它。唔,千年都等了,就不在乎這一刻,我決定先回城裡轉轉。

復興路是古城的步行商街,石鋪的街面,南北貫通全城,繁華所在。這路名看來是後取的,諸如什麼人民路、雙擁路之類,充滿了政治特色——我的意思是說:這名字毫無特色!遠不如前番的“玉洱路”那麼悅耳。復興路南段是典型的遊客區,鱗次櫛比的仿古建築都做了商舖,出售各種旅遊商品,以銀器店和扎染店居多,所有銀器店門口都設個微型作坊,坐著位刻意身著白族服飾的銀匠,一則攬客,二則顯示現場製作的新鮮勁兒。

我不喜歡太做作的商業手段,以至於在這條街上看到所有穿民族服飾的人,都恍惚覺得他們是某“民族園”裡穿制服的職工。這種排斥感在古城南門外到達極點。大理城是典型的古代都城格局,城牆圍個四方(可惜現在城牆大多被拆了),街道橫平豎直,南北東西四個城門。南方屬“朱雀”,應為正門。城樓是古建築,可惜我去的時候正趕上維修,頂上搭著腳手架。因為這個城樓門洞上鐫有“大理”二字,遊客多愛在這裡擺POSE,留此存照。南門外也因此聚了一群本地的年青女子,全部身著白族服裝,不知是不是天氣原因,有些卻外披一件茄克。一見遊客就喊:"照相吧,五朵金花!"然後任人挑選,脫茄克,侃價,收取費用。

看到五個姑娘訓練有素地圍著位凸腹禿頂的中年人,齊聲喊道:“茄——子”。突然心生厭倦,本來還猶豫著想要不要在大理住一晚的,現在考慮要離開了。城裡多的是旅遊車售票處,倒不用著急,來都來了,時間尚早,且向北行去。

復興路北段卻市井得多,也是步行商街,房屋卻有了煙火色,多了日用商品和小吃店舖,街上行人也多,外地遊客卻少了,多的是本地人,和進城採買的鄉民。也有白族服裝穿著,布料卻色澤沉穩,泛著鄉土氣息,女人大多背著竹簍,整筐半簍的新鮮菜蔬或新鞋布料之類,牽著孩子的,抱著只母雞的,曬黑的臉上自然呈現出太陽般的笑。繫著紅領巾的學生一手抱著兩本新作業本,一手撰著一塊錢在猶豫:是吃份雞豆涼粉呢,還是來根乳扇?大理的小吃還是相當不錯的,涼粉、米線、乳扇、餌塊,還有些我也叫不上名兒來。價格便宜得出乎我的意料,一路吃將下來,後來又看到新鮮品種就只能埋怨自己了:怎麼還不餓呢?怎麼還不餓呢?

如果要住下來,這附近是最好的了。我思量著,以旁觀者的姿態混入市井,順著人流折向西邊另一條街,突然擁擠起來,摩肩接踵,兩旁店舖都搭著雨蓬,擁出街面排成攤位,瓜果糕點,叫賣聲不斷,竟是進了農貿市場。路人多有提著禮盒的,類似喜慶蛋糕的包裝,內裝一整塊圓型的大餅,聽見叫賣聲:“月餅月餅。”這才恍然大悟:這是白族的月餅呀!今天,大家都來趕集,2005年9月18日,農曆乙酉年八月十五--中秋節呀!心中一酸,像我這樣孤獨的人--趕緊逃離現場。鑽進小巷,家家戶戶,皆門含喜色,院落裡殺雞剖魚,迎侯這與團圓有關的節日。我則落荒而逃,穿過一片廢墟,出離城外,一路往北行去--方方正正的城區,我的方向感頑強地堅持著。

這一路卻鬱悶得很,塵土飛揚的公路,沒什麼可看的,整個上午都在背著包走路,也疲憊了,這下又走了約莫三里地,總算到了崇聖寺——大理三塔就在裡面。古崇聖寺早已湮滅,現在看到的是最近才竣工的仿古建築群,為了把三塔圍起來提高門票價錢吧。我累了,一屁股坐在寺廟外面旅遊停車場的馬路牙子上,叼棵煙,斜睨著雲遮霧罩的蒼山腳下灰色圍牆裡鼎立的三座唐代古塔。“真古跡使人留戀之處,在於它歷經滄桑直至如今,在它身邊生活,你才會覺得歷史還活著。要是可以隨意翻蓋,那就會把歷史當作可以隨意捏造的東西,一個人盡可夫的娼婦;這兩種感覺真是大不相同。”抄一段王小波語錄,別的我不想說了。

沒有在城裡租輛自行車是我犯的一個錯誤,不然到崇聖寺不至於那麼疲憊,也不至於去洱海需要租輛馬車,並且行程會更自由,時間會更寬余。那位馬車伕的嘮叨至今想起來仍然令我煩不勝煩,他一路都在遊說我去洱海坐遊船,去品嚐白族“三道茶”。我早就知道洱海的遊船俗不可耐,是當地人宰客的一個手段,上了賊船,嘿嘿,可不好下來;“頭道苦,二道甜,三道回味”的“三道茶”是白族待客的古禮,而現在,以商業為目標秀出的“三道茶”,和仿古建築的性質有什麼兩樣?

如我所知,洱海的確是個美麗的湖泊,湖邊一個叫才村的村莊,隔著一大片稻田與大理古城相望五里。村邊的濕地上,樹林一直走入湖水,小小的漁船和綠藻一起靜靜地泊在林間,這讓我想起吃草的馬兒。而最易接近湖水的一小塊陸地被圍成碼頭,紅綠油漆的畫舫果然是俗到了慘不忍睹。天陰欲雨,小小的才村碼頭停滿了遊船,竟沒有個痛快點兒的觀景之處。洱海洱海,但願能有下一次,我會搭乘一艘漁船——最好是民間的豬槽船,在有月和微風的夜裡,與你細談風月。

從洱海回去的時候,湖面上已有些雨滴,遠遠看見大理城卻沐在一方陽光之下,城後的蒼山卻仍在雲裡。兩旁是正待秋收的金色稻田,簇擁著的道路。雨一直把我追進古城,街面上人少了很多,笑著跑著,尋地兒避雨。趕集的鄉民卻擠上馬車,要冒雨回家。

是中午一點鐘的光景,我決定刪去喜州民居和蝴蝶泉的計劃,在洋人街附近的一家客車售票點訂了張下午的車票。還有些時間,雨越下越大,各家小吃餐館全都暴滿,洋人街的酒巴倒是清清淡淡的,雨廊下兩位來自都市的姑娘正驕傲地在用刀叉挑著舶來的通心粉。雖說不太餓,但晚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吃上,遂在街心一家小店要了碗餌絲,沒有位置,只得一個人在露天太陽傘下坐著,卻漏雨,就撐起自己的小傘。傘中傘下,我漸入佳境,把一碗大理餌絲吸溜得津津有味,過往行人則投來善意一笑。

今天晚上,200公里外的麗江會不會下雨呢,我希望路過那裡時能看看中秋節的月亮。雲南往西,偏北。

Post [ 雲南印象 ] 大理遊:造作的人,美不勝收的蒼山洱海 to digg. Post [ 雲南印象 ] 大理遊:造作的人,美不勝收的蒼山洱海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70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