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09:58:41  Category: 網路雜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2004年中國個人網站年收入超3.3億元!

據上海艾瑞咨詢公司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004年中國個人網站年收入超過100萬元的有50多家,收入在10萬~100萬元之間的有300家左右,這些網站的總計年收入已經達到3.3億元。但這可能還是保守的估計,有些個人站長認為這個數字被大大低估了,因為個人網站的收入是個比較敏感的話題,站長們對這個問題諱莫如深,要調查清楚有很大的難度。 2005年4月7日,國內上百家知名個人網站的站長齊聚廈門,參加首屆中國站長論壇。這些個人網站雖然很少在媒體前露面,但其年收入之和早已超億元。當這個長期被人忽視的群體浮出水面,業界在感到新鮮的同時也有疑問:個人網站的未來在哪兒?

草根網站遭遇拐點 王翌

低估:草根價值上億

幾個月前,筆者在調查Firefox瀏覽器在國內網民中的使用率時曾經引用了9flash.com網站的訪問量數據,一些IT圈裡的網友曾在筆者的Blog上留言質疑,認為該網站是一家很小的個人站點,不足以取信。但很快這家個人網站就被上海一家外資企業以上百萬元現金收購了,而收購方看中的正是9flash的高流量。

類似9flash這樣個人網站的成功早在2004年就已有過,只是主流媒體從未關注過而已。實際上,個人網站由於種種原因,也幾乎不會主動和媒體接觸,甚至有些站長根本不願意得到外界的關注,這些主客觀因素導致個人網站往往被外界當作“半地下”生存的群體。

在2004年7月以前,hao123.com對大多數互聯網從業者來說都還是一個陌生的網站,只是在業內風傳百度拿出5000萬現金及部分股權來收購這個似乎只對“菜鳥”有價值的網址站時,業界才恍然發現這個金礦的存在,而實際上,這家網址站已經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只是其站長李興平一直保持低調,從未在外界曝光。

直到今天仍有很多人認為,hao123只是一個簡單的網址站,不值那麼多錢,而那些瞭解hao123的人卻在為李興平叫屈——他們認為hao123是被賤賣了。由於國內以千萬計的網民都將上網首頁設為hao123.com,從某種意義上說,以hao123為代表的網址站才是真正的門戶網站。而hao123在被賣掉之前,每月收入已經上百萬,其相應的運作成本卻非常低,圈內人都認為百度揀了個大便宜。

起點中文網也是在2004年下半年被賣掉的個人網站之一,雖然比不上hao123的流量,但作為網絡文學站點中的佼佼者,起點中文網也讓盛大網絡開出了2000萬元的高價。與hao123和起點中文網不同,另一家網址站265.com從IDG手中得到了風險投資,為個人網站的良性發展開闢了一條新路。

4月7日,對於到廈門參會的站長們來說,或許意味著“天亮了”,但對於長期熬夜上網的站長們來說,“天亮了”可能讓他們一時還難以適應,有些人寧願繼續呆在一個不易被人發現的角落。

據上海艾瑞咨詢公司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004年中國個人網站年收入超過100萬元的有50多家,收入在10萬~100萬元之間的有300家左右,這些網站的總計年收入已經達到3.3億元。但這可能還是保守的估計,有些個人站長認為這個數字被大大低估了,因為個人網站的收入是個比較敏感的話題,站長們對這個問題諱莫如深,要調查清楚有很大的難度。

相比這些盈利能力頗高的個人網站,國內一些商業網站的盈利狀況卻不佳,所以這次廈門的中國站長論壇上出現的不只是100多位個人站長,想取到“真經”的大網站來人更多,原本計劃150人的會議,最終竟有300多人參加。


夾縫:生存環境惡劣

來“取經”的人很多都空手而歸了,個人網站的運作模式千奇百怪,遠遠超出“業內人士”的想像,更有很多個人網站是根本無法模仿的。

參加這次站長論壇的個人網站主要可分為網址導航、軟件下載、影視音樂、文學社區、遊戲娛樂、專業服務等幾種不同類型,其中大部分網站的收入是通過廣告聯盟、收費服務和產品營銷等途徑,其中來自網址導航、影視及音樂、軟件下載站的廣告聯盟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據艾瑞咨詢的調查顯示,這些個人網站的投放廣告分為移動增值、搜索引擎、電子商務、影視推廣、遊戲、電子郵箱和分類廣告,其中移動增值、電子商務和搜索引擎投放的廣告占總投放廣告的70%以上。而這些在線廣告的收益情況與網站的流量息息相關,所以個人網站對流量的追求要比商業網站更明顯。

一位“混”進個人站長論壇的商業站點負責人告訴記者,比較正規的商業化網站雖然也很看重流量,但流量絕不是一個網站的全部,互聯網站的運營有在很大程度上還是要靠服務模式的創新。個人網站由於運作模式靈活,個人站長也不受常規思路的拘束,比較容易發現新的發展思路,但他們最缺乏的是將好的創意付諸實踐的能力。“所以,我們現在看到最容易做成功的個人網站其實還是網址站和下載站居多,但這些領域現在也已經基本趨於飽和。”這位商業網站的站長認為現在的個人網站發展已經進入一個平台期,“要想看到大的突破,可能還首先需要技術方面的創新吧,現在的個人站長普遍還是將目光放在‘流量’上!”

有意思的是,對流量的刻意追求不只催生了一批提供優秀內容的個人網站,也同時催生了“流量經濟”——互聯網作弊產業,而這個產業的日益壯大又反過來開始威脅個人網站的生存。

swzn.com(駑獸下載)是廣東一個經營了數年的軟件下載站,其站長一直是獨自運營這個站點,並在2004年開始有不小的收穫。但這個典型的個人網站現在已成為互聯網作弊產業的犧牲品——Google等搜索引擎在所謂的“作弊黑名單”上將這個沒有作弊的網站也一併列入,而該網站的Google Adsense(Google付費點擊廣告服務)賬戶也由於競爭對手網站組織的惡意點擊而被Goolge終止了。

所謂流量作弊,就是通過技術或非技術手段騙取用戶點擊或惡意操縱搜索引擎的查詢結果,以提升自身網站流量的網絡欺詐行為。swzn.com的站長告訴記者,類似他的遭遇在國內個人站長圈裡早已不是少數,甚至國內一家號稱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的公司已經在個人站長圈裡“臭名遠揚”。

“站長們對那些喜歡用人工封站的搜索引擎其實是懷著矛盾的心情,可以說是又愛又恨,”一家中等規模網站的站長告訴記者,其實所謂針對搜索引擎的作弊,在搜索引擎公司內部也一直沒有特別清晰的界定,當搜索引擎公司難以用技術來甄別所謂的“作弊”行為時,人為干預搜索結果就成了惟一的解決方案。“事實上,中文搜索引擎普遍採用人工手段而非技術手段來排除所謂‘作弊’行為的干擾,這一方面是由於其技術難度確實很高,另一方面也是由於搜索引擎企業其實並不願意在防止作弊上進行技術研發的投入,既然採用人工排除的手段成本很低,何必再去搞開發呢?”

採用人工手段來解決“作弊”的最大後遺症就是由於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而導致的不公正處理,那些遭遇不公正處理的站長必須付出很大成本來“擺平”處於產業鏈上遊的搜索引擎公司或門戶網站,這已成為類似swzn.com等網站的一個很大負擔,而這種情況的產生又恰恰源自極少數個人網站的急功近利。最近又有消息稱,Google也陷入了這個怪圈,開始“手工封站”。

行業內的一些“不正之風”或許還可以通過市場的協調來逐漸規範,而來自外界的“冷空氣”就更令個人網站的生存顯得舉步維艱。

“交稅就曾經是個問題,”一位站長告訴記者,他的網站現在每月收入在2萬元以上,“不過我只有一個人做,在新《公司法》之前沒法註冊公司,雖然也沒人來查賬和收稅,但那時候心裡總是覺得很不踏實。”記者發現,幾乎所有個人網站都遇到過類似的問題,9flash的站長楊濤當初乾脆和父親一起註冊了僅有兩個人的小公司。

近期在個人網站圈中被炒得沸沸揚揚的“33號令”也讓很多個人站長非常鬱悶,按照信息產業部的最新規定,非盈利性質的互聯網站都要到各地的通信管理部門備案,站長要接受一定時間的培訓,限期內沒有備案的網站將被處以高達一萬元的罰款。有業內人士認為,今天中國的個人網站要獲得良性發展,需要面對的條條框框越來越多,而有關管理部門也應多傾聽業界的反應,“溝通非常重要,個人網站是互聯網賴以保持活力的最後一塊陣地,管理部門的初衷是好的,但要用什麼樣的政策才能達成良好的效果,還需要時間來驗證。”


拐點:尋求資本助推

儘管面臨各種壓力,個人網站作為一個生機勃勃的群體始終是中國互聯網事實上的主力軍,而現在處於產業界前台的一些大網站,在“做大”之前都或多或少地借助過個人網站群的勢力,甚至很多大網站本來就是從個人網站開始創業的。

“短信聯盟第一次讓‘圈外人’看到了個人網站的實力,儘管它的下場不怎麼樣,但業界也不能將責任都推到個人網站的身上,”一位對網絡聯盟模式深有研究的投資界人士對記者表示,其所在的VC曾經與很多網絡聯盟接觸過,儘管最終未能達成投資意向,但網絡聯盟的實力已經給這些投資界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單一網站的流量或許微不足道,但是將成千上萬家小網站的流量集合在一起,這種實力就很恐怖了。”其實,在2004年迅速崛起的淘寶網就是靠“奕天UnionSky”這樣的聯盟來衝破競爭對手的封鎖的。

看到個人網站價值的不只是淘寶網,金山公司、雅虎3721等IT大鱷這次也都出現在廈門,而IDG風險投資機構在這次站長論壇上更是出盡了風頭。這次會議的承辦方正是得到IDG投資的265.com,IDG的投資經理們很早就已開始接觸個人網站這個群體,一些個人網站的站長也開始在265.com的身上看到了資本“助推器”的效應,很多個人站長在論壇未結束時就開始與風險投資商頻頻接觸。中國個人網站的拐點已經近在眼前。

本文來自: http://www.donews.net/wangyi/archive/2005/04/26/351962.aspx
Post 2004年中國個人網站年收入超3.3億元! to digg. Post 2004年中國個人網站年收入超3.3億元!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63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