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9 16:24:52  Category: 世界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泰國:黃袍佛國的異域風情[圖片]

 用“黃袍佛國”來形容稱謂泰國是恰當不過的了,一踏入暹羅灣這個國度,就會感受到一股濃厚的宗教氣氛。從都市到鄉村,從機關到民間,到處是寺廟,遍地是和尚,滿目桔黃色的袈裟,飄蕩在藍天白雲之下,湧動在城鄉的街路上,已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給泰國平添了幾許異域風情。

  泰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國度,佛教為國教,佛教徒佔全國總人口的95%,有28萬人入寺為僧,還有10多萬沙彌,在家的世俗僧仍有數以萬計,幾乎每一天,都有人皈依佛門,同時又有僧侶還俗塵世。全國6000萬人口,佛像就超過4000多萬尊,可謂是“萬佛之國”了。佛像在泰國人民的心目中是神聖的,居廟堂之高,位民宅之尊,村村有佛廟,家家有佛壇,幾乎人人的脖子上都掛著製作精緻的佛像。看到這種情景,你會想起二十世紀的中國人崇拜毛澤東的情形,無論大人小孩,胸前都掛著毛主席的像章,一副恭敬虔誠的神態。
  佛教在泰國具有很高的地位。憲法規定國王必須是佛教徒,從拉瑪一世國王到拉瑪九世國王,無一不是佛教徒。國王繼位前,要出家入寺,當一段和尚,過一個時期的僧侶生活,登基時還要舉行隆重的祭佛儀式。拉瑪四世王繼位之前,曾出家修行長達二十七年的僧侶生活。在民間,人們相信,虔誠信佛,可消災納福,永保平安,給一生帶來好運。在泰國,每一個男子在自已的一生中必須出家當一次和尚,年齡和時間不限,出家最短的時間也要在三天,經過三個月入寺修行的男子,才成取得成人的資格。在泰國當和尚,猶如中國的文憑學歷,未取得“和尚”資格,就等於你沒拿到學歷證書,那就意味著你在社會上沒地位,不成熟,缺修養,沒水平,在社會上會遭到人們的鄙視,不僅對像難找,公職也不易謀得,你就無法出人頭地。如果哪一個泰國男子年輕時未曾入寺修行,有過當“和尚”的光榮經歷,將會給子孫後代帶來很大的恥辱。

 出家當和尚,在泰國是一件大喜事。入寺前要舉重要的剃度儀式,落發的前一天清晨,剃度者要齋敬僧人,宴 請賓朋。晚上,落發後的剃度者被稱為納迦,他身穿白衣,坐於中央,父母親友圍坐四周,香燭、供品、僧衣、飯缽等物品置於納迦的身旁,聆聽和尚誦講父母的養育恩情。翌日,舉行隆重的納迦遊行。母親捧著袈裟,父親捧著僧缽,親朋好友打著法傘,拿著鮮花,抬著各種物品,浩浩蕩蕩地前往寺院。人們敲鑼打鼓,高吹鎖吶,一路歌之舞之,歡天喜地把納迦送入寺院。入寺後的比丘要皈依佛門,嚴守227條戒律,潛心修行,忘卻塵世的浮華,冥想彼岸的天福。年滿二十歲的男子在三個月的修行結束後,一心嚮往西天淨土可再待三個月,經過半年的考驗鍛煉,意志堅定者可斷絕慾念,遠離紅塵,成為專業和尚了。這樣的僧侶可以免除兵役,在社會上獲得崇高的地位。重要的節日活動和慶典都要請僧侶念佛頌經。遇見僧侶時,包括國王在內,都要向僧侶雙手合十致敬。僧侶成群結隊外出化緣時,人們要把佳餚奉獻給他們,然後匍匐叩拜,以示敬意。泰國人舉行婚禮,必須要請德高望重的僧侶主持儀式,新郎新娘要接受僧侶的祝福,一對新人在僧侶的唱經聲中,期望能給一生帶來好運,好夢多多,心想事成。

  泰國的和尚與世不同,有自己的“特殊性”。沒有尼姑,也不禁口,既食粗茶淡飯,也吃大魚大肉,葷腥皆可。像中國的濟公,灑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他們沒有普度眾生,“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宏願,度己不度他,只要自己心中有佛就行了。所以,泰國的和尚不在寺廟裡舉炊做食,一早便出去化緣。每天清晨,成群結隊的和尚四處化齋。這些和尚當中,有的是步履蹣跚的老比丘,有的是剛出家的七八歲的小沙彌,在泰國的佛教徒中,有的人家為了增加孩子的僧侶資歷,在社會上博得良好的生望和名譽,從小就送入了寺廟,也有的是窮人的家孩子,因為在寺廟裡,不僅可以修行,還可以讀書,又節約了衣食費用,一舉數得。於是,由老中青少構成的和尚隊伍,組成了一支浩蕩的討食大軍,煞是好看,他們斜穿著黃袍,光著頭,赤著腳,托著缽,在城鄉大街小巷裡穿梭似地向商家和居民化緣。虔誠佛教的群眾,家家把潔淨的飯菜擺在門口任其取用。不過,遇見和尚化緣時,千萬不要給錢,女人給東西也不能接觸和尚,要把物品放在和尚掀起的黃袍裡,或是由男人轉給和尚,否則就“男女授受不清”了,這一點泰國的和尚和其它國家的和尚是有著“共性”的。


  僧多廟就多。在泰國的城鄉,佛塔林立,寺廟遍佈,全國大大小小的寺廟達4萬多座,高高矮矮的佛塔數以萬計,僅首場曼谷就有400座之多。

        泰國的佛寺建築,造型典雅,精緻美觀,多為飛簷尖頂,上面蓋著金黃色的琉璃瓦,在熱帶陽光的照射下,金碧輝煌,蔚為壯觀。來到這萬佛之國,被稱為“三大國寶”的玉佛寺、臥佛寺和金佛寺是必去的。

  玉佛寺位於曼谷的大王宮。當你來到這裡,看見那婆娑的菩提樹和直插雲霄的金色佛塔,一股濃厚的宗教氣息撲面而來,進了玉佛寺便如走入了佛的世界。玉佛寺的殿堂寬敞高大,雕樑畫棟,正中的神龕裡供奉著一尊被視為國寶的玉佛像,玉佛高66厘米,寬48厘米,用一整塊碧玉雕成,安放在11米高的金製禮壇上,周圍雕刻著大大小小的金塔和金佛。玉佛呈淡綠色,刻工精緻,形象生動,神態逼真,在香煙繚繞中放射出晶瑩的光彩,有一種神秘的感覺。據歷史記載,這尊玉佛已有250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了。泰國的朝野把玉佛寺視為最神聖的地方,每年的熱季、雨季和涼季,國王都要親自給玉佛換上由黃金和珠寶製作的金縷衣,以保國泰民安。每年的五月,國王還要在這裡舉行隆重的春耕節儀式,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收。


 臥佛寺位於大王宮的南面,是曼谷最古老的寺院,建於16世紀,迄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院內聳立著95座佛塔,迴廊中還有394座佛像。佛塔的通體用青、白、黃、藍四色釉磁磚貼面,在陽光的反射下,色彩斑斕,燦爛奪目。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臥像,長45米,高15米,腳底板長5、8米,並鑄有108個吉祥物圖案,側臥在佛壇上,面積有籃球場那麼大。佛像鐵水鑄成,外包金箔,間有寶石嵌入,遠遠看去,雍容華貴,神色慈祥,雙目微閉,似在神往西方。


  金佛寺位於古老的唐人街,有著傳奇的色彩,因供有一尊高3米、重5、5噸的純金佛像而舉世聞名。金佛像鑄於1238年,原供於素可泰王朝的佛寺內,18世紀緬甸人入侵泰國,僧侶為了保護佛像免遭破壞,將其全身塗上泥灰,埋入土中。300年後佛像被挖掘出土。但隨著歲月的流逝,佛像已被遺忘。1953年5月的一天夜間,曼谷狂風大作,暴雨瓢潑,佛像泥土剝落,始現金身,這一事件驚動了曼谷全城,消息很快傳遍了各地,人們紛至沓來觀看金佛,於是有人傳說,這金佛時佛祖的化身。由此,金佛寺聲名遠播,傳遍海內外,每年吸引著大批遊客前來進香叩拜。現在金佛寺香煙不斷,遊人不絕,日夜燈火輝煌,不僅金佛的傳說讓人產生遙遠的遐想,那價值1億多美元的黃金本身就夠遊人讚歎不已了。


  “黃袍佛國”的早晨有一種神秘感。每天拂曉,從都市到鄉村,寺廟裡鐘聲悠揚,木魚邦邦,唱詩般的誦經聲不絕於耳,望著裊裊升起的香煙,你會有一種超然的瞑想……

Post 泰國:黃袍佛國的異域風情[圖片] to digg. Post 泰國:黃袍佛國的異域風情[圖片]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595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