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1 12:06:29  Category: 西藏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陽光下的拉薩小寺廟

 最初是從磨盤山關帝廟的小旺秋口中聽到這個名字,拉薩除了大昭寺色拉寺哲蚌寺幾個知名的寺外其他很多寺我都不知道。某天到德吉路上買山西饅頭看見對面有條小巷子,裡面有寺廟建築的紅色,便鑽了進去。門口有一塊城關區貢德林寺管委會的牌子。   寺裡很安靜,緊挨著的北京中路與德吉路上來往的車輛一點都未影響到,似與世隔絕的桃源。只有香客搖簽的聲音與鴿子起飛扇動翅膀的聲音。在門口坐著兩個扎巴正用模具壓制泥塔,做塔的泥裡加了三顆染紅的青稞和一根搓成圓條的經文。還有四個在給經文刷上用藏紅花泡的水。問,有什麼意思嗎?其中一個略懂漢話的說,人要穿衣服嘛,經書也要穿衣服的。大悟,這水也許有防腐的功用。

  貢德林寺現在只有兩個殿堂,第一個殿堂也就是供香客求籤的,主供白度母。
藏傳佛教裡大約有三十位度母,據說都是觀音菩薩的眼淚化成的,而其中最出名的是白度母與綠度母。藏族人一般認為松贊干布他老婆文成公主就是白度母的化身,金城公主與比文成早4年嫁給松贊干布的尼泊爾尺尊公主都是綠度母的化身。兩位度母都能救人於苦難之中,因此很多寺廟裡都有供奉,而貢德林寺這尊度母像是整個西藏最大的,高約四米,1986年建寺時用紅泥塑造。很多藏族女性都在這位慈顏善目的菩薩面前求籤,據說她與漢傳佛教的送子觀音類似,是女性的保護神。

  從殿裡出來左邊有個梯子,梯子旁有個水槽,寺廟用水都在這個小水管接,一個扎巴正在洗大蔥,心裡有點納悶。在西藏蔥姜蒜列為葷食,寺廟內是禁止有這些污濁氣體進入的,就連沒吃這些東西的僧人清潔佛堂時也要戴口罩。

  梯子下放了若干雙鞋,寺裡的僧人上去都必須脫鞋,詢問後得知遊客可以穿著鞋上去。呼——昨天爬山磨破的襪子還沒換,萬幸。

  這兒是他們的唸經堂,有三堆扎巴正在把穿好衣服的經文圈成小筒,為的是方便放入佛塔內保存。三位看起來年齡有40歲左右的扎巴邀請我坐在一起,其中一位是四川甘孜藏族,懂漢話,也問我一些其他人都問的問題,你從哪兒來,做什麼的?然後教我卷經文,用力把經文捲得緊緊的,捲好後給他們看,得到了“呀布嘟(很好)”的稱讚。

  這個殿堂裡主供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觀音,有傳說是觀音菩薩覺得人間的苦難太多,所以化為千手千眼來解救世人普渡眾生,自己也好早日昇天成佛。她的十一面最上的一面是無量佛頭像,說明她的本尊是無量佛。殿正中有個寶座,是貢德林寺活佛的,他在十二歲左右去了英國學習,現在有二十歲了。

  13:20,有人提了桶進來,整個寺廟約50號人都來了這裡,拿著木頭的碗和勺子,午飯是類似咖喱牛肉飯的一種,藏語叫“DANG ZHEI”。幾聲低沉的誦經以後大家開動了,看他們吃得這麼香,自己雖然剛吃了早飯也還是垂涎欲滴,再加上看人家吃飯雙方都會覺得尷尬,就獨自到了院中曬太陽。

  約兩點,一位叫丹增的17歲小扎巴來繼續給經文穿衣服,閒聊間得知他曾在桑耶寺當過6年扎巴。告訴他我在桑耶寺的朋友格桑次仁,他說認識,而且還在格桑的房間裡見過我,當時我和一個朋友正在幫格桑寫信。他說時,我想起了那個給我們煮好藏雞蛋端上來的小扎巴,對他頓生好感。他也很喜歡照相,可愛的笑容在陽光下很燦爛。
Post 陽光下的拉薩小寺廟 to digg. Post 陽光下的拉薩小寺廟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54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