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8 14:29:42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歷史回眸:抗日戰爭之9.18事變

抗日戰爭之九一八事變歷史回眸

1931年日本侵略中國東北滿洲裡。

  70年前,當蓄謀已久的日軍向我東北軍發起偷襲時,中國部隊卻在酣睡。由於執行蔣介石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日軍襲擊我駐軍、殘害我同胞時,東北軍參謀長竟含淚下達了這樣的命令:“不抵抗,即使勒令繳械,佔領營房,均可聽其自便。”

  日本侵佔東北蓄謀已久


  1868年明治維新後,日本在富國強兵的旗幟下,改革軍制,擴軍備戰,迅速走上了對外侵略擴張之路。1890年12月6日,日本首相山縣有朋在議會上發表施政演說時宣稱:“蓋國家獨立自衛之道,本有二途:第一曰守護主權線,第二曰保衛利益線。其中所謂主權線,國家之疆域也;所謂利益線,曰與主權線之安危密切有關之區域也。……欲維持一國之獨立,唯獨守主權線,決非充分,亦必然保護其利益線。”同時,山縣有朋宣稱:日本利益線之焦點,在於朝鮮和滿洲。

  此後,為實現其既定侵略目標,日本不惜“以國運相賭”,先後發動了中日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這兩次戰爭之後,日本帝國主義侵佔了朝鮮,並將侵略的魔爪逐步伸入到中國東北。1915年,日本趁各帝國主義國家忙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機,向袁世凱提出了旨在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在這份以無畏艦和機關鎗做水印的文件中,日本要求中國“承認日本在南滿及內蒙東部的土地租借權和所有權,以及經營權、建築鐵路和開採礦山的獨佔權”,以期達到長期霸佔東北的目的。

  1927年6月27日,日本政府召開了東方會議,制定新的對華政策。會後,首相田中義一整理了一份上奏天皇的奏折,即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在這份奏折中,田中公然宣稱:“唯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我大和民族之欲步武於亞細亞大陸者,握執滿蒙利權乃其第一大關鍵也。”

  在東方會議召開前後,日本先後兩次出兵山東阻止北伐軍前進,並屢次在東北製造事端,尋求發動戰爭侵佔東北的機會。

  從“皇姑屯事件”到“東北易幟”

  1928年6月4日5時20分,張學良的父親張作霖乘坐的專列在途經南滿鐵路皇姑屯一段時,被日本人預先埋設的炸彈炸毀,張作霖身受重傷,於當日上午9時30分死亡。為保時局穩定,東北地方當局謊稱張作霖只是受了輕傷。當時,身在蘭州的張學良得知關東軍已開始秘密調動,打算渾水摸魚,趁亂佔領瀋陽。為防不測,他化裝成一個伙夫,跟隨部隊秘密趕回了當時稱為“奉天”的瀋陽。

  回到瀋陽後,張學良才得知父親的死訊。為保國家大業,張學良強忍悲痛,模仿父親的筆跡簽發命令。等到把一切相關事宜都安排好了,東北地方政府才對外宣佈張作霖的死訊。從此以後,為了懷念死去的父親,銘記殺父之仇,張作霖的忌日便成了張學良將軍的“生日”。

  張學良主政東北之初,日本人並沒有把這位“少帥”放在眼裡。當時,擔任張學良軍事顧問的日本特務頭子土肥原賢二起草了一份計劃,想讓張學良在東北稱帝,擔當日本人統治東北的傀儡。出乎土肥原意料的是,當他把這份精心策劃的文件送到張學良面前時,少帥當面質問他:“你讓我當什麼滿洲皇帝,你這是什麼意思!”碰了一鼻子灰的土肥原說不出一句話,只好夾起皮包,悻悻而去。隨後,張學良要求日軍參謀本部將土肥原調走,得到的回答卻是:“這個顧問是日本政府派來的,我們沒權調動。”心頭滿是怒火的張學良將軍對來人說:“好,你們沒權,我沒法子。那麼我有這個權吧———我不見土肥原!我不跟他談話!以后土肥原顧問來,我任何時候都不見。”

  1928年12月12日,張學良宣佈東北易幟,服從國民政府領導。國民政府在形式上完成了統一。當時,在東北有不少日本間諜,但事先對此事卻毫無察覺。

  從1929到1931年夏,關東軍參謀部先後四次以“參謀旅行團”的名義在東北各地系統搜集情報,擬定各種計劃方案。日本軍國主義分子也積極為侵略東北做準備。

  1931年4月,原駐日本寒冷地區仙台的第二師團輪駐遼陽;為對付瀋陽城堅固的城牆,日本又從東京調運兩門24厘米榴彈炮,配屬日軍駐瀋陽第二十九聯隊兵營,炮口預先瞄準北大營和飛機場;7月,又從本土增派一個師到朝鮮,準備隨時渡過鴨綠江參戰。同時,日本還將熟悉中國情況,擔任張作霖顧問多年的本莊繁調任關東軍司令官;將一直從事於策劃進攻東北,主持制定過多份解決滿蒙問題大綱的參謀本部情報部長建川美次少將調任作戰部長;另將“九一八”事變的主謀之一、綽號“日本之腦”的石原莞爾以及阪垣征四郎等人調至關東軍參謀部任職。

  此外,日本還施展調虎離山計,策動閻錫山與漢奸石友三等人挑起反對張學良的戰爭,將介入1930年中原大戰的東北軍主力繼續吸引在關內,致使東北兵力空虛。至此,日軍在東北的準備基本就緒,只等待著合適的時機,尋找借口發動侵略戰爭了。

  “中村事件”

  1931年6月26日,日本間諜中村震太郎大尉率領的間諜組一行四人被東北軍屯墾三團捕獲,隨即於次日由屯墾三團團長關玉衡下令處決。間諜組攜帶物品,除留重要文件資料上報外,一律焚燒滅跡,投入洮兒河內。但是,一個不易被察覺的細小失誤,卻成為了關東軍發動“九一八”事變的借口。

  在審訊中村震太郎過程中,他的態度十分蠻橫。眼見罪行暴露,中村欲奪取衛兵武器逃生,旋即被在場軍人七手八腳將他打翻在地。格鬥中,中村佩帶的日軍軍官專用“三道梁”手錶被打飛,落在門後。適巧,屯墾三團團部司務長李德保進門送夜宵,瞥見後不聲不響地拾去。後來,李德保去洮南府嫖妓時,將其押於大興當鋪內,消息隨之走露。

  當以上消息傳到時任日本駐滿洲間諜總頭目土肥原賢二耳中時,土肥原當即大喜過望。年前,日本軍部正在策劃軍事佔領滿洲,苦於無借口,責成他“便宜行事”,而他正在發愁無從下手。這突如其來的所謂“中村事件”正好給了他一個天賜良機。於是,土肥原密令當時在天津的日本間諜川島芳子連夜趕到瀋陽,命令她不惜一切代價找到中村大尉的那塊手錶,以作為東北軍“圖財害命”的確鑿“證據”。川島芳子得令後立即星夜趕往齊齊哈爾,設計誘捕李德保,得到了中村震太郎的“三道梁”手錶。

  “證據”到手,日本陸軍省便在1931年8月17日發表了所謂的《關於中村大尉一行遇難的聲明》,歪曲事實說:“帝國陸軍大尉中村震太郎在滿洲被張學良部隊割鼻挖耳,切斷四肢,悲慘遇害”,宣稱:“中村事件”“是帝國陸軍和全體日本人的奇恥大辱”。他們以此為契機,煽動復仇,叫嚷發動侵華戰爭。日本朝野和民眾團體也一窩蜂地總出動,要求陸軍“武力征服滿蒙”。建川美次還親自出馬,到處作題為《帝國國防與滿蒙》的報告。軍務局長、間諜頭目小磯國昭也四處活動,爭取天皇和政府各部門批准和支持這次侵華戰爭。

  “九一八”事變

  1931年9月18日22時20分,以日本軍官河本末守中尉為首的7名日軍炸毀了南滿鐵路柳條湖一段。以爆炸聲為信號,早已磨刀霍霍的日軍迅速向東北軍精銳第七旅駐地北大營發起了進攻。而此時,北大營中駐守的中國部隊正在酣睡。

  當時,東北軍的總人數有30萬左右。除參加中原大戰隨張學良進關的11萬餘人外,留守東北的尚有20餘萬人,另有公安、警察部隊若干。而日本關東軍此時在東北的兵力只有1萬餘人。由於執行蔣介石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導致在兵力上佔優勢的東北軍將士對突如其來的進攻毫無戒備,致使日軍偷襲得逞。

  19日零時20分,關東軍司令官本莊繁向所屬部隊下令,向東北各地實施進攻。同時,又令駐東北的關東軍第二師主力迅速集中,攻擊瀋陽城;獨立守備隊各部隊進攻南滿鐵路沿線的安東(今丹東)、營口、鳳凰城和長春等地。關東軍還電請駐朝鮮日軍司令官林銑十郎中將盡速增援。凌晨3時,日軍攻入瀋陽。留守的瀋陽公安總隊在警務處長黃顯聲的帶領下同日軍展開了巷戰。晨4時,駐紮長春、寬城子等地的日本軍隊向中國軍隊發動了進攻。

  當時,在瀋陽的東北地方軍政大員僅有東北軍參謀長榮臻和遼寧省主席臧式毅兩人。與關東軍的蓄謀已久相比,榮、臧二人對日軍的突然行動毫無準備。當得知日軍開始進攻時,臧式毅通過電話向日本駐奉天總領事進行了交涉。日本領事的回答卻是:“軍人行動,領事無權處理。”當北大營第七旅值班軍官向榮臻電話請示處置措施時,由於當時身在北平的張學良事發時正在同英國大使一起看京劇,聯繫不上,不敢擅自改變既定對日政策的榮臻含淚下達了這樣的命令:“不抵抗,即使勒令繳械,佔領營房,均可聽其自便。”

  9月19日晨6時30分,經過5個多小時的戰鬥,日軍佔領了瀋陽城。

  日軍在佔領瀋陽後,一路沿南滿鐵路、安奉路疾進,一舉佔領了安東、營口、鳳凰城等地。19日下午5時30分,駐長春日軍佔領全城;22日,吉林淪陷。在此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東北大部國土相繼淪陷敵手。幾千萬東北同胞由此開始了14年亡國奴生活。

九一八事變爆發原因和背景

歷史資料:九·一八爆發原因和背景

  日本圖謀侵略中國的計劃由來已久,上世紀末即先後侵佔了我寶島台灣,攫取了我南滿的種種權利。隨著日本軍國主義勢力的膨脹,其侵略野心越來越大。1927年,“田中奏折”充分暴露了日本的國策。日本政府根據“田中奏折”確定的戰略,積極地進行侵佔我國東北的策劃和準備。1928年北洋政府覆滅,日本政府公然威脅、阻止張學良在東北易幟,妄圖首先實現“征服滿蒙”的計劃,但遭到失敗。1928年6月4日,日本關東軍於瀋陽皇姑屯附近的三洞橋炸毀了張作霖乘坐的專列。此後,日本國內經濟危機日益嚴重,階級矛盾激化,日本
統治者為緩和國內矛盾,加速了侵略中國的步驟。

  當時的國際形勢和中國內政狀況都對日本入侵有利。歐美帝國主義正陷在1929年爆發的經濟大危機之中,自救不遑,無暇東顧。

  這時,日本關東軍參謀、“九·一八”事變的主要策劃者石原莞爾、板垣征四郎認定1931年是使用武力進攻東北的極好時機,堅決反對日軍參謀本部的“一年以後行動”計劃。在石原、板垣等人策劃下,關東軍司令部制定了《處理滿蒙問題方案》,強調“關東軍應有自行決定顛覆張學良政府、佔領滿蒙之決心”。因此,日軍不斷挑起事端,製造武裝侵佔東北的借口。7月,製造了“萬寶山事件”。日軍利用僑居在長春附近萬寶山的朝鮮人與當地農民因租地挖渠引起的衝突,以保護朝鮮人為由,開槍鎮壓中國農民,打傷多人。日本事後反而顛倒事實,在朝鮮大肆宣傳華人排斥朝鮮人,在朝鮮煽起了一場駭人的暴力排華事件。日本並以此向中國提出嚴重交涉。8月,日軍利用“中村事件”,把武力侵華的戰爭狂熱推向高峰。原來,日本現役軍人中村震太郎大尉冒充農業專家到禁止外人遊歷的大興安嶺地區偵探,被我東北屯墾軍第三團關玉衡部抓獲。因其間諜證據確鑿,當時滿懷民族義憤的官兵於盛怒之下將他處死。

  偽滿洲國總務廳次長古海忠之,作為戰犯在中國受審時曾供認說:“偽滿洲國的建立及其成長,就是關東軍秉承日本帝國主義的命令,侵略東北並企圖鞏固侵略的一個手段。”

 

史海回眸:1931年9月18日當天

史海回眸:1931年9月18日當天


柳條湖事件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製造“柳條湖事件”,對中國東北地區發動了武裝進攻。

  柳條湖位於瀋陽內城以北2.5公里處,在瀋陽站與文宮屯站之間,關東軍之所以選擇這個地方作為爆破地點,其原因有二:一是這裡較為偏僻,便於行事;二是距東北軍北大營較近,便於誣為中國軍隊破壞,也有利攻擊。


  18日22時20分,炸藥點燃,一聲巨響,震盪長空,炸毀一段路軌。以爆炸聲為信號、早已準備好的全副武裝的日軍便向預定目標攻擊,同時瀋陽站附近的日軍大炮也向北大營猛烈轟擊。23時46分,花谷正以土肥原的名義給旅順關東軍司令部發出第一份電報,謊稱中國軍隊在瀋陽北部北大營西側破壞了鐵路,襲擊日本守備隊,日中兩軍在衝突中。接到電報後,關東軍司令官本莊繁、參謀長三宅光治、參謀石原莞爾等人緊急研究對策,一致認為此時是訴諸武力的“絕好機會”,本莊繁當即決定,按照預定的計劃,迅速將主力集中到瀋陽,先發制人,“懲罰”中國軍隊,佔領東北三省。

  19日凌晨1時30分至2時之間,本莊繁向關東軍下令:駐遼陽第二師,駐公主嶺獨立守備隊第一、第五營等迅速開往瀋陽,攻擊該地中國軍隊;駐長春步兵第三旅準備進攻長春。同時,還向駐朝鮮日軍求援。最後,本莊繁將他的命令及戰況正式報告給軍部。為了便於指揮,19日凌晨3時30分,本莊繁率領關東軍司令部火速趕往瀋陽。

  9月18日夜,日本在瀋陽的駐軍只有獨立守備隊第二營和第二師的第二十九團,人數僅幾千人。柳條湖事件發生後,日軍連夜向瀋陽增兵。駐紮在鐵嶺的部隊,於19日凌晨4時到達瀋陽,配合第二營於5時30分佔領北大營;與此同時,駐紮在海城和遼陽等地的第二師所屬部隊及師長多門二郎也於19日凌晨5時抵瀋陽,與原來駐在瀋陽的第二十九團一起行動,6時30分佔領瀋陽內城。然後該師又與獨立守備隊採取聯合行動,向距瀋陽10公里的東大營進攻,日軍南北夾擊,東北軍和講武堂學員不戰而退,中午12時許,日軍佔領了這個東北軍的第二大營。由於東北軍絕大多數部隊執行了蔣介石“不准抵抗”的命令,一夜之間,日本侵略軍便輕而易舉地佔領了瀋陽城。東北邊防軍長官公署、遼寧省政府、兵工廠、飛機場及一切重要軍政機關和東三省官銀號等悉被佔領,所有駐省城的軍警均被繳械。僅瀋陽兵工廠,即損失步槍15萬支,手槍6萬支,重炮、野戰炮250門,各種子彈300餘萬發,炮彈10萬發,東三省航空處積存的300架飛機,盡為日軍掠去;其唯一的金庫所存現金7000萬元,亦被洗劫一空。  9月18日夜裡,關東軍在南滿鐵路沿線展開了全面攻勢。19日日軍攻佔南滿、安奉兩鐵路沿線的重要城鎮、營口、田莊台、蓋平、復縣、大石橋、海城、遼陽、鞍山、鐵嶺、開原、昌圖、四平街、公主嶺、安東、鳳凰城、本溪、撫順、溝邦子等地。19日凌晨4時,日軍向長春發動總攻,中國守軍奮起抵抗,後在吉林軍署參謀長熙洽“毋須抵抗”的命令下含憤撤退。當日22時許,長春陷落。


原文來自:新浪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
 
Post 歷史回眸:抗日戰爭之9.18事變 to digg. Post 歷史回眸:抗日戰爭之9.18事變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40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