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00:48:09  Category: 中國風光圖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稻城圖片-走近稻城[遊記]

(圖片:稻城亞丁-神山)

稻城, 我心中久已嚮往的聖地,在2004年的秋天我終於能夠走近你。


9月25日,我搭乘上海至成都航班到達成都,機票價5折900元搞定,民航班車到達岷山飯店後搭出租車到達交通飯店,這是第二次住進該飯店了。飯店外國人多於中國人,以至前台小姐總是要先問你是護照登記還是身份證。該店最便宜的經濟單人間60元客滿,只能入住80元經濟雙人間。其他經濟床位是整間出售的,所以出行還是結伴比較方便。

因為擔心黃金周機票難買,放下背包我去了岷山飯店附近的國航售票處,買了10月8日回上海機票,8折1340元,後來發現其實還是跟著票拖去小的售票處買合算,那裡折扣更大一些。

起步價打的去了川西路的小吃店“夫妻肺片”和“賴湯圓”。要了一盤15元的夫妻肺片饕餮一頓,然後去賴湯圓要了一份10元小吃套餐,有很多種包括抄手水餃之類的小吃,剩了一大堆,比較失望。對於深愛川菜的我,這樣的應付遊客的小吃實在吊不起胃口,相比之下,大店裡的川菜要精緻美味得多。可見鈔票還是不大容易走錯路的,大店大師傅做出來的大菜確實不是小店可比。街上很多挑擔的賣紅顏色的柚子,味道苦澀,好看不好吃。

晚上見到約好同行的北京來的5位資深驢子,他們帳篷睡袋爐具一應俱全的裝備把我嚇了一跳,那個巨大的包啊,把那個小個子mm壓垮下去,真正的螞蟻搬家。

9月26日10點,我們登上了開往稻城的破車,預計兩天車程,票價218元,滿車的背包族,兩個廣東女孩背著三十公斤大包,巾幗不讓鬚眉。看看我扔在車上10公斤45升的小包,對她們我充滿了景仰之情。晚上到達那個以跑馬溜溜的山聞名的康定,車站的飯店20元每人。我拿出帶來的塑料小盆洗臉,同志們都羨慕得不行.

9月27日往稻城進發,車在一路上若干次小修之後到雅江附近徹底壞了,我們因此有幸在雅江縣城進了政府招待處的酒店,品嚐了鮮美的雅江魚湯,魚110元每斤,熬湯很棒。

晚上汽車在大家殷殷的盼望下仍然沒有啟動,有六位猛驢自行租了輛小車連夜出發了。剩下的我們只好住在雅江了,10元每人,很髒的被子,廁所在馬路對面,廁所旁邊是深溝,水嘩嘩的流淌,黑暗中我猛然看見我所站的位置一步之外就是深谷,嚇了一跳。一個藏族小女孩帶我們去洗臉上廁所,女孩長得滿可愛,失學離家投背親戚,臉黑黑的,大概很少洗的緣故。上完廁所再也沒有勇氣到馬路對面去洗臉了,我用濕毛巾擦擦臉,將枕頭用帶來的枕套套好,鑽進我帶的縫成睡袋狀的床單進入了夢鄉。雅江是一路上海拔最低的縣城,2千多米,這晚睡得蠻安穩。

9月28日,換車,下午一點多到達稻城。途中翻越4500米的海子山時,我頭疼噁心開始高原反應。車進稻城時我被窗外的風景嚇了一跳,真沒想到原來稻城這麼美。碧藍的天空,金黃色的胡楊林,紅色的草地,溪水奔流,雲淡風清,彷彿進入張藝謀電影中的某個畫面,美輪美奐,忍不住驚歎:哦,我美麗的香巴拉。

大概性價比比較好,幾乎全車的驢子都去了色拉草原輕鬆驛站,30元每人,床單乾淨。放下行李正是黃昏時分,太陽依然明媚,我們包車一路追著落日拍照,桑堆紅草地,傍河夕照,胡楊林,這些在稻城影集圖片中經典的景色,看得人進入一種醉酒般恍惚的境界,把高反暫時拋在了腦後。

入夜回到酒店,大家興致勃勃地去溫泉沐浴,我自知體力有限,在旅館用電熱水器洗了個澡就上了床。以我的體會,有高原反應的朋友不適宜去洗溫泉,要是知道我後來有那麼痛苦的反應,我這個旅館裡的澡也不會洗了。深夜聽見他們從溫泉回來又呼朋引伴拿月餅出去賞月了。中秋之夜,能欣賞到稻城那一輪清絕無比的月亮也是一種難得的際遇吧。這時候想起了一句話:一個人不孤單,想一個人才孤單。一夜迷迷糊糊,頭痛欲裂,紅景天和磯紺口服液都不管用,我忍受著,但願堅持就是勝利。

9月29日,9點包車往亞丁進發,一夜沒有睡好,要前往海拔更高的景區,我提心吊膽。為了安全,建議高原反應比較厲害的朋友在稻城多呆一天待適應之後再進入景區。

在日瓦鄉附近買票128元每人,票裡附送一張VCD光盤,我覺得這挺好,所有的風景區都應該送光盤才好。在售票處,一個女孩買好票下車走了幾步就覺得不行了,她立刻搭上回程車打道回府,真是夠理智啊,鈔票和一路的辛苦都白費了。後來聽說有人到雅江就回去了,稻城真是一個不容易到達的地方。

到達龍同壩,我不敢直接上到駱絨牛場,離開大部隊,騎馬上到沖古寺,沖古寺大概在小半山的位置,馬伕幫我把包背到了住處,我跟在他後面一步一喘,通鋪30元每人,幾十人一個大屋子。聽說珍珠海半小時步行可到,我想牛奶海和五花海是不可能去的,這個海子總是要看一看,我每走20步歇幾分鐘慢慢走向珍珠海,結果真是丟臉,我花了將近2個小時才到那一汪湖水邊,腦子裡迴盪起齊豫的歌聲:有人說高山下的湖水是淌在地球表明上的一顆眼淚。我千辛萬苦尋到的這顆眼淚比起九寨的湖泊差得很遠,雖然在那我也嗅到一種深山的味道。後來聽說珍珠海也是可以偷偷租馬上去的,雖然那條路景區管理處不讓馬上。

回到沖古寺已是黃昏,身穿各種顏色衝鋒衣的人們在熱烈地談論他們的行程,很多人準備接下來去中甸。我在某一年的春節去過那裡,當時沒有什麼高山反應,所以誤以為到稻成也沒有問題。其實兩地的感覺天壤之別, 當然看到的風景也是不可同日而語。我拎著一袋零食來到下面的景區,坐在溪水邊的草地上看黃昏夕照,遠處的雪山,近處的瑪尼堆,紅葉點綴其間,馬鈴叮噹迴盪,說不出的愜意。

晚上住進棚屋裡,我無法入睡,整夜大口喘氣,伴隨著頭痛拉肚子,痛不欲生。半夜起來動作也不能太大,一用力氣就喘不上來,屋子裡人多空氣稀薄,氣溫又低,廁所在遠處的山間,裡面還有一個大公雞,來這樣的地方頭燈非常必要。深夜出屋,外面空氣清新,天空一輪碩大的滿月,群星閃爍,月亮星星象懸掛在深藍的夜空中,遼遠和神秘。站在這樣的星空下,渾然忘我,不知今夕何夕。

我不得不改變原定在山上住兩晚的計劃,決定第二天回稻城,同屋一個驢友高原反應同樣嚴重,他放棄了繼續往上走的計劃,決定一早下山。這樣的話,一路的辛苦也差不多白費了,最美的風景一定在顛峰,所以我不放棄。一早昨天約好的馬伕來了,我拖著虛弱的身子上馬往駱絨牛場進發。在馬上因為不運動,外面植被也多,人倒不覺得難受。

回顧我曾經到過的地方,瑞士雪山的奇異,麗江小鎮的浪漫,黃山雲霧的詭碣,松潘草甸的遼闊……,那些曾經那麼深刻打動我的美麗,在亞丁的神山面前都變得蒼白。

靜謐的山間,清涼的空氣,只有我和馬伕走在山路上。藍天白雲下的群山,森林,草甸,湖泊,在一片原始的天然美景中,在叮噹的馬鈴迴響聲中,我一步步走向夢中的聖地,那個人間仙境的桃花源。相信傳說中的藍月山谷,香格里拉一定是這裡了。千里追尋,驀然回首,我淚落滿襟。

聖潔的雪山,寬闊的草甸和豐富的植被彷彿在陽光中慢慢甦醒,我就這樣走入了原始自然的懷抱,走入一個遼遠而神秘的夢境。如果可能,我願與她融為一體,如果可能,我願在她的懷抱裡永遠停留。一直以為,人生的意義絕不能用生命的長短來衡量,今生今世,這幾個小時給了我從未有過的心靈的感動和震顫,人,能夠共此良辰美景,應該無撼了。

(圖片:稻城紅草地-桑堆)

昨天上山時,當我的小馬往懸崖邊上奔走時,我會不自禁的驚呼出來,有時還被嚇出一身冷汗。現在我已經完全忘記了安危,忘記了曾經的恩怨,所謂生死名利愛恨情仇有什麼是值得你掛懷值得你牽扯的呢?我的目光被神山吸引了,我的心也完全沐浴在自然的光輝裡。萬一馬失去前蹄,能夠長眠於這樣的聖地中應該算是不錯的歸宿了。

我的馬伕,一個憨厚的藏族小伙子,在小馬屢次往外跌撞的時候,他為了不讓我害怕,自己走到了懸崖邊,幾次被小馬擠到邊緣上。我終於忍不住把他拉到裡面來,他才像其他馬伕一樣走在靠山的一邊。

在駱絨牛場遇上了同來的北京驢子,他們在牛場過夜的,聽說條件更差,地鋪,潮濕而且有虱子。又聽說不久前有人在牛場一覺睡下去沒有醒來。北京驢們帶那麼多裝備本來是準備轉山露營的,結果他們也不堪其苦改變計劃第二天也下山了。他們下來比較晚沒有趕上班車,結果包車去稻城後又沒買上次日去成都的票,相比之下,我還是幸運的。

我在馬伕幫助下,在龍同壩正好趕上一輛回稻城的車,三小時亞丁去稻城的路,我昏昏沉沉仍然苦不堪言,決定放棄去新都橋,四姑娘山等地計劃直接回成都,到達稻城買了次日回成都的票。

(圖片:亞丁-沖古寺下)

這天晚上住在車站較近的計生委招待所,帶衛生間100元,經過兩個晚上的折磨,我必須腐敗一下了,去步行街看了看,網吧裡全是打遊戲的,全沒了往日網吧的浪漫,在阿強驛站吃了一頓,看看攝影畫冊,重溫一遍美景。回旅舍停水停電,所幸睡得還好。

10月1日,全天在車上,下雪了,沿途白茫茫一片,一路雪山犛牛看得不想看,次日凌晨4點到達成都。平時出差坐車時間長一點都抱怨的我現在就這樣心甘情願忍受了22小時不間斷的車程,可見做自己不愛的工作真是一件痛苦的事。下車去交通飯店,聽說沒有房間了,不過我也沒打算住,直奔4樓,痛痛快快洗了一個免費熱水澡。六點鐘打的去了人民南路的大海灣酒樓,自助早茶18元,一個人坐著,吃東西,寫日記,就這樣一直到天完全亮。在我自己的城市裡也從來沒有這樣一大早去喝過早茶,沒想到卻在成都狠泡了一回。然後去售票處退票,再跟著票拖去了一個旅行社買到最後一張7折的當日回上海票,加上退票費還有錢多。抓緊時間去了陳麻婆吃豆腐,還去了加樂福買土特產。

回顧8天的旅途,有差不多5天都在路上,而此行的精華部分僅僅是大約4小時的亞丁神山之旅。從來不曾為了看幾小時的風景付出這麼大的努力,但是我只想說,真的值得。為了這4小時的美麗,我的肉體痛到了極點,我的靈魂卻受到了一次徹底的洗禮,真是心在天堂,身在地獄,就這樣痛並快樂著。

別了,稻城,我心靈的故鄉,今生將永不再見。

(圖片:稻城-傍河夕照)

本文作者:當時明月在lxj  來自:新浪旅遊論壇

Post 稻城圖片-走近稻城[遊記] to digg. Post 稻城圖片-走近稻城[遊記]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7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