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6 00:22:09  Category: 網路雜談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2005中文博客排名榜

2004年11月時代財富科技公司推出了中文Blog排行榜,得到了大眾及媒介的廣泛關注,也成為眾多同行和資本市場瞭解中文博客網站的重要參考。歷經2005年上半年中文Blog托管網站的飛速發展時期,博客網站也正經歷著重新的洗牌和殘酷的市場競爭。經過長時間的調查和分析,結合大量的用戶體驗,時代財富科技公司於2005年8月隆重推出《2005中文博客排名報告》。

這份報告客觀的對整個中文Blog市場做了一個深層次掃瞄,以客觀公正的態度對各個博客網站進行了科學的分析和比較,對博客網站的經營者、投資者和使用者都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我們同時也希望,通過這次排名,能夠給各個入榜的博客網站帶來一些啟發、壓力和機遇。

博客(Blog)為每一個人提供了一個信息的發佈、知識交流的傳播平台,博客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用文字、鏈接、影音、圖片建立起自己個性化的網絡世界。最初的Blog只是個人通過網絡發佈自己寫的一些文字或者收藏相關的文章、評論等,目前,Blog已成為家庭、公司、部門和社會群體之間越來越重要的溝通工具。我們認為互聯網的發展經歷了以門戶為代表的Web1.0階段,並已經步入了以博客、WIKI和RSS等應用為代表的Web2.0階段。

為了促進中文博客的發展,為註冊博客的網民提供有效參考,國內著名的網絡顧問公司——時代財富科技公司針對國內的綜合性博客(Blog)托管網站進行遴選分析,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相應排序。此次排序主要以各博客主站點在搜索引擎中的綜合表現及影響力為準(參考自Alexa,Google,Baidu、Yahoo等專業網站的排名順序),結合博客使用者的體驗評價,對各個網站的影響力、受歡迎程度、易用性、美觀度、產品豐富程度、技術含量和速度七個指標做出的綜合評分。排名結果如下:




根據自身特殊的定位和客戶群,不同的網站有著不同的表現手法,所強調的功能和服務也有很大的區別,有的是獨立托管網站,有的依附於門戶或專業、行業網站,這種多樣化的博客托管形成豐富多彩的博客內容和廣泛的接觸面及影響力,多樣化產生了精彩,而這正是值得我們去深入研究並借鑒的地方。下文的點評即是基於大眾對各博客托網站的認識,力求從客觀公正的角度加以整體分析。


No.1:博客網——http://www.bokee.com/(前博客中國 Blogchina.com)
舊時王榭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博客網對於市場以及主流輿論的敏感度是無可厚非的,這是它吸引用戶的致命魅力,也是其能在各種排名、各種評價中一直高高居於榜首的重要因素。其改版之後的主頁仍以強調信息為主,類似新浪等媒體門戶網站。博客網擁有的一大批“精英群體”,在信息力量和引領輿論方向上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他們的聲音正是大眾關注的焦點,其門戶的影響力是所有博客網站中最突出的。

但從強調“精英群體”過渡到強調“分享”,博客網似乎轉變了方向,而其整體感覺仍然 “貧富懸殊”。博客網不會放棄它賴以支撐的“精英力量”,卻又尷尬的徘徊在“大眾博客”的邊緣,使大眾對其整體定位產生疑惑。與此同時,其極不專業的Blog技術,讓博客們在使用中倍感不便。


No.2:DoNews——http://www.donews.com/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主頁內容結合與IT業相關的新聞以及Blogger的評論作品,版面風格簡潔而條理清晰,定位針對於IT、記者行業,風格突出,而用戶群體的關注點也相對集中,社區內部氣氛熱烈,給IT人士提供了一個良好的交流平台,在IT圈的影響力很大。Blog的界面和模板承襲網站自身的風格,比較簡單。


由於定位明確,用戶集中,所以該網站在IT業界名聲出眾,影響力絕對不可小視。然而用戶群體相對比較局限,非IT圈的人普遍都不知道DoNews,不能實現大眾化的交流。另外,由於Blog用戶界面和模板比較簡陋,對一部分強調“趣味性”、追求時尚的用戶沒有足夠的吸引力。


No.3:博易——http://www.anyp.cn/

橫看成嶺豎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AnyP免費個人主頁在延續簡單實用特點的同時,通過推出風格多變的頁面模板、功能組件的多樣化服務,深受年輕用戶的喜愛。其宗旨即是為AnyP(Any–People,任何人)提供“更好玩”的網絡家園,博易AnyP以厚實的技術實力為前衛、活力的年輕群體提供了無窮無盡的博客樂趣。其用戶非常活躍,歸屬感強,參與積極。

不過,也正是由於博易這樣的發展路線,其用戶素質總體顯得良莠不齊,玩網的用戶佔大多數,真正有影響力的文章不多,很多用戶網站更適合稱之為“個人主頁”或者“企業主頁”而非博客的感覺。主站上比較缺乏真正屬於“博客”自己的內容。

No.4:中國博客——http://www.blogcn.com/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中國博客網依賴“熱點話題”、“博辯擂台”、“圖片博客”等各種項目,將Blogger們的精華展現在主頁上。它還通過舉辦各種“辯論”、“擂台”,促進Blogger之間的交流。

但中國博客的用戶局限比較明顯,不利於自己的傳播及普及。在“木子美之遺情書”事件逐漸趨於正常化之後,中國博客人氣上升趨勢已經大不如前。另外,中國博客服務的穩定性有所欠缺,時不時掛出的“系統正在維護”的免戰牌讓博客們倍受折磨,尤其是對新用戶不夠友好。




No.5:博客動力——http://www.blogdriver.com/default.html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博客動力頁面比較簡單,其中的欄目都重在推薦Blogger的文章和評論。其Blog模板數量和樣式都居於中位,風格偏向清新整齊,而Blog設置與博客網基本一樣,只是目錄有些不同。

主頁信息雜亂,強調“最新”,而忽視了“精華”,雖然人人都有展示機會,但是沒有相對應的分類欄目來體現群體性,於是就很像BBS中的“灌水區”,沒有自己的特點和定位。模板風格趨於同一化,沒有新意,而Blog操作界面和博客網一樣,會讓初用者摸不著頭腦,而且界面設計比較粗糙。

No.6:天涯博客——http://www.tianyablog.com/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天涯博客最重要的特點是它植根於天涯社區,而天涯社區是一個發展得很成熟的社區,裡面已經形成的大量用戶群體是支撐天涯博客前進的動力。天涯博客的註冊和使用十分簡單,容易操作,而且與社區的結合使得其博客群體有種天然的歸屬感。但由於系統設計十分簡單,不完善的地方還有很多,如提供的圖片空間小,系統不夠好用,日誌的檢索非常不便,敏感字設置太多太濫等。

No.7:博客大巴——http://www.blogbus.com/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由於自身定位,博客大巴的首頁沒有大量的信息,而用戶的評論和文章也需要進入二級頁面“排行”等才能看到,整個頁面風格告訴用戶,“我們專注於Blog”,在註冊和使用的過程中,它也秉承“簡潔、易用、人性化”的原則。博客大巴最引人注目的一點在於其模板的精緻美觀,這是眾多博客托管網站都做得不夠好的地方,而也正是這一點,為它吸引了大量時尚的、知性的用戶。

但博客大巴的優勢主要體現在模板上,在後台技術上就稍有欠缺,Blog的功能趨於簡單,界面風格清新但比較簡陋,系統問題也常有發生。同時,在用戶Blog的展示上沒有分類,基本是通過最近更新和點擊率來完成,沒有好的社區氣氛。



No.8:中國軟件——http://blog.csdn.net/
洛陽親友若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中國軟件是業界內部比較優秀的網站,上面的信息針對性強,用戶定位明確,有一個很好的IT社區氣氛,同時,網頁上的內容對用戶群也很有幫助,除了技術型很強的文章外,也有一些較有深度的評論性文章。網站設計風格鮮明,簡單清晰,條理分明,Blog模板承襲同樣風格,而Blog設置方面,也簡單易操作。不過Blog模板很簡單,幾乎沒有選擇餘地,Blog設置也過於簡單,只有基本的功能。但基於網站特殊的定位,這一點可以理解。


No.9:歪酷網——http://www.yculblog.com/
春風十里揚州路,捲上珠簾總不如。


專心做博客的極至。甚至連普通的博客會有的對子站點的宣傳和一些排名都沒有,貌似只提供了一個管理的空間給個人。其實專心做博客並不是壞事,但是既然專心了,就應該做到最好。但我們看到無論從模板還是Blog的系統設置,它都處於初級階段。Blog操作界面簡單但是非可視化操作,無論做什麼都需要驗證碼雖然是為了幫助用戶保密,但數量如此頻繁,不禁讓人心生煩躁。首頁由於缺少人工編輯,內容質量不高。

No.10:你的博客網——http://www.yourblog.org/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你的博客網很鼓勵用戶自己製作模板,這對於崇尚個性自由、不喜受約束的專業用戶來說是一大優勢。它很容易註冊並登陸,但是登陸後的的操作讓用戶深感不夠人性化,而且頁面簡陋,填寫日誌的時候,不是可視化的操作,並規定了日記的內容不能太少,否則就不能記錄,在更換模板時,不能很清晰的看見模板,而且模板沒有特色。有些操作比較複雜,錄入完文章後還要到另一個地方去更新,比較麻煩。面對競爭,幾乎沒有自己的特點。首頁由於缺少人工編輯,內容質量不高。



非專業博客普查

所謂非專業博客,指的是定位於提供其他網絡服務而也順帶提供Blog服務的網站,這樣的網站大致可以分為三種,首先是一些門戶網站(如新浪、網易等)提供的博客社群,博客只是作為他們服務的一部分,就像論壇一樣,而其中心業務在於媒體運作等;其次是一些基於個人通訊業務的網站(如騰訊QQ、MSN等)提供的個人空間,在這裡,博客的作用是作為為聊天對像展示個人的空間、平台,就像名片一樣,標明身份愛好,而這些全都基於其主業務——通訊功能和交流功能;最後是一些其他的行業性網站或是論壇,為了方便網友之間的交流,順帶提供Blog服務,同樣也是起到名片的作用。


所以,大眾門戶、行業門戶或即時通信所附帶的博客網站,只是其“主業”的附屬品,不會是博客未來的主流。

全文見:http://top.anyp.cn/content/2005-08-23/83438.aspx

 

Post 2005中文博客排名榜 to digg. Post 2005中文博客排名榜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30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