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02:28:16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藏傳佛教:偶像膜拜-藏密雕塑藝術[圖]

  藏密寺院的主供佛像,都是以圓雕形式出現。大多以高大、造型講究、裝飾精美為特點。特別注重形象的端莊、氣度的華貴,力求在寧靜中表現佛的心態。扎什倫布寺的鎏金銅拂彌勒像,用銅11萬5千公斤,黃金229公斤,高26.2米,堪稱世界上最大的鎏金銅像。

  與主供佛形成的一組塑像群,除了佛以外,還有菩薩、羅漢、護法神、大師等,這些塑像形態各異,神采多樣。有趣的是除模式化的造像外,還出現人格化的造像。如塔爾寺的彩塑妙音天女、財源天女,這兩尊塑像,體態優美,有端莊秀麗、豐滿撫媚之態。 

  布達拉宮所保存的精美造像為全藏之冠,有吐蕃時期的歷史人物,有歷代精製的佛、菩薩造像,大量用金粉,造成金碧輝煌的效果。干手觀音、修持的彌勒、結跏趺坐的文殊,妝飾多用鮮艷、對比強烈的色彩,無不雍容華貴,神采照人。 

  色拉寺的十六羅漢,神情各異,或盼顧、或入定、或嘻笑,維妙維肖,絕無雷同之處。大昭寺的宗喀巴塑像,也以寫實見長,充滿了世俗的情調。白居寺的印度僧人像、歷代喇嘛像,以及布宮的歷代達賴像,薩迎寺的諸法王像,也明顯地用寫實之法,來表現歷史人物的風貌,世俗化的特徵較為突出。 

  相反,作為藏密雕塑的護法神像,則用浪漫誇張的手法來表現,其形態往往奇譎怪誕、凶狠狂怒而充滿了可怖神秘之感。如吉祥天女面目兇惡,金剛、天魔皆頭飾骷髏,火焰四射,手持血供顱骨,足踏裸形男女。這些造像都是藏族藝僧嚴格按照《造像度量經》的規格塑造的,而非隨興率意之作。究其實義,皆為菩薩護法示現威猛二相,用以驅魔鎮邪,化導眾迷。這是藏傳佛教特有儀軌藝術化的結果,也是宗教與藝術結合的產物。 

  擦擦,是一種小型泥塑。這些泥塑大多是塑造一些上師、神靈、佛陀、佛塔等象徵性浮雕,或者是塑造一些小型的帶有佛像的“佛塔小山”。 

  “擦擦”的浮雕是用硬模擠壓而成,或用單模凹凸板模壓而成。小型泥佛和“佛塔小山”則是用類似軟模的一種模子做成。
 
  在西藏,人們為積善業功德而大量製作“擦擦”這種小型泥塑是相當普遍的。在朝佛的路上,常常可以看到沿途探著的一行行“擦擦”。有時也可以把“擦擦”作為放進大佛像腹腔或佛塔中的聖物。 

  酥油花彩塑,是藏密雕塑中特有的表現形式。每年藏歷正月十五,在寺廟的院外,搭起綵棚,展出五彩擯紛的酥油花彫塑。藏族藝僧利用高寒氣候、酥油凝結不化的特點,將奶油調成各種彩色,堆疊雕塑成各種形象:佛尊、神祇、樓台、殿閣、花、鳥或各種圖案,並組成故事情節,形成完整的畫面。 

  塔爾寺的酥油花彩塑與壁畫、堆繡被稱為藝術三大奇觀。塔寺的酥油花,既吸收了民間藝術的表現手法,又有寺廟圓雕與浮雕的效果,從某種意義上講,即是將深奧神秘的宗教說教,用通俗的藝術形式表現出來,雅俗共賞,深受藏族群眾所喜聞樂見。 

  藝僧們往往用金色與七彩裝飾,使佛像、菩薩顯得雍容華貴而慈悲可親。他們更擅長以大場面來表現複雜的情節,不受時空的限制。各種經變、佛本生、佛傳故事、歷史故事均可在酥油花彩塑中得到表現,有“立體連環畫”之稱。塔寺的《文成公主入藏》、《釋迦牟尼本生故事》、《西遊記》,色彩明快、艷麗,大佈局的散點透視,局部的焦點透視,又巧妙地利用三度空間的立體感,形成大型彩塑多情節的組合。 

  堆繡,是塔寺獨創的藏密藝術品種。用各種彩色綢緞剪成人物形狀,內墊羊毛、棉花,繡在大幅布幔上。由於中間凸起,立體感很強,宛如一幅浮雕。 

  懸掛在大經堂裡的佛經故事大幅堆繡,有的寬達三十多米,非常壯觀絢爛。《十六羅漢圖》的風格顯然是藏式羅漢的典型造像,與清代乾隆宮廷畫家姚文翰;丁觀鵬所繪藏式羅漢畫類似;黑色背景底上繪出彩色的羅漢,各具神態,狀貌古野,皆呈梵僧像。其佈局構圖、衣紋線條、山水佈置又明顯受中原羅漢畫的影響。《玄類法師》和《天王像》則是帶有漢地色彩的作品。

 

札達古格王朝擦擦佛像



江孜白居寺措欽大殿
一樓護法神殿酥油花

Post 藏傳佛教:偶像膜拜-藏密雕塑藝術[圖] to digg. Post 藏傳佛教:偶像膜拜-藏密雕塑藝術[圖]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1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