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02:31:13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藏傳佛教: 酥油花-講述藏傳佛教美麗故事的神秘花朵

  盛名久負的酥油花發源於西藏而獨秀於青海塔爾寺,是藏民族獨有的雕塑藝術,用潔白細膩的酥油為原料,調入各種礦物質顏料製成,造型精妙,麗彩柔嫩,花色品種層出不窮,充滿吉祥喜慶的視效。藏族同胞深信,凡誠心歡喜以酥油花供養諸佛菩薩和護法者,可息災增益,必得安樂、大福德等,並迅速成就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筆者不久前在塔爾寺探訪,亦為這酥油花一充分體現藏傳佛教藝術“精”、“繁”、“巧”特色的“立體連環畫”深深傾倒。藏傳佛教美術作品常給人威懾駭怖的宗教視效,塔爾寺酥油花則恬靜優美,佛容亦似乎很適合用酥油來表現,這是真正的膚如凝脂,用美學取代神學,藏傳佛教故事由此美麗如花,純潔如脂,清香如酥。

  酥油是青藏高原藏族等牧民的奶油類食物,是用牛奶經過反覆攪拌後提出的黃白色油脂。這種油脂呈凝固狀,柔軟細潔,可塑性極強。相傳酥油花源於公元641年唐朝同吐蕃聯姻時,文成公主攜一尊釋迎牟尼12歲等身像入藏,將其供奉於大昭寺。按印度傳統的佛教習俗,供奉佛和菩薩的貢品有六色,即花、塗香、聖水、瓦香、果品和佛燈,可當時天寒草枯沒有鮮花,只好用酥油塑花獻佛。由此形成藝術傳統。塔爾寺一位導遊姑娘告訴筆者,在藏傳佛教信徒看來,塔爾寺酥油花的產生與藏傳佛教格魯教派創始人、達賴和班禪兩大活佛的授業者宗喀巴大師有關,酥油花的繁榮景象乃是宗喀巴的夢境。據說,這位誕生於塔爾寺所在地的大師曾夢見荊棘變為明燈,雜草化為鮮花,明燈鮮花之間千千萬萬顆珍珠閃閃發光,無比輝煌壯觀。他醒後組織僧眾用酥油雕塑再現夢境,於十五日夜供奉於佛前。所以在50年代以前,酥油花在展出後的當夜天亮之前必須全部焚燒完,以示曇花一現的結束。



  酥油花雖名曰“花”,但其題材多樣,內容豐富,主要以神佛祖師、文臣武將、飛禽走獸、花鳥魚蟲、山林樹木、花卉盆景、樓台亭閣等組成各種故事情節,繁簡得心應手,大佈局的散點透視,局部的焦點透視,又巧妙地利用三度空間的立體感,形成完整的立體畫面。由於不受時空限制,酥油花彩塑尤其擅長以大場面來表現複雜情節,繼承佛教壁畫中“異時同地”的處理方法,在一個有限空間裡可將幾十個故事情節在一個畫面上以連環畫的形式縱橫交錯穿插進行,看上去繁而不亂、渾然一體,如大型酥油花《釋迦牟尼生平故事》。據悉,80年代制做的大型酥油花名作《文成公主》,主要以近三百個人物和長安、日月山、江河源、拉薩等地理背景構成,其中協調地配飾著奇花異草,漢藏民族和睦友好的歷史場面得以逼真再現,非常壯觀。

  酥油花製作週期長,工序複雜,從準備工作(藏歷十月)到正式展出(正月十五)歷時三個月之久。為了使酥油光滑細膩,便於操作,先要把酥油侵入冰水反覆搓洗、揉合、去雜質、增韌性,揉搓成膏狀備用。塑造之前油塑藝僧先要沐浴發願,進行宗教儀式。儀式畢,掌尺喇嘛和其他藝僧一起選議酥油花的題材,然後設計腹稿,精心構思、策劃、佈局之後,便分配給擅長人物、動物、花卉、建築的師傅帶領各自的徒弟,在氣溫零度以下的陰涼房間開始分頭工作。首先是根據所擬定的題材內容精心綁紮基本骨架,用軟革束、麻繩、竹竿棍子等物紮成大大小小不同形態的“骨架”,即所塑造的基本模型。其次是塑造形態。塑造的第一道原料是用上年拆下來的陳舊酥油花摻和上麥草灰,用棒搗砸成較硬而具有彈性的黑色塑造油泥,用這種黑色油泥在骨架上塑造成不同的形體,其塑法近似面塑或泥塑。基本形體做好後,須經掌尺喇嘛對形體姿態、尺寸大小、相互整體結構比例進行修改、審定後才算定型。第二道原料是在加工成膏狀的乳白色酥油中揉進各色礦物質顏料,調和成五顏六色的油塑原料,仔細塗塑在做好的形體上,敷面描眉,塑花點蕊,一些特別之處還要進行飾金描銀、點綴暈染。最後將塑造好的酥油花按設計的總體要求,用鐵絲一一安裝到位,即固定在幾塊大木板上或特製的盆內,高高低低,件件懸空,塑出大小各異的造型,大到數米亭台樓閣、菩薩金剛,小到三五厘米的花鳥蟲魚,成為佈局完整的立體畫面,情態逼真,栩栩如生。製作完成的酥油花畫面要向前呈20度左右的斜度,一是便於觀者稍抬頭即可觀全景,二是怕酥油花自上而下融化,上面的融液弄花下面的造型。一般而言,制好的酥油花,因受氣溫的影響,每隔一兩年就要重塑一次。

        

  由於酥油花的融點很低,15度就會變形,25度左右就會融化,為了防止體溫對酥油花的影響,藝僧們在捏制之前都要把手浸泡在刺骨的雪水中,為防手溫回暖,必須不時浸冰水、抓冰塊,讓手指保持冰涼。因此,每位藝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病,甚至殘廢。如果沒有對佛的虔誠之心和對宗教藝術的獻身精神,是很難做到的。年復一年,陰暗的花房裡,喇嘛藝僧們寒冷的手指尖汨汨流淌著屬於春天和夢想的溫暖色彩,在他們的心中,酥油花是會說話的花兒,講述著塵世的渴望和藏傳佛世界的五彩繽紛,講述著美麗,講述著嚮往。

  塔爾寺酥油花的製作,有一套完整的機構和科學程序。寺裡設兩個專門製作酥油花的機構,一個叫“傑宗曾扎”一個叫“貢茫曾扎”,俗稱“上花院”和“下花院”,兩個花院相互競爭。三個月的時間裡約30餘名藝僧們遵守規矩,既不偷覷也不洩密,直到展出時才互見作品,然後由前來參觀的群眾和寺院僧人共同鑒賞,評選出最佳作品。負責酥油花製作的主管應巴尖措介紹說,今年用500多公斤酥油塑造的酥油花多為各種佛像、人物、飛禽走獸、樹木花卉、亭台樓閣等,內容多取材於歷史、宗教、神話故事,僅塑像人物就達150多人。在江澤民題寫館名的“酥油花館”,筆者看到了今年的冠軍作品文殊菩薩造像。細細端詳,深感比臘像藝術生動形象,這是因為酥油質地細膩、潤澤而微微透明,加進各種顏料後經過揉合,色澤內外一致,極富晶瑩剔透的質感,加上塑工細膩傳神,手法精緻逼真,酥油的清香暗暗氤氳,令人歎為觀止。怪不得有人評說酥油花的妙處在於使原本沒有生命的酥油,變成有生命力和靈魂的藝術,向世人展示著佛教文化與各朝各代繽紛世界,達到人見人愛的境地。想到這是喇嘛藝僧用冷卻麻木的手分毫不差捏塑的,筆者心頭不由得敬意迸湧。

  1594年酥油花傳到塔爾寺後,該寺藝僧代代苦心鑽研,終於將其發揚光大,成為塔爾寺“藏藝三絕”之首。僧人們相信酥油花是宗喀巴大師夢境的傳說,無比崇敬地要讓大師夢境在家鄉年年重現。每逢藏歷正月十五前,塔爾寺在九間殿的院外搭起綵棚,其內擺上酥油花架,棚內燈火通明(過去是酥油燈,現已改為電燈),從十四晚上正式開展,成千上萬的漢藏群眾、中外遊人蜂擁而來,即為西寧地區“酥油花會”盛景。據說這一盛會在清朝初年時已遠近聞名。當地老百姓把參加觀賞酥油花稱之為“浪會”,所謂“浪”就是遊逛觀賞的意思,佛法情趣盎然而生。

        

  據我瞭解,酥油花這一宣揚佛法的純宗教藝術,目前在塔爾寺已逐漸演變為節日藝術展品,宗教意味相對削弱,摻入了許多民間藝術的成份。酥油花的內容題材正在逐步通俗化,甚至將天安門也塑造出來。以前的單塑手法也己逐步發展成為立塑和浮塑相結合、單塑和組塑相結合、花架和盆塑相襯托的多種形式,引起越來越多中外藝術愛好者的關注。筆者注意到,塔爾寺今年冠軍作品文殊菩薩造像的手指尖已呈融化之態。據導遊介紹,放酥油花的櫃子裡是有空調的,不知是不是因為有時湟中會整個地區停電,以至弄得有些部分融化了。不知道酥油花藝術是否也能與時俱進,在各界幫助下研製出有效防止酥油融化的科學方法,讓這講述藏傳佛教美麗故事的神秘花朵不要匆匆罷逝。人們早已開發了無煙酥油,不知能不能開發防融酥油?我相信,解決了易融問題的酥油花,載著喇嘛藝僧的滴滴心血,一定能傲視世界所有的蠟像館,美麗到永遠!

原文出自:《中國西藏》 作者: 那劍卿

Post 藏傳佛教: 酥油花-講述藏傳佛教美麗故事的神秘花朵 to digg. Post 藏傳佛教: 酥油花-講述藏傳佛教美麗故事的神秘花朵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312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