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05:55:07  Category: 雲南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景點介紹:麗江黑龍潭

位於麗江古城北象山腳下,從麗江古城四方街沿經緯縱橫的玉河溯流而上,約行一公里有一處晶瑩清澈的泉潭,即為中外聞名的黑龍潭。

潭水從石縫間湧湧噴出,依山斛清泉匯成四萬平方米潭面。四周山清水秀,柳暗花明,更令人稱奇的是玉龍雪山正好倒映在黑龍潭水面上,清澈的湖水倒映著玉龍的巍峨,這個畫面曾經作為麗江的標誌為很多人所熟悉。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十條蛟龍常作惡於人間,呂洞賓收服了其中的九條,鎮壓在市區拓東古幢(即古塔)之下,留下一條小黑龍住在這裡,要其為民謀利。黑龍潭便由此而得名。

最佳旅遊時節
四季前往皆可,附:秋天是麗江最美的季節,適宜的溫度,秋高氣爽的天空、色彩繽紛的樹木和花朵,映襯著遠處的玉龍雪山令人心曠神怡。小橋流水人家,潺潺溪水從雪山積雪融化而來,如此清澈,清涼。

麗江黑龍潭公園俗稱龍王廟,位於麗江古城北端象山之麓,黑龍潭內隨勢錯落的古建築有龍神祠、得月樓、鎖翠橋、玉皇閣和後來遷建於此的原明代芝山福國寺解脫林門樓、五鳳樓,原知府衙署的明代光碧樓及清代聽鸝榭、一文亭、文明坊等建築。

五鳳樓又稱法雲閣,原建於芝山福國寺內,1979年遷至黑龍潭。福國寺建於明代,原是木土司的別墅及家廟。木土司曾在寺內會見過明代著名旅行家和地理學家徐霞客。龍神祠為黑龍潭主要建築,含戲台、得月樓,分佈在一組造型典雅、和諧而又變幻無窮的主軸線上。祠坐東朝西,為四合五天井大院,有門樓、兩廂、大殿,南面辟有一方丈,自成院落。大殿為單簷歇山頂,面闊進深三間,前有月台,施作垂帶踏跺,四周遊廊回互貫通。大殿和門樓高聳突兀,極富廟堂氣息。門樓高懸"天光雲影"四字榜書。

歷史

清朝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建玉泉龍神祠,清嘉慶十七年(公元1812年)和光緒十五年(公元1889年),玉泉曾兩次被清朝皇帝敕加“龍神”封號,使黑龍潭名列中國名泉而名滿天下,後又修建了得月樓、戲台、萬壽亭、五孔橋等園林建築,新建了象山遊路,解放後,遷入明清古建築五鳳樓、解脫林、光碧樓、忠義坊石獅、文明坊、一文亭等園林建築,中國著名的歷史學家方國瑜教授的墳墓也安放在黑龍潭靜溢的山林中。黑龍潭大門上的“黑龍潭”三個字是原省書法協會會長,納西族書法家李群傑所題寫。1963年重修得月樓時,郭沫若應邀題寫了“得月樓”三個字及兩副楹聯。1981年,東巴文化研究所在黑龍潭成立,使黑龍潭集中國風景園林之大成,又兼有深厚的文化底蘊。

黑龍潭的東畔是“納西東巴文化研究所”,公園後門還有“東巴博物館”。黑龍潭公園是全面瞭解東巴文化的好去處。

 

交通
出租車:到了麗江古城後,可乘的士前往,打的5元。

步行:可以從大研四方街步行前往景區,15分鐘即可到達,沿途也可逛逛周圍的小商店。

小貼士
1.公園內經常會有納西古樂表演;

2.要看到雪山倒影,需要在天氣晴好、無風的時候,時間大致在9:00~10:00或16:00~17:00。

 

門票:持古城維護費收據可進入

開放時間:7:00~19:00

建議遊玩時間: 3-4小時

地址: 麗江城北象山腳下
 

Post 雲南景點介紹:麗江黑龍潭 to digg. Post 雲南景點介紹:麗江黑龍潭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9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