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06:10:11  Category: 雲南旅遊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景點介紹:麗江四方街

位於麗江市古城區,是麗江古城中心,廣場的形狀很像方形的知府大印,由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權鎮四方”之意。也有人說是因為這裡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是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集散地,所以叫四方街。

四方街文物古跡眾多,文化蘊含豐厚獨特,是我國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風格的古代城鎮。

四方街以彩石鋪地,清水洗街,日中為市,薄暮滌場的獨特街景而聞名遐邇。其四周6條五彩花石街依山隨勢,輻射開去,街巷相連。置身其中,彷彿步入了“清明上河圖”的繁華景象。

古城中至今依然大片保持明清建築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馬轉角樓”式的瓦屋樓房鱗次櫛比,既突出結構佈局,又追求雕繪裝飾,被中外建築專家譽為“民居博物館”。更值得一提的是,古城居民素來喜愛種植花木培植盆景,使古城享有“麗郡從來喜植樹,山城無處不飛花”的美譽。

最佳旅遊時節
四季皆宜。春季鮮花盛開,酷夏乘涼避暑,秋季秋高氣爽,冬季陽光充足,都不失為好選擇。

交通
從麗江市內步行即可到達四方街。

實用信息
四方街最迷人的是晚上,沿河都是些大大小小的酒吧,茶樓。其中不乏外國人經營者。這些酒吧,茶樓門前,大紅燈籠形狀各異,高高的懸掛在每戶人家門前。晚間的四方街就這樣籠罩在溫暖祥和的氣氛中。紅燈籠的倒影隨河水飄蕩,約約綽綽。這裡是歷代集市中心,每日萬頭躦動,熱鬧非常。從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直通東南西北四郊,又從主街岔出眾多街巷,如蛛網交錯,往來暢通。街道全用五彩石鋪砌,平坦潔淨,晴不揚塵,雨不積水。幾乎每條街道一側都伴有潺潺流水。由此形成以四方街為中心,四周店舖客棧環繞,沿街逐層外延的稠密而又開放的格局,古老的集市就這樣孕育了城市最初的形狀,這與中國傳統的四四方方的井字形街道是不是一樣的。

四方街文物古跡眾多,文化蘊含豐厚獨特,是我國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風格的古代城鎮。1986年國務院公佈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4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清單,成為全國首批受人類共同承擔保護責任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2001年10月,被評為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2002年,榮登“中國最令人嚮往的10個城市”行列。 四方街是古城心臟,交通四通八達,周圍小巷通幽,據說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璽形狀而建。這裡是茶馬古道上最重要的樞紐站。明清以來各方商賈雲集,各民族文化在這裡交匯生息,是麗江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這裡是歷代集市中心,每日萬頭躦動,熱鬧非常。從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直通東南西北四郊,又從主街岔出眾多街巷,如蛛網交錯,往來暢通。街道全用五彩石鋪砌,平坦潔淨,晴不揚塵,雨不積水。幾乎每條街道一側都伴有潺潺流水。由此形成以四方街為中心,四周店舖客棧環繞,沿街逐層外延的稠密而又開放的格局,古老的集市就這樣孕育了城市最初的形狀,這與中國傳統的四四方方的井字形街道是不是一樣的。這是一座真正與大地肌膚相親的小城。它堅持著傳統的棲居方式、美學風尚,和平靜得如山泉一樣的日常生活。

四方街幽深的街巷,青石鋪就的道路兩邊,所有的房屋全是磚木結構。門窗欄棟、斗拱飛簷大都雕刻著花鳥蟲魚、飛禽走獸的花紋。這城市本身就是座公園,小橋流水、樹木花朵。耳聞玉笛銅蕭的悠揚,或黃鸝棲翠柳的鳴唱;它與中國古代那種普遍的有城牆的城市不同;除了木王府四周有圍牆外,麗江是中國唯一不設防的古城。人們可以從四面八方通過街道、小路、巷子、田野甚至山上的羊腸小道進入這個城市。麗江是一個日日夜夜和淙淙流水相約的城市,就像威尼斯那樣。不過大研鎮的水道,是經過設計用人工挖掘的。原始的河流只有一條,就是穿城而過的中河,從中河又人工開發出西河和東河,分為三支,像一棵大樹的主幹和兩個支幹。從它們又生出無數的小渠。居民們甚至可以直接飲用這泉水。四方街是一個梯形的小廣場,建造時被設計得中間稍微凸起,兩邊凹下,猶如一片巨瓦。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全天

建議遊玩時間: 2小時

地址: 麗江古城中心

Post 雲南景點介紹:麗江四方街 to digg. Post 雲南景點介紹:麗江四方街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9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