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06:45:07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白沙壁畫-雲南麗江白沙


麗江-白沙壁畫:大寶積宮南壁《南無孔雀明王大佛海會》

明代,麗江隨著宗教的傳播和寺廟的興建, 壁畫藝術應運而生。 麗江壁畫原有200多幅,分佈在麗江境內15座寺院裡。現僅倖存白沙大寶積宮、琉璃殿、大定閣、大覺宮4處,共55幅,總面積約140平方米。因此,麗江壁畫也稱白沙壁畫。白沙,位於麗江壩子北部,玉龍雪山腳下,距大研古城8公里, 因地表多白色沙粒而得名。

歷史上,這裡是納西族進入麗江盆地後的最早定居點, 也是宋元以前麗江政治、軍事和文化的中心。明代初年木氏土司除在大研城內興建府街家院外,還在白沙街營造佛寺道觀,至今尚存琉璃殿、大寶積宮、大定閣、金剛殿、文昌宮等,成為木氏土司興盛一時的歷史見證。

麗江寺廟壁畫,從內容到藝術風格都突出地表現了宗教信仰和藝術創作的大融合。這一藝術現象,與當時麗江所處的特殊地位有關。這裡地處雲南、西藏的交通要衝,漢藏兩種文化影響都很深刻,加上漢、藏、白、納西等民族雜居共處,加速了這裡諸教兼容局面的形成。漢地佛教從雲南內地往北傳,到麗江為止;喇嘛教從西藏往南傳,也到麗江為止。而麗江納西族地區,先是本民族原始的東巴教盛行,後又受到漢地佛教、道教、喇嘛教的影響,明代木氏土司對各種宗教採取了兼收並蓄的政策,於是麗江壁畫大膽突破,內容上融合了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道教以及東巴教等多種宗教於一旦成為獨特的藝術珍品。


此外,這些壁畫是在明初至清初三百多年的時間裡陸續繪製成的,時間有先有後,其作者也應當是眾多的各民族工匠,因而形成了不盡統一的風格。相傳,白沙壁畫大部分是馬嘯仙的作品。據《麗江府志》記載,“馬嘯仙,江南人,工圖畫,山水臻神品,花卉人物靡不精妙,識者稱為馬仙畫。西域聞其名,延去數載,後復歸麗”。應該說,這是一位漢族繪畫高手。另據其他有關記載可知,參與壁畫繪製的還有藏族畫匠古昌、納西族和氏東巴畫匠,以及白族畫匠等數批畫家。這一情況又使麗江壁畫在藝術風格上,反映出漢、藏、納西等民族傳統繪畫技法與風格的互相融匯。它既繼承了漢族洗煉、勻稱的繪畫傳統,又吸收了藏傳佛教彩繪絢麗、線條流暢的繪畫風格,還有納西東巴畫粗獷、浪漫的繪畫特色。因此,麗江壁畫有別於其他地方的壁畫,成為研究民族史、藝術史、宗教史的珍貴資料。

白沙門票:10元
白沙交通 :金甲市場有很多去玉湖村的車,經過白沙,票價3元。

白沙壁畫



麗江-白沙壁畫:大寶積宮北壁《觀音普門品變相》



大寶積宮南壁《南無孔雀明王大佛海會》(局部) 天女



麗江-白沙壁畫:大寶積宮正壁《無量壽如來會》



麗江-白沙壁畫:大寶積宮南壁《無量壽如來會》(局部)護法神

相關鏈接:麗江納西東巴文化博物館

Post 白沙壁畫-雲南麗江白沙 to digg. Post 白沙壁畫-雲南麗江白沙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69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