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06:36:42  Category: 中國風景名勝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歸元寺-武漢的佛教名寺歸元寺

武漢的佛教名寺歸元禪寺,為清順治15年(1658年)由白光法師興建,取“歸元性不二,方便有多門”的佛偈而命名,其與寶通寺、蓮溪寺、正覺寺合稱武漢四大叢林(叢林意為“眾僧聚居一處有如眾木相依為林”)。


寺廟坐落在武漢市漢陽區翠微路西端,佔地46900平方米,殿捨200餘間,廟裡的建築、佛教經典以及各種佛像歷經“文革”浩劫而完整保留了下來,其中羅漢堂供奉的500尊金身羅漢為該寺的重點特色之一。

歸元寺五百羅漢

  歸元寺內的五百羅漢是它最吸引人的魁力所在。五百羅漢堂始建於清道光年間,迄今有100多年歷史。田字形的羅漢堂內排列有序的五百羅漢群像,或老或少,或胖或瘦,或坐或臥,或哭或笑,神態各異,喜怒哀東,栩栩如生,無一雷同。

全國有五百羅漢的寺廟著稱於世者僅剩四座,所謂上寶光(成都),下西園(蘇州),中歸元(武漢),北碧雲(北京)。歸元寺早年藏有清嘉慶三年(1798年)常州天寧寺石刻五百羅漢像拓本。道光季年(1850年),歸元寺擬建羅漢堂而招聘塑師,應聘者中唯黃陂縣王家店一王姓農民塑師榮聘。大師率子,以拓為本,再行創作,歷九個寒暑,五百尊者方塑成,雕塑藝術之高為國內所獨有。

五百羅漢都是些男性座像,頭頂多為光禿;身上披的、腳上穿的、一般是布褡、麻鞋。排列整齊劃一,一個緊挨一個。表情各不相同,生活氣息濃厚,人情味道純樸,展現了廣闊的生活畫面。
歸元寺五百羅漢塑像採取脫塑工藝。先用泥塑其形為胎模;干後塗上大漆,粘以絲麻,萱麻纖維布;用生漆混合膏灰、木粉調勻塗刮,塑造細節;陰乾後,打磨拋光,在塑像背後鑽一小孔,注水化泥成漿脫出胎模並沖淨,涼干後用木塊封口,再刷上生漆,敷上金粉或貼上金箔,著彩潤色,最後塗上桐油以保持光澤。此工藝不僅省料,而且每尊重不超過25公斤,體輕質堅,不怕水浸,對酸鹼鹽都有較強的耐受性。

到歸元寺數羅漢現已成為武漢民間的一種習俗。

歸元寺以建築完美、雕塑絕妙、珍藏豐富而聲震佛門,港澳同胞、海外僑胞以及許多外國遊客包括各國政要如柬埔寨西哈努克國王、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日本首相中曾康弘等都曾先後來此觀賞,並分別向該寺贈送禮品。

交通:可以乘旅遊一號線。
門票:平時10元;五一(1-7號)、十一(1-7號),春節(正月初一-初七)20元;正月三十、正月初八、正月十五晚上開放40元。
小貼士:歸元寺裡做的素齋很有名,到了那兒一定得嘗嘗。
Post 歸元寺-武漢的佛教名寺歸元寺 to digg. Post 歸元寺-武漢的佛教名寺歸元寺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67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