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04:51:30  Category: 精彩網摘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8月15日曆史記憶-日本投降

  “[中央社訊]日本正式無條件投降消息,繫於十五日晨五時一刻由美國務卿貝爾納斯用無線電動打字機通知美國駐華大使赫利爾及我外交部吳次長國楨,約定於華盛頓時間十四日下午七時即重慶夏季時間十五日晨七時同時公佈。”

  以上消息,是《中央日報》1945年8月15日7時30分出版的號外。這天,全國各地主要報紙紛紛出版號外,登出同樣內容的消息,並於第二日重登。

  在延安,15日《解放日報》的標題是:“美蘇英中四國宣佈,日寇接受無條件投降”;15日出版的《大公報》標題則是“日本投降矣!答覆四國接受規定條款,今晨七時四國首都同時正式宣佈”;在昆明,16日出版的《雲南報》的標題是“血戰八年勝利告成,日寇投降還我河山,四強昨公佈日本無條件投降覆文”。

  淪陷區南京 喜悅暫時只能埋藏在心底

  “我們一聽到這個消息,都高興得跳了起來。”胡治鑫老人出生於1920年,日本投降的那天,他正在偽政府首都南京的鼓樓郵局分揀信件。

  那天的南京異常燥熱,濕濁的空氣讓人透不過氣來,早早地,胡治鑫和平時一樣來到工作的鼓樓郵局。“像往常一樣,我們投遞班的工友要先分區把信件分揀好,再出去投遞。”胡原來是國民政府時期該郵局的職工,南京淪陷後,他被汪偽政府留用。“突然,一個同事在辦公室喊了一聲:日本投降了,日本投降了!”

  開始,同事們都不相信這是真的,但是在得到明確的答覆後,所有的工友都跳了起來。“高興過後,我們還得埋頭幹活,南京是淪陷區,日本人還沒有吭聲。”胡治鑫等人把興奮壓在了心底,但每個人都知道,日本人倒台的日子不遠了。

  投遞完了信件,胡治鑫提前收了工,他想把這個消息盡快告訴家人。“我從大街上經過,沒看到日本投降的跡象。”吃中午飯時,他忍不住向家人講了日本人投降的消息,“其實,家人也早知道了,都不敢相信,也不敢說。”

  那天,胡治鑫和眾多的南京市民一樣,把喜悅埋藏下來了:雖然不再如往日那般驕橫,但日本憲兵隊還在秦淮河邊遊蕩。

  1945年8月15日的南京,這個仍是汪偽政權中心的前國民政府首都,這個曾被屠殺了30餘萬民眾的石頭城,在隱忍之中,看到了曙光。

  陪都重慶,滿城樂瘋鞭炮店生意格外好

  “重慶滿街的人都樂瘋了。”1945年8月,33歲的蔣澤民在中共重慶辦事處工作,做周恩來的副官。15日上午,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消息經重慶電台傳出後,蔣澤民也忍不住走上街頭。遊行的隊伍喊著口號:“勝利了!”“鬼子投降了!”“可以回家了!”

  普通民眾在盡情釋放著勝利的喜悅。而且,慶祝活動從這年的8月10日就開始了,一天天在推向高潮。一家當地的報紙在描述當時的情景時說:“無論是鑼鼓、喇叭、口笛,口哨、臉盆,手掌、嘴巴,鈴鐺,都為勝利發出了響聲。一名鞋店的店員,看著遊行的人群敲鑼打鼓而來,急中生智,抓起一雙皮鞋,當做打擊樂器,盡興而拍。”

  當晚,《國民公報》刊登“日本投降”的號外運到了重慶市中心,霎時間被一搶而空。不知道第一聲鞭炮聲是從哪裡響起的,頓時,山城的天空響徹了。不大會兒,重慶市幾乎所有的鞭炮店告罄,重慶變得比春節時還要熱鬧,入夜,爆竹大放,所有的探照燈都打開了,山城如同白晝。

  紅都延安 勝利的果實不要錢任你吃

  河南尉氏人張世發是從東家那裡得知日本人投降的消息的。“我在田里幹活,東家來送飯時說,老日(華北地區民眾對日本人的蔑稱)投降了,老日投降了。”60年前,他正在延安城南100來裡的富縣塬上拾掇莊稼,東家高興得一路小跑著過來。

  為阻擋日軍西進,1938年6月,國軍奉蔣介石令,炸開了鄭州北郊的花園口,黃河改道,數百萬豫東南人流離失所,張世發就是那時逃難到了陝北。“我一把甩掉了鋤頭,7年了啊!可以回家了!”他一下子放聲痛哭起來。

  富縣以北的延安,全城幾乎所有的黑板上,都寫了大字標題:日本投降啦!晚上,東南北各區到處舉行了火炬遊行,全市燈火輝煌,歡笑聲從各個角落傳了出來,無數的火炬照亮了延河兩岸。

  一個賣水果的小販,旁邊站著他的孫子,孩子把一個個梨子、桃子拋向了空中,拋向歡樂的人群,“這是勝利果,勝利果,大家吃呀,勝利的果實不要錢。”一些店舖的主人在門前擺起了茶水、糖果、糕點,吆喝著請鄉親們喝“開心茶”,喝“凱旋酒”。

  街上的人越匯越多,隊伍越來越大,變成了一個人的海洋,在延安的美軍觀察組的官兵也開著汽車來湊熱鬧,加入到狂歡的隊伍中來。

  1945年8月15日的延安,是一個不眠之夜,在黎明的曙光悄悄到來時,歡喜累了的人們才漸漸散去。

  華文報章 歡欣氣勢渲染紙上

  由於截稿時間關係,1945年8月15日出版的《晉察冀日報》給日本的投降添了一個小小的插曲。這天,他們的報道標題是:白宮未獲日投降覆文,太平洋戰事仍在繼續。

  就在《晉察冀日報》剛剛出版之際,更多的中國大陸的報紙報道了日本投降的消息。

  “[中央社訊]日本正式無條件投降消息,繫於十五日晨五時一刻由美國務卿貝爾納斯用無線電動打字機通知美國駐華大使赫利爾及我外交部吳次長國楨,約定於華盛頓時間十四日下午七時即重慶夏季時間十五日晨七時同時公佈。”

  以上消息,是《中央日報》1945年8月15日7時30分出版的號外。這天,全國各地主要報紙紛紛出版號外,登出同樣內容的消息,並於第二日重登。

  在延安,15日《解放日報》的標題是:“美蘇英中四國宣佈,日寇接受無條件投降”;15日出版的《大公報》標題則是“日本投降矣!答覆四國接受規定條款,今晨七時四國首都同時正式宣佈”;在昆明,16日出版的《雲南報》的標題是“血戰八年勝利告成,日寇投降還我河山,四強昨公佈日本無條件投降覆文”。

  戰區受降 國共兩黨同日啟動

  在慶祝的同時,蔣介石迅速向全國派出了大批接收大員馳往各地,準備受降。

  此前,何應欽曾在湖南西部小城芷江開過一個接收籌備會,明確了接收的分工。

  在延安,八路軍總司令朱德以中國解放區抗日總司令的名義發出對南京日軍最高指揮官岡村寧次的命令:你應下令你所指揮的一切部隊,停止一切軍事行動,聽候中國解放區八路軍、新四軍及華南抗日縱隊的命令,向我方投降。華東日軍應由你直接派出代表至新四軍軍部所在地天長地區,接受陳毅將軍的命令……

  8月15日上午,蔣介石以中國地區盟軍最高統帥發表的致岡村寧次的講話,被印成百萬份中、日文傳單,連同《告淪陷區同胞書》一起,由8架專機向淪陷區各城市散發。 

采寫:喻塵 原文來自:南方都市報

Post 8月15日曆史記憶-日本投降 to digg. Post 8月15日曆史記憶-日本投降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61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