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3 19:28:57  Category: 中國旅行  By: Travel Blog  Technorati Search

雲南大理旅遊-遊記-大理古城 細雨霏霏,記憶殘留咖啡香味

  大理古城用一場細雨迎接我到來。一路上的奔波勞累被細雨霏霏一勞永逸的帶去,帶去了遙遠的歷史沉積之中。這樣的感覺十分文人。很好,很人文的感覺。

  來的時候,我坐的是公交車,很幸運的用一塊錢就到達了目的地--大理古城。這樣便宜的路費在我為數不多的旅遊經歷中是獨一無二的。

  車廂裡味道混雜,甚至有乘客把雞鴨帶上車。車廂裡滿滿當當,白族那糯糍的音調一下子就把車廂裡的氣氛搞活了。

  我這才領悟,觸摸一個城市,就應該從人開始。並不是跑去一而再,再而三的對古風遺存的建築空來什麼傷懷。這樣做,頂多只能算是走馬觀花。

  車窗外,那一片金黃的油菜溶進了蒼山、洱海之中——絕好的油畫。顏色是那麼的和諧自然,無法用語言文字形容。只能用心去感悟。

  大理古城。蒼山中和峰下,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沐英平定雲南大理後,指揮使周能按明代規制在南詔、大理國羊苴咩城範圍內修建的。

  後經歷代大理知府翻修、加固、擴建……才有了今天大理古城的規模。

  文革中,大理古城遭破壞嚴重。現僅存南城牆300米及南、北城牆中段、北段共800米。1983年,修復了南、北城樓。

  以上,就是我對大理古城的瞭解。很淺薄的一點點。

  沒辦法不瞭解,大理實在太有名。除去古城,什麼洱海三塔蝴蝶泉、點蒼山之類的,都美得一塌糊塗,這些名詞無數次出現於報刊雜誌之中,文人墨客筆下。令人嚮往這一片土地。

  出於旅行者易於盲從的惡習,我來了,此刻就站在這裡。我陌生的朋友——大理。

  由於來得早且有雨的緣故,過了早上九點,大理古城仍舊是一片靜溢。整個古城彷彿歷史似的,毫無聲響卻有實際存在;又如這陣陣拂面的清風,只是吹過,不留痕跡。

  雨大了些,早到的遊人紛紛跑到屋簷下避雨。在這雕龍畫鳳的屋簷下,找到短暫的依托。難以想像,初次拜會的大理古城就是這個樣子。

  雨水亂拍,瓦礫、屋簷、石板路;頭髮、衣褲、旅遊鞋……雨水就這麼流去,刻畫著古城的風骨。

  突然間發現有種上當的感覺,以為所謂的“古道”並不見得年代久遠,鋪路的青石板甚至連水滴侵蝕的水凹也很鮮見,更別談什麼我想像中那些能讓我懷念得痛哭的歷史影像。

  想像中的大理古城應該和麗江古城一樣,合理的規劃、慵懶的色調。能在悠長的石板路上見到馬蹄留下的坑槽,能站在石板上傾聽從耳旁臆想的馬鈴聲。

  “叮…………噠噠…………叮叮叮……噠噠…………”

  沒有,什麼都沒有。大理古城的命運如同大中華成百上千的歷史遺跡般,在新建築建設時被毀掉,又因為利益而又將其翻修。

        或許,精明的人能將古跡修復得原模原樣。

         但,又有什麼用呢?

       人,將永遠無法將歷史的印記再一次重新刻鑿在這些‘克隆品’上。遺憾呀,遺憾。

  失望與無奈中發現不遠處有家咖啡屋。一個健實的女孩正顫微微的放下一道道木板。我很興奮地向咖啡屋走去。

  有必要說明一點的是:此次來大理古城與我以往的旅行一樣,仍是一個單身獨行的背包客。

  做我這樣的背包客有許多好處。例如:省錢、自由、便利等等諸如此類。

  正如此刻,我能一邊大步邁向咖啡屋一邊自豪的看著那些參加了旅遊團的人們,在導遊的說教下不敢亂跑。一個個凍得如同小雞崽似的。

  旅遊,在他們身上,看上去像犯人放風。

  滿門臉的英文,恬靜舒服的英文老歌。

  這咖啡屋在外頭看起來滿地道的。

  進門,那位女孩立刻過來招呼。

  找了就近的桌子坐下,我點了杯熱牛奶。

  四下裡欣賞著這小店。

  滿牆滿牆的外國國旗,各個組織的三角標誌。這家咖啡屋應該有很多朋友。不過我覺得冷,壓抑。儘管此時我發現了不少新奇的東西:民間工藝品、字畫、書法……還是覺得壓抑。

  熱牛奶上來了,啜著牛奶,牙齦和牛奶熱烈的親吻著,心情好了起來,這時我才發現這裡的菜單挺特別的,拈來看看。

  看得出來,這菜單是經過主人精心設計過的。

  菜單首頁,不是通常的介紹和報價,而是主人的簡介。讓時候對大理的介紹,最後才是價格表。都是英文的。彷彿置身於國外某個咖啡屋。

  目光最後停留於一頁素紙上,一首雪萊的詩。看了很久很久,一陣純正濃厚的英文在我耳畔響起。“Hi?boy!”

  這是一位身著中山裝的老人,藍色的卡嘰布很合適他古銅色的給付,一頭銀髮詩意般的隨風迎動。嘴角上銜著個碩大的木雕煙斗。樣子很精神,說話的時候有骨子異國紳士的味道,他坐下來,咂巴了幾口煙,用英語和我對講起來。

  他說,當他看我專注雪萊詩的時候他認為今天交了好運。

  我談了點想法。我說,華茲華斯的詩才為極品。他驚訝中表示贊同。

  ………………

  我敢說,這老頭不是普通的人。他是有精神的,於交談中發現。

  雨很快停了,我起身要走,老人留我。我說:“I will back!”

  晚上,華燈初放。再去找那咖啡屋。沒有找到,迷了路。

  又去了家名為“lazy book”的咖啡屋。看了好一會兒書,又走。

  大理古城,就空留給我咖啡香。在記憶中不停的激盪。

來源:雲之南 作者:啊爽  圖片來自:網易旅遊頻道

Post 雲南大理旅遊-遊記-大理古城 細雨霏霏,記憶殘留咖啡香味 to digg. Post 雲南大理旅遊-遊記-大理古城 細雨霏霏,記憶殘留咖啡香味 to Reddit add to stumbleupon Google Bookmark myweb bookmark on del.cio.us newsvine Tailrank magnolia Furl co.mments shadows simpy blinklist
PingTrackBack[ Copy ]http://blog.mjjq.com/trackback.php?id=238
評 論
發表評論

姓名:

郵件: 保存個人信息?


1 | 歡迎你參與評論 請勿發表與政策法規所不允許的言論。所引起的糾紛應由您個人承擔。
2 |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並不表明美景旅遊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
3 | 當您提交即說明您知曉並同意以上條件。

今天是

美景圖片部落格-風景.攝影.美圖

部落格搜尋 :: Search

中國假期旅行 :: Holiday

旅遊部落格首頁 :: Home

更多旅遊欄目 :: Links

月份歸檔 :: Archives

風光圖片 :: Photos

旅行指南 :: Travel guide

部落格鏈接 :: Blog Links

Technorati Tags

聯繫我們 :: Contact me

中國旅遊部落格網-專注於四川旅遊,西藏旅遊,中國旅遊,出境旅遊
美景旅遊網 版權所有 網站經營許可號:ICP11011674號
China Meijin Travel Web Copyright © 2002-2018 MJJQ.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Travel Blog MB20180501-BIG5通過 W3C XHTML 1.0 Transitional 校驗 通過 W3C CSS 校驗